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赛前一天两练 400米自由泳一赛解心结

[导读]历史总是有那么多的机缘巧合。一年前的7月28日(英国当地时间),孙杨战胜奇迹般“复活”的朴泰桓,夺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了自己奥运金牌梦。

孙杨赛前一天两练 400米自由泳一赛解心结

孙杨获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晨报特派记者 甘 慧 (西班牙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7月28日电)

历史总是有那么多的机缘巧合。一年前的7月28日(英国当地时间),孙杨战胜奇迹般“复活”的朴泰桓,夺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了自己奥运金牌梦。

又是7月28日,又是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决赛……

两年前的失败一直是一个心结

尽管在奥运会这个更大、更受关注的赛场上,孙杨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但在孙杨的心中,有一个心结却始终没有解开——两年前的上海世游赛上,他痛失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金牌,这一直让孙杨遗憾不已。

这两年来,孙杨常常会翻出当年上海世游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光盘来看。“那个时候我怎么会游得这么二啊,实在是太二了。他成绩游得并不好……42秒的成绩,真的不怎么样。没有拿下来,主要还是自己游得不好……”每次聊起那场比赛,孙杨都会懊恼不已。可以说那场比赛的失利,简直是让孙杨刻骨铭心、念叨到现在。

两年前的那场400米自由泳决赛是孙杨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出战该项目的比赛。那个时候的孙杨,虽然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但是他还缺少一个世界冠军,让自己的心变得更强大。所以,那一次当上午预赛的时候,自己习惯用的毛巾不小心弄湿之后,孙杨会比较在意,中午用电熨斗熨干了之后,晚上还是带上了这条毛巾。决赛中,孙杨明显有点紧张,导致动作发紧,未能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第一个转身,孙杨仅处在第6,到300米时,孙杨也还是落在了第5名,他是依靠最后一个100米,赶到了第2名,不过还是输给了朴泰桓1.20秒,孙杨最后的成绩是3分43秒24,朴泰桓的夺冠成绩是3分42秒04。

那一次朴泰桓夺冠的成绩并不高,孙杨离自己的最好成绩也差很多。“如果说是自己水平没有到而没有拿,那也就死心了,问题是自己的水平绝对在这个之上,是因为自己没有发挥好,所以就非常懊恼。”那场比赛的任何一个细节,都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孙杨的脑海中。

两年后,孙杨终于在巴塞罗那迎来了弥补遗憾的机会。刚抵达巴塞罗那,孙杨就表达了自己对于400米自由泳这枚世锦赛金牌的渴望,“我非常想首先拿下400米这块金牌,你也知道两年前输给朴泰桓没有拿到金牌非常遗憾,我希望这次能够拿下来,弥补当时的遗憾。”孙杨直言。

准备工作“武装”到泳帽

2008北京奥运会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竟忘带了训练泳衣,结果他只能在训练中穿上比赛泳衣,由于长时间受紧身泳裤的包裹,腿部肌肉都硬掉了,再加上这个意外对心态所造成的影响,孙杨最终没有游出自己的水平,15分05秒12的成绩排名第8。

从那以后,孙杨对赛前准备工作非常重视。出发前往巴塞罗那之前,孙杨专门请朋友帮忙去买了游泳裤,以备不时之需。抵达巴塞罗那的第一堂训练课,他就试戴了新泳帽,“这泳帽是新的,先试试看,是不是合适。万一训练不合适,那么还能及时调整。”对于高水平的游泳运动员来说,任何一个小的细节都有可能对最终的成绩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游泳帽包裹不紧密,就可能出现兜水的情况,必然影响到比赛成绩。

尽管上届世锦赛400米冠军朴泰桓、4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都缺席了此次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外界普遍觉得孙杨没有了对手,但一直关注世界泳坛动态的孙杨并不这么认为。在孙杨包里放着一本游泳队的内部材料,这本材料上有各项目主要对手情况的一些介绍。从北京到巴塞罗那的路上,抵达巴塞罗那后的训练、比赛之余,孙杨时不时地会翻出这本材料看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孙杨深知这一点。400米自由泳的预赛结束后,孙杨又第一时间了解了对手的比赛成绩,以预判对手的状态。

赛前一天仍保持一天两练

西班牙当地时间7月23日飞抵巴塞罗那后,孙杨吃过午饭后仅仅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就赶往训练场进行了抵达赛地后的第一堂训练课。此后的几天里,孙杨每天都是一天两练——上午8点到11点,下午5点到7点。

当地时间7月27日,这是游泳比赛开赛前的最后一个训练日,中国队的很多第二天有比赛任务的队员都选择了一天一练,即下午再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上午的预赛。不过,孙杨和他的临时主管教练张亚东(微博)并没有休息,当地时间7月27日下午4点45分,他们坐上了赶往游泳馆的班车。只是,这趟训练课的量有所减少,主要是下下水,保持一下状态,因而训练时间也缩减了近一半,当地时间下午6点15分,他们就坐上了回酒店的班车。

为何赛前一天还不放松,还要一天两练?张亚东有点卖关子地说:“我们只训练了一个月,所以要多练练。”这当然不是主要原因,作为当年罗雪娟(微博)的主管教练,且担任过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有着丰富的执教以及应对大赛的经验。巴塞罗那更是张亚东的福地之一,10年前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张亚东与罗雪娟携手帮助中国队夺得了3枚金牌。

这一次,张亚东是否会与孙杨一起抒写一段新的传奇,未来的一个星期将见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