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岁!10年最老男篮 保守证明他们已输不起

[导读]男篮亚锦赛将于8月1日-11日在菲律宾举行,腾讯篮球在此期间精心打造,推出固定《菲常规》板块。为网友解读赛场之外的故事。

25.6岁!10年最老男篮 保守证明他们已输不起

亚锦赛男篮面临10年最老

撰稿:刘璟文

随着郭艾伦(微博)的入选,老将刘炜的离开,本届中国男篮平均年龄下降了1岁。然而,这届亚锦赛阵容仍是近几年来平均年龄最大的,达到了25.6岁,考虑到中国球员年龄的真实性问题,这样的数据恐怕还要增长,同时,他们也是选人最保守的一支中国队。为何保守?用数据来说话,详细分析历届洋帅首届大赛的12人名单——

扬纳基斯 2013年亚锦赛

郭艾伦20岁 刘晓宇24岁 陈江华24岁 王仕鹏30岁 朱芳雨30岁 孙悦28岁 李晓旭23岁 易建联26岁 张博(微博)23岁 王哲林19岁 王治郅34岁 周鹏(微博)24岁

平均年龄25.6岁

凭借郭艾伦在名单公布时“压哨绝杀”了比他大了13岁的刘炜,男篮全队的平均年龄下降了1岁多,但这仍是近年来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届中国队。同时,这也是选人思路最为保守的一支中国队。

保守首先体现在新人匮乏,只有刘晓宇和王哲林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征大赛,但都并非扬纳基斯发掘出来的新人,前者在2008年奥运会前就被尤纳斯列入考察范围,如今再度入选蛰伏几年后的厚积薄发;后者去年就已经随邓华德(微博)备战2012年奥运会,距离伦敦也只有一步之遥。相比哈里斯力排众议带易建联去雅典,尤纳斯慧眼相中孙悦,以及邓华德激进的“宝贝计划”,“扬家军”一期看不到任何针对未来的准备。此外新人获得的机会也不多,首次进入男篮集训的吉喆(微博)、丁彦雨航和李慕豪都先后被裁,位置也始终比较边缘。

第二则是依旧依赖老将,去年奥运会后,王治郅、朱芳雨和刘炜三名老将都或多或少地流露出或将告别国家队的意思,如果不是刘炜最后时刻扭伤脚踝,或许仍将留在名单之内,另外二老则一度看似无缘名单,却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袭”。有球迷感慨,“看着34岁的王治郅,无论亚锦赛他去与不去,都是一种残忍。”而有媒体报道,主教练扬纳基斯对于是否带上老将失去了自主权,在篮协力保之下,两名不在最佳状态的老将搭上了前往菲律宾的末班车。

易建联虽然年龄不大,但已经是第9年为男篮效力,身为当之无愧核心的他,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王治郅、朱芳雨这两名老将受到伤病困扰,一度盛传与亚锦赛无缘,但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袭。

当然保守并不一定不会带来好结果,而原因也不都在扬纳基斯的身上。毕竟他上任时间太晚,从5月中旬抵达北京至今,带队时间满打满算不过两个半月。假如上任时间能提前一个月,扬帅还能通过全运会预赛考察,而由于时间仓促,最初30多人的大名单也是由篮协代拟。

全运会当然也是一大冲击,中国国家队今年的伤情最为严重,其中张兆旭(微博)、丁锦辉和易立的因伤离队,直接导致男篮前场中生代断层。要知道他们都是前任邓华德帐下的主力轮换替补,也是男篮稳定的“第二梯队”。在只剩下老将和新人可供选择的情况下(何况两方确实存在实力和经验上的差距),选择老将确实无可厚非。

不过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这次亚锦赛扬纳基斯有着必须夺冠的压力,而且成绩也直接关乎他此后三年的饭碗问题。根据往年惯例,奥运年后的那届亚锦赛是新一个4年周期的开始,成绩压力往往是最小的——最极端的例子要数2007年日本德岛亚锦赛(当时因中国作为08奥运会东道主,自动获得奥运参赛名额,所以对成绩无任何要求),二队出征的中国队仅名列第10。

