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玫瑰之郑玮:爱狗如梦 昔日英雄变小球迷

散落玫瑰之郑玮:爱狗如梦 昔日英雄变小球迷

郑玮,北京女足曾经的队长和她的爱犬

撰文:张楠(微博)

2011年4月5日,一辆证照齐全,载有520只待宰狗的货车在京哈高速公路被拦下,近三百动物保护志愿者,他们带着成箱矿泉水、狗粮、葡萄糖、盐水注射液……为的是拯救这些小生命。最终志愿者的僵持获得了胜利,两家企业集体买下来这520只狗,让它们幸免于难。

已经过去两年多了,这段“护狗”传奇,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人遗忘,更不说了,在这群近300人的队伍里,也活跃着一位女足姑娘的身影。

郑玮,这位北京女足曾经的队长,如今已散落在帝都的某一个不知名的小区。用她在微博对自己的介绍来说,这就是一个“爱足球、踢足球、恨足球的北京土著女胖纸”。也许有一天,你们会在街道上擦肩而过,这是互不相识。

爱狗如梦 成救狗英雄终身难忘

故事从郑玮退役开始讲起,2008年作为北京女足队长的她,正式挂起了战靴。那一年,这位北京大妞才25岁。作为运动员,她最大的成就是05年代表北京女足拿到了全运会的冠军,被当成了这个城市的英雄。

退役离开了足球生活,她最好的朋友也许就是“钢镚儿”了,这是一条非常敦厚老实又忠诚的苏牧狗,不仅在国家队人人皆知,连当年国青队的队友毕妍(微博)、韩端(微博)都被它的帅气所“折服”。

还在踢球的时候,郑玮就喜欢上宠物论坛结交朋友,平时聚餐吃饭只要有时间,她一次都不会落下。退役之后短暂在健身房工作了一段时间,郑玮也是通过宠物论坛认识的朋友被推荐到这里上班,做起了白领为公司策划一些线下的活动。一下从足球场坐到了办公室,郑玮心理也很心虚。虽然手握本科学历,但都知道这个学历其实就是一张白纸,真让她做起文案工作,还真吃不消。还好公司也了解她的情况,给她安排组织线下活动的工作,这对于喜欢狗、喜欢交朋友、喜欢组织大家吃吃喝喝的她来说绝对是一份充满乐趣的工作。

一个曾经创造过优异成绩又在国字号队伍效力过的运动员走进身边,郑玮的身份不免还是在公司里有些特殊。“大家都知道我以前是女足的,就是觉得挺新鲜,因为以前他们跟运动员接触不多。发现我除了之前的经历跟大家不太一样,其他也没什么,所以并没有对我有什么特殊的对待。”郑玮这样回忆。

直到现在,郑玮说自己退役之后干的最骄傲的事情都是当了一次英雄,就是在前文中提到的那次“拦路救狗”。在那次行动中,郑玮没有过多参与运犬司机和爱犬人士关于这一车狗去向的辩论中,而是全程在网上直播了救犬的过程,并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整整12个小时,郑玮就是在发微博,给狗狗喂食,而自己却滴水未进。直至第二天凌晨,郑玮依然陪伴着志愿者们跟运犬司机僵持,并努力通过自己的微博为一些马上成为盘中佳肴的狗找寻主人。

“在一场拯救生命的行动中,我参与了,像英雄一般,这太让人开心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回忆起这段往事,郑玮像小姑娘一样兴奋不已。

隔行如隔山 做医疗代表如同做噩梦

虽然在离开足球的那段日子里,郑玮找到了短暂的快乐。但是现实总是很无奈,她学会了如何更了跟志同道合的网友们打交道,却不懂得如何在公司的人脉系统里面如鱼得水。在宠物论坛工作了一年,最终她还是选择了离开。

后来通过朋友的介绍,郑玮当上了医疗器械的代表,每天往返于各大医院,才知道生活有多艰辛。

干这份工作前,郑玮雄心勃勃想着就是干不出个天地,至少也能多挣点儿钱给自己的未来铺路,却没想到一切都比她想像的困难很多。都知道医疗器械是个赚钱的活儿,但做这个工作要想赚钱,除了有惊人的沟通能力和广罗的人脉关系,有些时候甚至要放下自己的尊严。“干这行,得有点儿豁出去的心。脸面这东西都不要想,才能挣得到钱。”郑玮说。

做医疗器械代表,郑玮最早选择了北医三院。骨科、运动医学和外科是她主攻的三个科室,每天必须要在医生上班之前就到科室门口等着,上班时间跟医院卖号的黄牛差不多。等到大夫上班,冲上去就是一阵套近乎,连带推销一下自己的产品,要不利用这点儿时间,挂号的人一上门,大夫根本没时间搭理你。一上午的时间都是在跟人磨嘴皮子,到中午几个科室走的差不多,基本就可以下班了。因为大多数科室都是初步接触,没什么进展,所以到了中午工作就结束了。

跟人交流对于郑玮来说一点儿都不难,但牵扯到利益,就没那么简单了。“医生对于我们医疗代表这个行业太熟悉了!他们之间也有不少的潜规则和默契。但是我没有资源,也不懂里面的规矩,只是凭着我们的产品去推荐,根本不对路子。”忙活一天,无功而返是常事。赶上态度好点儿的医生,顶多就是被婉拒;但碰上态度不好的,别说变通一下去沟通,就是多一句软话都说不出来。“这是我做运动员最难做到的一点,我可以跟人沟通,可以慢慢去建立人脉。但是一旦人家不吃这一套我碰了钉子,我就受不了!”于是,在医院摔门而出成了郑玮的家常便饭,“让我放下尊严,我做不到!”

