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三殿中心小学:让足球放飞梦想 孩子健康茁壮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7月25日09:44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三殿中心小学:让足球放飞梦想 孩子健康茁壮

我们西安市灞桥区三殿中心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近几年来,学校发挥西安市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和西安市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特长。以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通过“特色创建、整体推动、提升品位、形成文化”,使学校形成了“足球引领、多彩社团”的素质教育新格局,特别是学校足球训练工作已成为灞桥区基层学校足球训练中的一面旗帜。现将我校近年来足球训练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创设良好足球活动氛围。

在校园中开展足球活动,普遍会产生一爱、二怕、三多的现象,即:学生最爱、家长最怕运动受伤,怕影响学习、老师最担心训练多了,学习时间少了,运动多了,不尊守纪律多了、不完成作业的问题就多了。那么我们如果解决这一问题呢?我们首先致力于创设一种良好的足球训练氛围,同时把宣传、发动、组织工作落实到每个教师、每个学生、甚至每个学生家长,让大家认识到:足球运动是世界第一运动,是一项精神内涵十分丰富的运动。“足球精神”就是奉献精神,“足球精神”也是实干精神,“足球精神”更是协作精神,“足球精神”其实就是一种团队精神,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运动。通过足球运动,培养和激发学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挫折和永远拼搏进取的精神。

其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足球活动开展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为了保证足球活动能够有序进行,学校不仅要求体育教师,把足球作为课余训练的重点项目。同时,还要求各班主任根据体育教师的要求,协助督促队员参加训练。为了保证学校足球队的训练,在学校班级工作评比中,学校还规定,凡班级中有校足球队的队员参加比赛获奖后,与班主任工作绩效工资挂钩来激发教师支持和鼓动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热情。

同时学校还发动家长共同配合搞好运动队的训练,邀请他们观看孩子的训练比赛,和他们一起座谈,请他们为学校的足球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为鼓励足球教练员热爱并且安心训练工作,学校将足球教练员的足球训练纳入课程,计算工作量。只要足球队参加行政主管部门的比赛,获奖后奖励标准参照学校学科竞赛获奖标准对学生和教练员给予奖励。每次足球队载誉归来,学校都要召集全体师生隆重召开表彰大会,由“一把手”校长亲自为队员颁奖。这大大激发了队员运动热情。

二、选好教练,严格要求,创造行之有效的训练模式。

作为西安市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我校在足球运动项目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得益学校有一支能吃苦、会训练的教练员队伍。我们学校主教练武老师,其对足球事业执著追求,对学生训练工作的投入让人深受感动。多少年,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武老师总是和校足球队员一起跑、跳、踢,身先士卒。每周四天的训练等武老师训练结束回家,别的老师早以下班回家。为了足球运动,在训练中,他严格按照全国校足办颁发的足球训练教学大纲进行训练,以及国外一些先进的训练方法。对学生实施科学训练。为了训练的行之有效,武老师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提高自己的教练水平,先后多次参加全国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班和足球教练员等级培训班学校。现已获得了D教练员证书。武老师本人同时被评为西安市校园足球学校先进个人。

三、普及、提高两手抓,梯队建设成效显著

作为校园足球定点校,我们十分重视在全体学生中普及足球运动,我们学校从2009年起建立了全校足球联赛制,要求全校学生,每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足球循环赛,角逐出年级冠亚军。通过这样的比赛,即达到选拔足球苗子,又能推动全体学生热爱足球、享受足球运动的目的。2010年9月开始,我校在一至六年级开设了足球课,每周每个班级至少有一节足球课。2010年上半年开始,我校组织体育组教师,开发校本课程,2010年9月,体育校本课程教师用书编写成功。同年投入使用。2013年5月至6月我们在全校开展了“谁是球王校园足球球王争霸赛”通过海选阶段、年级选拔阶段、总决赛三个阶段最终选出各个年级的校园球王。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6月,我校和大学区内的二所学校举办了三校足球对抗赛。2013年6月我们学校举办了“足球引领、多彩社团”文化艺术节,在本次活动中学生、老师、家长都积极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展示他们的粉彩。在普及足球运动的同时,学校还十分重视苗子队员的培养。学校目前有U6-U7、U8-U9、U10-U12三个梯队。为了使体育足球传统校发挥自己的辐射作用,对外校学生有意参加足球训练,学校还敞开大门,吸纳他们参加训练。对一些特别好的苗子,为了方便他们学习训练,学校特别规定,有专人接送他们来学校训练和比赛,为苗子队员成材创造条件。此举受到众多爱好足球的学生家长的欢迎。

四、训练成绩骄人,运动成果喜人

由于我校在足球训练工作中,坚持扎实管理,科学训练,足球运动成果十分喜人。在各级各类足球比赛中,多次被西安市足球协会、西安市体育局、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校园足球领导办公室评为西安市校园足球优秀单位。

回顾学校近几年的办学成就,我们感触颇多:通过特色创建,传统项目形成来推动学校工作,提升学校品位,扩大学校知名度,是我校取得一次一次创建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通过学校的不断创建、上台阶又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再发展,逐步实现一种良性循环,进入一种良性发展。我校的足球训练工作,正是在这样一种良性循环发展中,不断地发展壮大,不断提高训练质量,不断创造新的成绩,使学校的足球训练工作日趋完善成熟,成为灞桥区基层学校足球训练中的一面旗帜。作为西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西安市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学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振兴我市足球事业,推动和普及全市足球活动作出我们的努力。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