但自2009年天津兵败伊朗以来,中国篮协对亚锦赛的重视程度空前,所以这次出征的目标绝非获得世锦赛名额即可的前三,而是毫无商量余地必须卫冕。在扬纳基斯看来,多带上几名老将,哪怕他们只能打出一节多的好球,或许也能增加中国队夺冠的保险系数。

25.6岁!10年最老男篮 保守证明他们已输不起

哈里斯 2004年奥运会

李楠(微博) 31岁 姚明24岁 巴特尔(微博)29岁 易建联17岁 莫科22岁 陈可25岁 朱芳雨22岁 杜锋(微博)23岁 刘炜24岁 张劲松31岁 张云松(微博) 27岁 郭士强29岁

平均年龄25.3岁

哈里斯从接手球队到离开,前后总共不到一年,但却在雅典创造的绝境中险胜塞黑闯入八强的奇迹,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和一年前的哈尔滨亚锦赛相比,哈里斯的所做得改动并不大,只有4个位置存在变化,其中莫科、张云松和陈可都属于边缘人转正,但银狐力排众议带上的小将易建联,虽然当时为球队带来的帮助并不太大,却成了让后来者可以乘凉的妙笔。

25.6岁!10年最老男篮 保守证明他们已输不起

尤纳斯 2005年亚锦赛

姚明25岁 易建联18岁 唐正东(微博)21岁 莫科23岁 王仕鹏22岁 杜锋24岁 李楠32岁 张劲松32岁 朱芳雨22岁 孙悦20岁 张云松28岁 刘炜25岁

平均年龄24.3岁

纵观中国篮球近20年的历史,尤纳斯是培育新人成果最丰硕的一任男篮主教练。由于他拥有稳固的四年周期,2005年的多哈亚锦赛对他来说只是牛刀小试,其中最大的手术来自于二、三号位。随着广东队蝉联冠军,当时的“广东势力”正在崛起,其中最为“大器晚成”的王仕鹏也在这一年首次进入国家队,而随着此后一年在日本大阪对斯洛文尼亚的惊天绝杀,他的位置再无人可以撼动。此前还在国青的孙悦(当时奥神因拒放孙悦报到遭到篮协的禁赛重罚),被尤纳斯提拔至国家队,一开始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大巴淡出后,唐正东成了合适的替代人选,虽然日后发展不顺,但至少在那届比赛中合格地扮演了姚明替补这一角色。

而在此后的几年中,尤纳斯进行了海选(尤其是后卫线),像陈江华、刘晓宇、韩硕、杨明(微博) 、张庆鹏(微博)、吕晓明、胡雪峰(微博)、王中光、解立彬(微博)等一长串名字都曾在这4年间进入过国家队集训。大浪淘沙的结果是,目前男篮中生代的球员几乎都和尤纳斯有过交集,但至于每个人能留下多深的烙印,这就很难说得清楚了。

25.6岁!10年最老男篮 保守证明他们已输不起

邓华德 2010年世锦赛

易建联23岁 王仕鹏27岁 苏伟(微博)21岁 周鹏21岁 刘炜30岁 王治郅33岁 孙悦25岁 丁锦辉21岁 金立鹏32岁 于澍龙(微博)20岁 郭艾伦17岁 张兆旭23岁

平均年龄24.4岁

在2009年天津亚锦赛耻辱丢冠的大背景下,美国人邓华德可谓临危受命,虽然成绩没有要求,但急需要通过场上的表现来解决外界对男篮的“信任危机”。首发五人依旧是刘炜、王仕鹏、孙悦、易建联、王治郅这样的老面孔,但从替补阵容可以看到邓华德选材的不拘一格,既有“第一个参加男篮集训的90后后卫”于澍龙、也有“史上最老菜鸟”金立鹏、还有“第一位NCAA海归”张兆旭。不过从这些新人日后的发展情况来看,邓华德的眼光只能说大胆,但算不上犀利。

朱芳雨因当时伤势恢复不理想离队,给了同样来自广东队的周鹏上位的机会,这位2007年就曾参加男篮集训的防守悍将就此站稳了脚跟。不得不提的还有顶着U17世青赛得分王头衔火线入选的郭艾伦,他也成为继2007年的陈江华之后,又一个没有打过联赛就破格进入男篮的队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