高台跳水:跳砸了真要命 10米台高手都不敢跳

[导读]这是勇敢者的游戏,选手要从10层楼高的高台上一跃而下,这是连专业选手都望而怯步的运动。

高台跳水:跳砸了真要命 10米台高手都不敢跳

这是在用绳命跳水

自从国内两家电视台开播了《中国星跳跃》和《心跳水立方》两档明星跳水节目后,跳水在国内“火”了一把。通过文体明星的宣传,跳水项目也成为了大众的新宠。通过电视镜头,观众看到非专业的娱乐圈明星从10米高台一跃而下。这一跳,明星们收获的是粉丝们英雄般的礼遇。

然而,当10米跳台的高度被上升到 27米时,明星们只能仰视而不敢尝试了,因为迄今为止,这是一项连中国跳水队的专业选手都望而怯步的运动。由此可见,那些敢于挑战高台跳水的人,勇敢得近乎疯狂。

高台跳水首次“进世”

当地时间7月29日下午,游泳世界锦标赛高台跳水项目大幕开启。这是该项目首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跳台高27米,相当于近10层楼高。选手们先后一跃而下,投入大海。为了安全起见,项目规定高台跳水者入水时必须是脚先入水。

虽然中国跳水队有“梦之队”的美誉,但在这项玩心跳、玩刺激的新项目中,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报名参赛的19名选手中,有14名男选手和5名女选手。其中男子组比赛台高27米,女子组比赛台高20米。这些选手分别来自哥伦比亚、德国和墨西哥等国。比赛场地搭建在著名的旅游景点哥伦布广场。这里是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闻名于世的旧港,风景如画。跳台其实是一个基座达100平方米的临时赛场,总高相当于近10层楼高,共有200级台阶。顶端的跳台面积为30平方米。这座临时建筑于今年7月19日,即游泳锦标赛开幕当天才搭建完毕。

比赛开始后,伴随着场边的阵阵尖叫和欢呼声,选手们从高台上纵身而下,还要在空中成一连串高难度的翻转。“毫无疑问,这是属于勇敢者的游戏,也将成为本届世锦赛的最大亮点。”在国际泳联(微博)为高台跳水项目召开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主席马戈利奥内再度强调将力推这项极限运动,“项目发展需要抓住年轻人的心。这项极富观赏性的时尚运动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尤其是年轻人。将它引入世锦赛只是个开始。进入奥运会?让我们一步一步向此迈进。”

萨乌丁(微博)称他们是“疯子”

高台跳水闯入游泳世锦赛,不仅引来媒体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跳水沙皇”萨乌丁的关注。在高台跳水比赛现场,萨乌丁抬头望着高台说:“这些人都是疯子吧,简直太可怕了!我根本就不敢上去,简直不可思议,往下看都很困难。”

萨乌丁是以俄罗斯跳水队拉拉队员的身份来到巴塞罗那的,萨乌丁还特别提醒记者:“要关注俄罗斯选手斯尔岑科,他是世界冠军呢!另外一个乌克兰选手的实力也很出色!

训练要靠大脑想象

据记者了解,从事高台跳水的选手过去都是专业的跳水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在巴塞罗那比赛现场,我们就看到了英国选手奥德里奇的身影。5年前,他还是英国“天才少年”戴利(微博)的双人跳搭档,并且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的竞争。

据了解,高台跳水的危险性和场地需求都很高,所以选手平时的训练基本都是在普通跳水馆的10米台上完成。奥德里奇就表示,虽然转行高台跳水已有一段时间,但真正能够实战演练的机会十分有限。所以,每次比赛前,他也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高台。尤其是第一次爬上去,也会出现“恐高”的感觉。奥德里奇说:“相比10米台,高台跳水给了运动员更多完成难度动作的空间。”克罗地亚名将奥兰多认为:“置身高台甚至悬崖,与站在10米台的感觉完全两样。除了动作,更重要的是勇气和心理上的调节。”奥德里奇也表示,10米台上的训练只是一部分,“如果反复在高台上练习,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大。为了更好地把握动作的连接和整体效果,需要依靠自己不断在脑海中反复琢磨,反复想象和思考。”

中国不再垄断跳水

众所周知,中国是跳水运动的“霸主”,中国跳水队在国际赛场有着跳水“梦之队”的美誉。所以,当听说中国队缺席高台跳水项目时,很多外国选手颇为惊喜。因为这给他们提供了夺金的可能性。

