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老将陈静退役 “黄金一代”全运谢幕

[导读]尽管本届全运会女排比赛尚未结束,但在19日举行的半决赛上,观众将无法看到曾经的“黄金一代”,这批达到中国女排第二次巅峰的球员们从此将全部淡出球场。

“再见了我征战了22年的赛场!再见了我无比眷恋的球场!再见了我最亲爱的排球!”随着四川女排被挡在中国第12届全运会女排四强门外,曾代表中国队获得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的四川姑娘陈静泪洒赛场。

作为中国女排2004黄金一代的最后“守望者”,陈静、刘亚男(微博)、周苏红(微博) 和李珊(微博)分别代表四川队、辽宁队、江苏队和天津队报名本届全运会女排比赛。不过由于身体等原因,周苏红和李珊并未进入各自球队的参赛名单,刘亚男则在第二场比赛中摔伤肩部早早告别赛场,只有陈静还在比赛中拼杀。

9年前的希腊雅典,正值当打之年的陈静、刘亚男、周苏红、李珊与队友并肩作战,代表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决赛中逆转俄罗斯队,摘下奥运金牌。9年后的中国沈阳,她们还在贡献余热,即便体能、状态早已巅峰不再,但求胜信念仍胜似当年。

“当我进入辽宁全运会的比赛场馆,有很多人在喊我的名字,好多观众向我挥手,真的很感动。”第5次代表四川队征战全运会的陈静很享受她的最后一次全运之旅,即便主力位置已被年轻队员取代。

较早进行新老交替的四川女排如今已是“小鬼当家”,陈静笑言,“队中不少小队员要比我小上20岁。”或许是这个原因,四川女排在本届全运会比赛中一场未胜,排名垫底。不过陈静说:“队中有很多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她们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有朝一日会成长起来!”

从前4届全运会担任绝对主力,到本届比赛成为替补,陈静的角色变换反而让她承担了更多老将应尽的责任。事实上,陈静在上届全运会后一度暂别赛场,走上管理岗位。但由于球队需要,陈静又义无反顾地重披战袍。不过对于一位38岁的老将来说,若想找回状态就必须比其他队员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汗水。

“正因为如此,我才特别珍惜这最后的几场比赛。”全运会比赛期间,陈静一直用微博记录着自己的心情,“职业生涯倒数第九天!上午休息,下午训练!加油!”,“职业生涯倒数第五天!心态平稳,心情坦然!”,“22载职业生涯已落幕,无怨无悔已知足,来世还选排球路!”

尽管本届全运会女排比赛尚未结束,但在19日举行的半决赛上,观众将无法看到曾经的“黄金一代”,这批达到中国女排第二次巅峰的球员们从此将全部淡出球场。

陈静告诉记者,全运会后她将回到四川排管中心,一边从事办公室工作,一边帮助省队训练。而刘亚男、周苏红和李珊也将继续从事与排球相关的工作,她们的排球梦想仍将继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