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选择马蒂诺 罗塞尔冒险却诱惑惊人

出生在阿根廷罗萨里奥、球员时代曾是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父亲豪尔赫的偶像,塔塔·马蒂诺的特殊背景似乎在引诱着人们去联想,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这次选帅是一次梅西的决定,或者梅西发挥了一锤定音的功效,也是另一热门路易斯·恩里克出局的关键原因。

是梅西直接选择了马蒂诺,还是说他唯一需要做的是在两个名字间,说出更中意的一个。答案更可能是后者。区别在于,前者是决定,后者更像是“被决定”。这似乎是一个足球世界里并不陌生的桥段。

让梅西“被决定”的人自然就是罗塞尔。性格强势如罗塞尔,敢于公开或半公开对抗克鲁伊夫、拉波尔塔和瓜迪奥拉等人,很难想到会有谁可以取代他为俱乐部指定主帅,即使那个人叫梅西。

作为克鲁伊夫的信徒,拉波尔塔2003年接手巴萨主席,巴萨的复兴之路就是一条克鲁伊夫之路。尤其在主帅的选择上,里杰卡尔德和瓜迪奥拉更是将这种特质发挥到极致。曾是拉波尔塔的盟友,又彻底决裂后,罗塞尔一直渴望做的也是去“克鲁伊夫化”。

2003-04赛季巴萨一度成绩不好时,他就曾提议让毫无克鲁伊夫色彩的斯科拉里接任里杰卡尔德。2010年竞选主席,罗塞尔没有任何选择,留住瓜迪奥拉是他必须的条件。瓜迪奥拉离开后,为球队稳定,比拉诺瓦无疑是最合适人选。一个赛季内,比拉诺瓦完成从瓜迪奥拉挚友到“主席的人”转变,但无法改变的是,他身上依然有无法抹去的拉玛西亚痕迹,甚至在很多人看来,比拉诺瓦这个历史最佳赛季,不过是瓜迪奥拉式足球在巴萨的延续,自然也无法摆脱克鲁伊夫的影子。

比拉诺瓦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辞去巴萨主帅职务,罗塞尔也迎来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是继续使用“自家人”,即有巴萨背景的人,还是彻底断绝这种联系,完全从外面找一位全新主帅。

前巴萨球员、且执教过巴萨B队,恩里克是一位标准的自家人。300万欧元毁约金对巴萨而言也非天价,但这一选择有些太循规蹈矩。作为主席,如果选择了恩里克,罗塞尔将被认为只是萧规曹随。

马蒂诺,一个对巴萨球迷而言很陌生的名字,更与巴萨足球圈几无瓜葛,且第一次涉足欧洲足球。罗塞尔的选择堪称大胆。但冒险的回报颇丰,首先,主帅将是一位自己人,而不用担心他与克鲁伊夫派系的瓜葛。同理,如果马蒂诺取得成功,也将是一次罗塞尔的胜利。

其次,选择马蒂诺,也意味着将梅西绑在了自己的船上,或者说不仅是梅西,还包括了与梅西关系密切的皮克(微博 数据)法布雷加斯、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等人。

拉波尔塔是罗塞尔最大的敌人,已经多次公开表示了将在下次主席竞选中归来。但让罗塞尔忌惮的不是拉波尔塔,而是他身背后的克鲁伊夫,以及瓜迪奥拉的支持。前者是巴萨教父、后者是金牌主帅,罗塞尔需要有足够的力量和他们对抗,无疑,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会员心目中,唯一有力量比克鲁伊夫和瓜迪奥拉更能征服他们选票的就是梅西。

因为签约内马尔(微博)和在税务问题上的沉默,让梅西父子对罗塞尔团队曾产生了隔阂。这次,罗塞尔将看似很重要、其实却是有限的主帅选择权交给梅西,不仅可以修复关系,还可以拉拢阿根廷人,确认了他在球队中的地位远高于自己签下的内马尔。

马蒂诺失败了怎么办?很可能罗塞尔会遭受克鲁伊夫派的攻击,甚至丢掉主席,但在罗塞尔出面讲话前,可能我们首先听到的是来自梅西的捍卫之声。这样的选择,虽然冒险,却诱惑惊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