因为完不成任务,郑玮想干脆走捷径,于是就敲开了医院院长的大门。一进屋,就开始推荐产品,院长就是不搭理她。所有关于医疗代表潜规则的故事一下涌现在郑玮心头,要不要横下一条心,豁出去了?尊严和现实让她痛苦的纠结,就在此时终于吓醒了自己,发现原来只是一个噩梦。而这样的场景会不时出现在她的梦境中。虽然只干了半年,但郑玮却发现每天睡醒觉,枕头上掉的都是大把大把的头发。“如果我喜欢的工作,我怎么吃苦都可以;但如果我没有了兴趣,我多一天都坚持不下来。”郑玮说,自己曾经想过再坚持一下,但面对每天的压力和自己始终不愿放下的尊严,她最终结束了半年如同噩梦般的生活。

小球迷曾经也是大英雄 后悔离开足球太迟

早早退役之后,郑玮基本没怎么看过女足的比赛。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她是北京国安的铁杆粉丝,主场比赛只要有时间,必到现场去吼两嗓子。联赛休赛的时候,她就看看CBA,给金隅加加油,就像每一个热爱体育热爱北京的球迷一样。

有一年北京国安客场赢了天津泰达,守着电视看完球还不过瘾,郑玮突发奇想跟几个朋友电话一合计,就大半夜跑到工体国安俱乐部来迎接回京的队伍。“当时就是觉得挺疯狂的!看着弗朗索瓦骑一个小摩托车从宿舍出来,笑死我们了!”

混在人群里,郑玮享受着作为一名普通小球迷的快乐,殊不知很多年前,她也享受着过如此“待遇”,只是男女真的有别。

2005年十运会,郑玮跟随北京队的姐妹们获得了阔别18年的冠军。回到北京的时候,有满满一客车的人在迎接她们,只是都是“熟悉”的。“当时一进北京,我一看好多人在机场迎接我们!心里这高兴,但仔细一看这迎接的人我们都认识啊!都是先农坛体校的厨师啊!员工啊!热热闹闹地就给我们接进了北京。哪里有球迷?就是路人都没整明白我们到底是干什么。”

郑玮有时候在叹息,女孩子踢球是不是一件争取的选择。踢球的时候她总在想,能踢到30就不踢到29,但是现在退役了走进社会,她总是想,自己为什么不早一年退役。

北京女足虽然不是目前女足俱乐部里最有钱的,但相对条件也不错,每月工资加上奖金和训练费拿到手里能有5000元左右。“很多媒体都报道说女足队员收入多低,但其实收入并不是最大的问题。退役的出路才是女足发展困难的最大的原因。”在踢球的时候,每个月能够拿到比应届大学生都高的收入,对于女足队员来说自然愿意在队里效力。

但运动生涯毕竟是短暂的,退役之后走进社会,年龄和经验成为了她们最大的门槛:“先不说我们的学历,任何一家公司都希望找年轻一些的员工,年龄大的至少都要有工作经验,而我们两边都不占。我现在都觉得后悔,应该早一年退役,也许就能多一些就业的机会。”

根据运动员退役的规定,队伍会根据队员在队内效力的成绩和工资给队员一笔“买断费”,就是所谓的“买断工龄”。因为曾经是全运会冠军的功勋队员,郑玮这笔买断费相对来说不算低:“但是十几万能怎么样?跟我这18年流过的血和汗根本不成正比。”

结语:

玮,从字面中解释是美丽的玉。

离开足球之后,这位美丽的北京姑娘生活依旧多姿多彩。跟你身边的很多姑娘一样,没事在微博上发点照片,“臭美”一下。在尝试报考教师资格证未果之后,本月中她终于来到一家理财公司做渠道,依旧是做自己最拿手的活动策划。在来公司上班第一天,她就把自己的电脑桌面换成了满是自家狗狗的照片,为了让自己的心随时看到他们都能暖暖的。微信朋友圈发一条工作上需求帮助的信息,就会有朋友来帮忙。这就是她的财富。

只是偶尔,郑玮会在网上发几张当年踢球的照片,跟队友们回忆那段青葱岁月。现在品味起来,只记得当时可以毫无顾忌地在场上挥洒热情的疯狂,有些淡淡的忧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