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明星助阵校园足球冠军杯 国际标准场地敞大门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7月22日09:14   中国体育报  林剑  我要评论(0)

明星助阵校园足球冠军杯 国际标准场地敞大门

毕福剑被孩子们“围攻”

  7月15日-18日,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加2013“王者陶瓷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的384名小球员们,集体发出内心的呐喊:“校园足球冠军杯,我们爱你!”

  明星一箩筐

  虽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刚刚开展四年的时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更是只有两岁的“年纪”,但今年的冠军杯已经可用“明星一箩筐”形容了,随处都可以见到校园足球领域的“名人”。

  先看本次比赛的分赛场首都体育学院比赛场:江苏盐城市实验小学的5号中后卫是不是颇有大将之风?他的每一个防守动作都很合理,丝毫不拖泥带水,在场上指挥队友时也隐隐呈现出了“球队领袖”的风范。他就是洪晃,在校园足球圈子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小明星”!由于在各级校园足球比赛中表现出色,出生于2002年的洪晃已经入选了江苏青年队,这不但是洪晃本人的成绩,也是校园足球发展四年来的骄傲。不容忽视的还有乌鲁木齐第五小学的10号前锋阿里木·艾力,去年艾力(微博)就曾带领自己的球队赢得了首届冠军杯的冠军,而他也成为最佳射手。本次比赛,艾力和他的球队更加强大,不但成功卫冕冠军,小组赛三场比赛,居然打进了对手49粒进球!如此攻击力,几乎可以被称之为校园足球冠军杯赛场上的“宇宙队”了。

  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参赛的是初中组的球员,初中组虽然是今年刚刚设立的新组别,但也有“名人”,那就是大连市滨海学校的教练员刘玉建。刘玉建之前一直效力于大连实德队,在中超赛场上也小有名气,如今能担任基层学校的足球教练,让人钦佩。刘玉建介绍说:“我其实还是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的梯队教练,我们和大连滨海学校是合作关系,我们的球员到滨海学校学习,训练时才去阿尔滨梯队,这样孩子们的训练质量有保证,学习也不会落下,我想这应该是未来高水平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趋势。”

  从天南到海北

  置身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的赛场,最大的感受就是好像进入了一个天南海北的“大熔炉”,什么样的足球风格,什么样的沟通方式、什么样的助威方式都能看到。

  先看奥体1号场地上广州市第五中学和喀什市第一中学的四分之一决赛:广州队队员虽然身体瘦弱,但脚下技术娴熟,深得南派足球精髓;喀什队球员则身高体壮,大刀阔斧的踢法也能让我们联想到维吾尔族兄弟的豪迈大气。赛场上,广州队的球员沟通起来全是粤语,而喀什队也是一水的新疆方言,如果不是广州人或新疆人,观看这两支球队的比赛和看两支外国球队比赛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奥体4号场上的大连市滨海学校和深圳市沙井中学的比赛就更是典型的“南北对抗”了:来自大连的小伙子们一个个体壮如牛,尤其是15号边后卫朱明鑫,1999年出生的他身高已经接近1.80米,体重也有170-180斤,这让相对瘦弱的深圳球员们很“肝颤”,要知道,任何一个和他接触过的深圳球员都要至少在地上躺一会儿才能缓过神来。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副主任毕东海介绍说,2013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从今年4月便开始了分区预赛,经过广州、成都、潍坊、西宁、长春、上海和北京七个赛区的选拔,全国140支学校代表队中最终角逐出小学、初中各16个总决赛名额,这些球队和球员基本可以代表校园足球活动目前的最高水平。

  决赛收获有意外

  7月18日的冠军杯小学组、初中组决赛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这对于很多根本没有踢过天然草皮球场的孩子们来说,就像一个梦……还不止这些,决赛赛后小球员们还得到了和诸如现役国家队球员王晓龙(微博 数据) 、前国脚李蕾蕾、著名节目主持人毕福剑、刘建宏(微博 博客)同场竞技的机会,这些之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明星如今居然一个个“活着”走到了自己的面前,怎能不让小球员们心情激动?一些得到了和明星过招机会的小球员更是直言,能和“国脚”踢球,真是值了。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任褚波介绍说,今年的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奥体发挥中心体育场馆群的软硬件优势,为校园足球活动的赛事体系进一步完整、竞技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真正将这项赛事打造成校园足球的品牌赛事,让更多孩子享受到足球带来的愉悦和快乐。(林剑 袁雪婧 实习生 陶冶)

(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