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新帅执教哲学起效 对阵切尔西将是大考

记者张恺(微博)报道 “不错,比我预想得好多了。我以为球队顶不住的,相反,对对手的抵御和对赛场的空间把握,做得都比较到位。”看得出,马扎里对与汉堡的平局非常满意。

尽管只是一场平局,但对马扎里的国米来说意义重大,是3场低水准的国内热身后首次与境外甲级球队过招。本方人员不整,客场作战,对手集训得更早,6天后德国杯开始新赛季征程,再过一周德甲开幕,各方面都比国米领先。强弱较为分明的综合境况下,开场70秒取得进球,场面呈现五五开,保持住阵型节奏,马扎里国米的国际亮相告捷。球队很自然地得到士气提振,对新帅足球理论的确认和自信加深,周一飞往美国,几天后对阵魔力鸟的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也当以全身而退为首任。

稳步提升就是好现象

今年正值汉堡战胜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捧得欧冠(微博 专题) 30周年,汉堡竞技场的大屏幕滚动播放昔日画面,马加特的绝杀仍具备无与伦比的跨时代感染性。可他们风光不再是公认的,今夏0比4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和1比3西汉姆,只一个范德法特世界级球星,应该说欧洲三流,还不如无欧战的国米。

马扎里放弃与米兰、尤文同级对话的机会,让国米背负着违约罚款的骂名缺席上周二TIM杯,而以弱小的丙级、丁级球队为目标,首场境外对垒又选择汉堡,循序渐进的步骤再清晰不过。其强调态度、体能、紧凑性、战术精细化的足球模式,也在一步步展开。

“很高兴,我看到球员们开始明白我的要求了,知道我想要什么。球队在这一阶段没有重大伤病,这就是好现象。”只是相对上赛季诡异的“死伤连片”才能成立,俱乐部钦定的未来灵魂科瓦季奇小腿拉伤,4场热身全部缺席,但会随队前往美国。把他定位于坎比亚索的居中后腰,还是瓜林和阿尔瓦雷斯那种后腰身边两翼,是球迷对国米美国行观察的重点,关乎新国米的面貌。拉诺奇亚上周五肠炎发作,对汉堡是唯一半场被换下的首发球员,替补安德莱奥利明显生疏,酿大错,导致鲁德涅夫斯的扳平进球。

“遗憾,我们在场面略微占优,在对手没什么机会的下半场丢球,反而上半场疲态中还坚持住了。”不过马扎里不纠缠于细节失败,“我感受到球队的稳步提升,相信球员们自己也有体会。我们的训练强度大,负荷过重,这种情况下球队不可能有超水平发挥。我确实有很多想法,可现阶段难以实践。所以我说,踢成这样很不容易。大家放心,出现的错误我们会下大力纠正,联赛开始后,给对手那么多反击起动的机会不会再有。正式比赛前,我会一直轮换球员,给每个人差不多的出场时间。”

马扎里“哲学”起效

他对主打阵容的依赖,在那不勒斯(官方微博)时已然体现,现在处于对新合作球员的考察期。“等到训练强度放缓,球员身体恢复时,我会看得更透彻,观众们也会看得更清楚。”马扎里用几个个例说明现阶段的非真实状态,“不难发现,卡佩罗(前锋,首场热身时进球)最出彩,非常活跃,因为他的训练量相对较小。伊卡尔迪和贝尔福迪很明显‘迟到’了,他俩的腿特别硬,肌肉发沉,需相当的时间调整。霍纳桑我用得少,因为他刚从重伤中伤愈,还有一定心理包袱。防线是人员最齐备的,因此轮换尺度最大,我要看清楚,哪些人能打中路,哪些人适合打边路。”不知马扎里的中和边,是否限定于三后卫。防线的确最整齐,4位旧将和2个新人恰好构成6抢3,然而中后卫位置,他从不用坎帕尼亚罗、小胡安试验。

三后卫并非一成不变,第三场2比0胜菲拉尔皮·萨洛的热身中,开场不久就要求长友佑都回撤防线,下半场替换的年轻人姆巴耶也客串了右后卫,“我也打过4后卫,变化没问题。当对手是标准的三前锋时,四后卫最得当。”

