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世界冠军争霸赛站稳脚跟 与韩国平起平坐

[导读]2011年,中国围棋已经与韩国围棋平起平坐了,但这一年仅有朴文垚获得LG杯冠军,其他比赛均颗粒无收。刘立荣见此,觉得大有激励中国棋手夺取世界冠军的必要。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金立世界冠军争霸赛”的诞生颇具戏剧性,事先没有一点征兆,除了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恐怕连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都不知道。

2011年5月5日,围甲联赛在重庆开幕,晚宴上,刘立荣致辞时突然说道:“为了鼓励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佳绩,金立集团准备赞助一项世界冠军争霸赛,每年由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棋手参赛。”当年7月中旬,这项新设立的比赛在大庆首秀,古力(微博)九段、 孔杰九段、朴文垚九段参赛,最终古力夺冠。

谈及何以在赞助围甲联赛之外,再赞助争霸赛的缘由时,刘立荣说:“围甲联赛让中国围棋的基础稳定了,棋手们有了保障,没有了后顾之忧;世界冠军争霸赛则是为了加强顶尖棋手的力量,鼓励棋手们去夺得更多的世界冠军。”2011年,中国围棋已经与韩国围棋平起平坐了,但这一年仅有朴文垚获得LG杯冠军,其他比赛均颗粒无收。刘立荣见此,觉得大有激励中国棋手夺取世界冠军的必要。

这项比赛的独特之处在于参赛资格,即世界冠军。首届争霸赛闭幕时刘立荣说:“这项比赛的前途有没有,不在于金立,而在于棋手们,只要棋手们能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冠军,那这个比赛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当时为了使这项比赛不至于夭折,中国棋院和金立集团做了最坏打算:如果只有一人夺冠,那就再组织一次选拔赛,产生一名参赛者,两人争冠;但如果当年一个世界冠军都没有,那这项比赛真的成了无源之水了。

好在最糟糕的一幕始终没有出现。2011年,三星杯冠军古力九段和富士通杯冠军孔杰九段、LG杯冠军朴文垚九段拥有参赛资格,三人参赛;2012年遇到一点小麻烦,当年的LG杯冠军江维杰九段获得参赛资格,但第二个人选却难产了。当时日程紧张,再组织选拔赛已来不及。

刘立荣出了一个主意,当年的农心杯终结者谢赫九段应该拥有参赛资格。仅有两人争冠略显寂寞,中国棋院在网上举行投票,得票最多的两位棋手入选,结果古力和孔杰成为幸运者。最终,谢赫战胜古力,夺得冠军。

2013年再也不用为参赛棋手不足而发愁了,在已结束的四项世界大赛(百灵爱透杯、LG杯、应氏杯、春兰杯)中,一概是中国棋手夺冠。刘立荣不无“后怕”地说:“幸亏梦百合杯冠军还没有决出,不然今年多半有5个世界冠军参赛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