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CBA扩军乱象 为何独爱四川?

[导读]2008年之后,CBA一直大门紧闭,直到今年确定开放一个扩军名额。当时NBL赛季初各支球队纷纷加大投入,但到赛季末才发现,这一切不过是为四川做铺垫,这一张门票早就有了归属……

公平难求 陪跑者们不敢有怨言

赛季初确定“一省不超过三支,一城市不能超过两支CBA球队”,这个规则直接让卫冕冠军广州六穗出局;随后“主场”表述变成“注册地”,在广州注册的重庆队也出局;“搬迁到一个城市至少三年”,这其实让长沙和从南京搬到合肥的江苏同曦也处于下风。

在篮协不断的排他法之下,所不同是,有些球队早早知道自己是陪跑,有些则是跑到一半才知道被戏弄。但在规则下,这些球队所寄望已经不是这个赛季,而是以后的规则怎么定?

位列三家候选俱乐部之一的长沙柏宁,在半决赛生死战中主场不敌江苏同曦,无缘总决赛的同时,升级的希望已基本破灭,而俱乐部总经理孙启开(微博)也承认,虽然还有理论可能,但已经非常渺茫,“虽然最后要看评估组打分,但成绩这一项占得比重较大,金强 和同曦的领先优势会比较大。”

柏宁俱乐部未雨绸缪,一个赛季前就从东莞搬到了长沙。本赛季他们不仅承办了NBL的揭幕战,更有消息称他们投入5000万只为“升A”名额。赛季开始时,曾有媒体称长沙在初评中成绩领先,只要本赛季夺冠并将升级。虽然这遭到篮协和俱乐部的否定,但不妨碍长沙成为升级的大热门,直到他们被同曦挡在总决赛门外。

对于篮协的关于升级的安排,孙启开没为抱怨,他只是表示:“即使今年无法升级,柏宁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投入。梯队建设一直是我们的强项,我们也会继续和长沙体育局合作培养人才,另外还有兴建基地、场馆等长远规划。“不过,下一次升级预计将在两年后的2015年,没有人能预测届时将是如何的游戏规则。”说到这,孙启开叹了一口气,“有些事情不是俱乐部能够掌控,我们还是安心做好自己的球队吧。”

本赛季NBL被视为CBA的升级战,但没开打之前,卫冕冠军广州黄埔六穗就已经成了局外人。赛季初,广州队主教练王绪林笑言,今年当一个“乐悠悠的搅局者”。对于这样的尴尬,六穗投资人陈楚行只能以苦笑回应:“公平吗?这就见仁见智了。其实我们很早之前就有心理准备了,也早就接受了这个现实。只怪我们没有早搬家吧,即使到后来考虑要搬,也已经来不及了。”

在诸强都卯足了劲拼冠军的这个赛季,广州六穗只得到常规赛第五,最终被四川金强在季后赛首轮淘汰,否则将让对升级志在必得的后者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赛季前定的目标是四强,现在只得到第五,虽说不能满意,但在各个队的冲击下能打到这份上已经算是可以交待了。”陈楚行道:“2年之后,我们的目标肯定还是CBA。我们只希望尽快了解篮协的态度,然后决定球队搬还是不搬。”

结语

准入制度,俱乐部眼里只看到“制度”二字,对于篮协来说或许指的是“准入”二字,准,你才能入。CBA扩军规则一直没有作为一个制度建立且完整执行,而是几乎一直在改变。

从最早升降级改为准入制之后,篮协一直没有建立完善的规则体系。2008年凤铝作为当年冠军,却在投票中输给青岛和天津。而今年,篮协采取的评估标准也一直在改变,而对于“拥有场馆”这种加分条款,在CBA却是大部分球队做不到的。

当规则像一个被惯坏的女人一样荒谬和善变,俱乐部不但要大笔投入球队不敢放松成绩,甚至还要小心翼翼陪着笑脸。或许对于NBL球队的现状来说,望着CBA如盼天堂,难怪错失机会之后,也不敢公开抱怨。

错失了机会的俱乐部都在等着新规则的诞生,但这就像一个谜语,你得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