据中国跳水领队周继红(微博)介绍:“中国暂时还没有开展这个项目的考虑,我们还没有开展这一运动的计划。毕竟这个项目是有风险的,不是一般跳水运动员能够跳的。在我看来,专业性太强了。”周继红认为,虽然同为跳水,但高台跳水与普通跳水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个项目的训练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包括训练中的保护等等,要求都非常高。”在谈到未来是否有想法开展高台跳水项目的时候,周继红表示:“其实这个项目不是游泳中心管辖内的事情,未来是否开展,要看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意思。”

对于中国队的缺席,有国外媒体就认为,国际泳联此举是为了遏制中国跳水“一家独大”的局面,同时增加跳水运动的吸引力。

跳台就是巴塞罗那最高点

巴塞罗那市区内没有超过10层楼的建筑,所以站在高台跳水的跳台上,就是站在了这座城市的最高点。从这里俯视这座城市,是一种享受,但要从这个高度跳下去,相信正常人都会有不寒而栗的感觉。

对于这项运动的起源,国际泳联主席马戈利奥内告诉记者,高台跳水来源于极限运动的悬崖跳水。不过,与悬崖跳水不同的是,高台跳水在具备高度刺激的同时,更注重空中动作的美感和难度。

根据国际泳联要求,此次高台跳水项目设定的高度标准,男子比赛高度为27米,女子选手则是20米。所以脚手架高台也清晰地搭出了高低不同的两个平台。巴塞罗那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地域优势使得赛事组委会想要找出一块天然的高台跳水场地并非难事。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观众现场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他们索性把赛场搭建在人流量大,交通又方便的哥伦布广场的旧港上。虽然场地看上去有些简陋,但选手们精彩的表现和观众的热情,证明这项运动本身就是挑战大自然,所以不需要华丽硬件设施。

跳砸了真要命!

精彩刺激的运动就必然存在危险性。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虽然选手们从20多米的高空落入水中的画面给人足够的视觉震撼,但和我们平时欣赏到的跳水比赛不同的是,高台跳水的选手都是双脚朝下的入水方向。

在率先开赛的男子比赛中,选手们从27米的高台起跳,每个动作的完成时间仅有3秒,下降时速达到90公里以上。在这3秒内,他们要完成至少四周的空中翻转,并将身体完全舒展开来,最后脚朝水面垂直扎入水中。作为九次世界系列赛冠军,哥伦比亚名将奥兰多坦言:“对于高台跳的选手来说,我们在空中用来调整姿态的时间非常少,所以必须百分百专注。头部朝天是为了避免冲击力过大导致受伤。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完美掌控速度、力度和角度,非常不容易。”

据记者了解,一名体重50公斤的选手从27米高空自由落体进入水中时,速度大约为每秒22米,相当于以每小时80公里的时速入水。所以,如果入水角度不好,身体直接朝着水面落下,那么将承受的冲击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20倍。而正常情况下,人体可承受的冲击力大约是自身体重的3.5倍,一旦超过10倍就会危及生命。所以,高台跳水的选手一旦跳砸了,入水角度不好,肯定会伤及身体,甚至有生命危险。此外,跳水运动带来的普遍伤害,比如对视网膜的损害,高台跳水同样会遇到,而且更加严重。所以,很多专业跳水运动员都对这项玩命的运动望而怯步。

10米台高手都不敢跳

国际泳联官员曾表示,希望这项趣味性十足的运动项目能够增加游泳世锦赛的观赏性。而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赛前1个多小时,观看高台跳水的观众就坐满了场边搭建的临时看台,现场气氛火热。

看比赛是欢乐的,但参赛就不那么容易了。记者在采访世锦赛男子单人10米台的前3名选手时,就得到了让人惊讶的答案。提及高台跳水,3位10米台高手均连连摇头,来自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冠军邱波(微博)虽然在10米台上完美展现了最难的动作,但他表示:“我对高台跳水很感兴趣,有时间一定要去现场看比赛,但是我绝对不会去跳,因为那实在太可怕了。”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名将布迪亚则说:“10米台对我来说已经够高了,27米,我真的不敢想象。”布迪亚解释说,虽然看上去都是从高处向水里跳,可能空中的某些动作要领相似,但其实高台跳水与10米跳台区别很大:“高台要求一定要脚先入水,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就从这一点说,很多动作习惯就会和我们跳台相差很远,所以即便是我们,也绝对不敢轻易尝试。”

根据赛程安排,本届世锦赛高台跳水的比赛将进行3天,共决出男女两枚金牌。尽管中国跳水队实力雄厚,但却没有派出运动员参加这一惊险刺激的世锦赛新项目。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黄越滔

>>>点击进入2013年游泳世锦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