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陶璐娜战全运 “打酱油”参加两个项目

[导读]自从2011年复出后,陶璐娜就基本没断过训练。虽未能去成伦敦,但这一次,陶璐娜将以运动员的身份站上全运赛场。这回她会参加10米气手枪和25米运动手枪两个项目的争夺。

既是上海自行车击剑中心的副主任,也是在役的射击运动员,这种必须要彼此兼顾的身份让陶璐娜的生活呈现出一种快节奏。

昨天是本届全运会现代五项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守”完了全部比赛,也见证了曹忠荣夺全运个人首金的欣喜一幕后,陶璐娜赶去了自己的下一站——参加上海射击队的在京集训。

“复出?我不是早就复出了嘛,还参加过奥运选拔。”陶璐娜告诉记者,自从2011年复出进入到奥运会选拔的节奏后,她就基本没断过训练。虽未能去成伦敦,但“在役运动员”的身份却是保留了下来。

又一次,这位奥运冠军将以运动员的身份站上全运赛场。这回她会参加10米气手枪和25米运动手枪两个项目的争夺。

为什么会选择再战全运会呢?陶璐娜将所有的原因归结为四个字——本性难移。“我觉得自己是本性难移。原来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风格,始终就是这样,不会变的。只不过就是说,训练没原来那么多,没那么系统,操心的事情多一点。有自剑中心(上海自行车击剑中心)的工作,有社会工作,不像原来就是一个运动员的身份。这个有所不同。其他方面,像对射击的热爱,对比赛的渴望,对成功的欲望,我认为本性难移,是不会变的。”

以“打酱油”之情 圆一颗较真的心

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射击领域里数得上号的冠军,陶璐娜都拿过了,此番再战全运,到底她有多较真呢?

“4月份参加了一场(全运会资格)席位赛,然后拿到入场券。”陶璐娜说,自己骨子里是一个较真的人。“就是挺有目标、有追求,对自己有要求的一个人。我也希望我能以一种‘打酱油’的心态去参赛,有可能就成功了。但是刚才也说了,本性难移,我是挺认真的一个人。所以到时候看吧。”

跟陶璐娜聊到这儿,记者倒是想到了发生在上周四现代五项赛场边上的有趣一幕。在曹忠荣带着尚未完全愈合的趾骨骨折伤折桂男子个人的金牌后,在颁奖礼毕、人群渐散之际,陶璐娜站到属于冠军的那一阶上,对站在近旁的上海队工作人员说:“过来过来,快给我拍一张。”这是要和领奖台合个影呢。刚好,那会儿脖子上挂着金牌的曹忠荣也没退场,于是他索性自个儿上前,以“颁奖嘉宾”身份把自己的金牌“送”给了领奖台上的陶璐娜。那一天,上海队上下都挺乐的。

因为双重身份在身,陶璐娜此番来到大连督战,其实是向上海射击队请了假的。“来大连前,我在北京已经训练了一周。这段时间上海射击队都在北京集训,要到8月15日回上海,然后就直接去沈阳打比赛了。”

本届全运会射击项目的比赛将于9月1日开战,为期6天。在剩下一个月的备战期里,也许,陶璐娜将会以一种既远且近的心情,让自己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卡哇伊”官员: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戴着一副堪称“卡哇伊”(可爱)的墨镜,背着个Hello Kitty的双肩包,现代五项的赛场边,陶璐娜的装扮可丝毫没有“官员”那一类人的腔调。而熟悉陶璐娜的人也都说,那种永远年轻、朝气的状态是她的一大特点。“我不是很闷的一个人,除了比赛的时候。我认为自己一直是一个外向的人。”陶璐娜抿着嘴笑,对记者说道。

出生于1974年的陶璐娜已经跨进了39岁的大门,无论以年龄还是以资历论,那都是最最地道的老将了。接下去来个老掉牙的提问,“你觉得这会是自己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出现在赛场上吗?”听了这个提问,陶璐娜马上“专业对口”地想到了现代五项的曹忠荣。作为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突破该项目奖牌历史零纪录的功勋选手,同时也是为上海队揽入本届全运会男子个人金牌的选手,曹忠荣已经31岁了。如果他还能坚持到下届奥运会的话,那才属于“非主流”吧。

“什么时候是最后一次,这事说起来很纠结的。就像我们队里的曹忠荣,在比完最后一天的比赛后(7月27日混合接力中的男子接力部分),他可能会觉得自己的运动生涯快结束了。但我觉得不太可能,因为不受伤的话,他现在的状态真的很不错。而像我们练射击运动的选手,好些人都是弄着弄着又复出了。所以,这应该不会是我的‘最后一次’。当然到底怎么样,还得等着看。”陶璐娜说道。

以老带新有作用 关键还得靠个人

每到全运会,各地方代表队大都会呈现出一派“以老带新”的集体景象。本届赛会当然也不例外。而作为堪称元老级的陶璐娜,她对于“以老带新”又有着怎样的想法呢?

“‘以老带新’有一定作用,主要是经验、士气方面。但我认为,运动员出成绩主要还是靠自己。靠别人带,作用有限。”既然是射击圈的代表人物,那陶璐娜自然也就拿射击圈的例子来列举了。“你要了,哪怕这个省比较落后,比如射击的福建队,前几年是比较落后的,没有人,但通过这几年的磨练,一下子出了好多人。所以我认为,‘以老带新’也未必有太大作用,还是要看运动员本身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得要有苦练上去、想要成功的那颗心,这才是关键。”

射击选手向来以常青而闻名,以运动寿命来说,他们有着先天的长处。但在陶璐娜的心里,退出或者坚持,她已有自己的量度。“我认为如果有成绩的话,我还可以坚持,但如果出不了成绩的话,那就是在浪费,浪费队里的资源。”陶璐娜说,她会通过比赛来检验自己以运动员身份站在赛场上的“含金量”,“勉强没意思,我也不是那样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