他的学术理论、严苛训练法正潜移默化地修改着上赛季后期那支散乱的、没有身份特征的国米,4场热身,无一例外后45分钟好过前半场,在每个不清楚对手的90分钟内,国米无论整体还是个体都在学习解读和修正。对汉堡一仗体现明显,前半段经常被对手3打3、4打4时完成运动战射门,禁区险象环生,是汉达诺维奇力保城门不失。下半场,延续了开场的右边路锐利优势,全队趋于平衡稳健,德国人再无机会,阿尔瓦雷斯和帕拉西奥还险些扩大比分。非真实的国米,比起真实的汉堡,更具广度和深度。

伤愈的穆丁加伊和联合会杯国脚加尔加诺尚未入阵,初期国米的中场逐渐敲定如下5人组合,从左到右依次为佩雷拉、阿尔瓦雷斯、坎比亚索、瓜林和长友佑都。马扎里4场友谊赛的首发均打出3511标牌,之所以不是352,源自教练对二前锋的多功能定义,更像前场串联环节自由人,类似前腰,用以释放两个中场边翼的插上和射门。

如果用那不勒斯做对照,自由人当是潘德夫,“飞翔翅膀”是哈姆西克和后来的泽马伊利。在国米,当锋线双星引援都被看作中锋时(第3、4场热身时贝尔福迪和伊卡尔迪交接棒打突前,第2场贝尔福迪首发于中锋和卡佩罗搭档),帕拉西奥当仁不让接过自由人的重任。4名前锋只有一个愿意并具备当创造者的特点,也是锋线配置随后的看点,至少能看到,马扎里不太愿意把两位年轻新援合并使用。

老球员重新新定位

本场边路下底完美助攻的瓜林(和长友佑都、坎比亚索并列现阶段最佳),拿球颇多显得繁冗的阿尔瓦雷斯,被马扎里明确定在中场,在中轴的左右两端,这是斯特拉马摇摆的地方。“里奇(阿尔瓦雷斯)是能够踢非边路的前卫的,他有这方面的造诣,接下来要看实践。弗雷迪(瓜林)插上的时机准确,不用再磨合,他需要提高无球状态的跑动和拿球时的精细处理。”

如无意外,阿尔瓦雷斯左侧的位置,应该是科瓦季奇的,最符合“新哈姆西克”的人选。阿尔瓦雷斯本场戴着队长袖标,在坎比亚索出场时也能担此重任,可见马扎里的精神疗法。阿根廷人感谢教练:“队长是萨内蒂和坎比亚索的。只能说,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站出来。”

虽然有长友佑都、霍纳桑、佩雷拉和奥比4个边路选手,数量够了,但质量远不达标,马扎里也将第一引援目标锁定为祖尼加或伊斯拉两个地道的边路好手。对汉堡,教练经常对佩雷拉大喊大叫,即便左路无球,也催促佩雷拉“快点,再快”,要求整体队形和出球线路到位。

佩雷拉很想证实自己的价值:“我没想到,马扎里会着重训练我们的力量。我们正在理解他的思维加以运用。上赛季太奇怪了,我踢了好多位置,包括前腰,总是在变,可我拿手的就是中场两个边。我绝不离开,我和国米反弹的机会来了,在新阵型之下,我们只会再进步。”马扎里的老熟人坎帕尼亚罗给球迷一颗定心丸:“相比马扎里刚到那不勒斯,如今国米接受新阵新打法遥遥领先,整支球队没有不良反应,在自然而然地进步,好像天生就会踢这种阵型似的。”

马扎里称两周多的集训为一个光辉的赛季奠基,“现在开始边旅行边打国际比赛,可让我们更客观评估自己。前一段重在体能和心理,新一阶段的重点就是技术,球员不同的技术水平有所实战。第一阶段我对哪些人最感意外?你们说的参议员!不仅消化掉高负荷训练量,还在比赛中表现得不同寻常。他们都这么卖力了,何况年轻人。我们的起步非常理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