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雪:感谢日本国脚抽醒3-3美梦

冷雪:感谢日本国脚一记响亮耳光

本田圭佑将加盟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人比人,气死人。东亚杯上,中国队3-3逼平日本队,不少人欢呼终于看到了汉子们的足球、伟大的胜利;同样,日本足坛也收获了一个喜讯:本田圭佑加盟AC米兰已定,米兰城将出现“日本德比”。本田圭佑加盟红黑军团的事实,是否刺痛了某些球迷的心?

日本永远是中国媒体舆论最愿意“消费”的产品,在中国足球因为“卡马乔的队伍”跌入低谷时,一场3-3的平局拯救了“它们”。有人需要以此转移卡马乔闹剧造成的舆论压力;有人需要以此证明换帅决策之英明神武,有人需要以此证明“人民币足球”理应发扬光大。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这样可爱单纯的情绪已是一种常态:君不见,钓鱼岛风波未平,日产车在国内销量走高,缺乏危机意识的国人则在忙着另一件事:打开电视,欣赏各电视台里,威武的抗日英雄用日均消灭鬼子两个联队的方式,扬我华夏天威。谁敢说,这样的可爱单纯,不会因为3-3战平日本队,再次感染中国足球?

所幸的是,本田圭佑与AC米兰即将牵手的事实,让大家不得不重视一个问题:当国人还在为逼和一支旅欧明星全不在的日本二队甚至三队而狂喜时,日本人开始幻想下赛季的意甲(微博 专题) ,本田圭佑和长友佑都在米兰城相会!如果在此刻再回想一下英超(微博 专题) “中国德比”,你就会发现,自吹自擂、歌功颂德的闹剧,在中国足坛屡屡上演。

把记忆拉回到2002年,效力于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的孙继海微博 数据与效力于埃弗顿的李铁(微博)在两队对决时出场,史称英超“中国德比”。这成为中国足球旅欧事业最美好的回忆。那个时代,中国足球看上去很美:国家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有人自诩“亚洲顶级”;球员旅欧大业刚刚开始,各队为国脚标出天价。

最重要的是,在那个年代,中国球迷远比今日更好忽悠。他们不知道曼城与埃弗顿之间的比赛根本不是正经德比,也不知道这两队在当时还未冒尖的英超,也只是中下游球队……总之那年,因为某些讲究面子工程的圈内人推波助澜,因为好大喜功的媒体的狂炒,整个中国传媒圈和球迷群体,因为“中国德比”而进入了高潮。多少人欢呼:中国足球就要腾飞了!

泡沫早因中国队沦为亚洲三流而破灭,如今仅剩的美好回忆,也荡然无存。当日本媒体将“日本德比”放到头条之后,那些当年为“中国德比”欢呼过的人,只会像笔者一样,只能尴尬的讪笑,脸庞浮起病态的殷红——就像是被人给了狠狠一耳光一般自嘲:当年的自己真傻呀。

感谢本田圭佑的一记耳光,来得正好,中国足球的问题不会因为一场3-3而有任何改变,路还很长,梦还很远,需要忏悔的人,远比歌功颂德的人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