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事件变“三角恋” 世锦赛成绩成救命稻草

孙杨事件变“三角恋” 世锦赛成绩成救命稻草

世锦赛上孙杨能否用成绩证明自己?

朱志根与孙杨师徒从最早的闹矛盾,现在已经闹成了“三角关系”。朱志根现在是孙杨名义上的教练,但实际带着孙杨训练的却是张亚东(微博)。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一方是婚姻破裂的“老夫妻”,另一边则是“新欢”张亚东。虽然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但“大家长”的意思却不想在游泳世锦赛前有什么大动作,保持三角现状,让他们继续演下去。

主角A 孙杨

现状:虽然孙杨几个月来因为师徒矛盾耽误了不少训练,但他依然是世界上最好的中长距离自由泳运动员。本次世锦赛孙杨将参加400米、800米以及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至于接力项目将视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参加。在这些项目中,孙杨参加的400米决赛将在7月29日凌晨进行,因此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的第一金很可能在这项中诞生。张亚东也表示,孙杨对拿下这枚金牌很有把握。不过,实力出众的孙杨也不是没有烦心事,他是“三角关系”的核心,矛盾和爆发因他而起,也很可能随他而终,因此他的压力极大。

心态:孙杨的心态很简单,就是一心“离婚”,不想再和疑似有“家暴”的朱志根合作。中国的运动员原本就过着枯燥、乏味的集体生活,教练员对他们的管理极严,什么谈恋爱处朋友都是高压线。这种生活很容易和“墙外”的世界构成鲜明的反差,让很多运动员,特别是明星运动员心态失衡。加上争金夺银的死任务,教练秉承棍棒出高徒的宗旨,孙杨肯定受不了,凭什么我都这么牛了还要和过去一样训练,他想要一种更平和的生活、训练方式,这也很正常。

支招:正所谓“一日夫妻百日恩”,即便孙杨和朱志根闹得如何不快,但最终也都要回归泳池,回归训练场,大家还是会抬头不见低头见,搞僵关系并不利于孙杨以后的发展。退一步讲,即便是要离开朱志根,孙杨也得照顾一下老朱的面子,平时该礼貌的地方还要礼貌。

主角B 朱志根

现状:与大部队会合的第一天,分手多日的朱志根与孙杨碰面了,两人就犹如闹掰的两口子或是分手后的恋人一般,甚是客气。看到弟子后,朱志根先问了一句,“怎么样?”孙杨回了一句,“挺好的”。招呼过后,两人投入到各自训练中。对于朱志根这样强硬性格的人来说,这次无疑是彻底撕破脸了,但他的尴尬之处在于,一是被曝出打队员,未来还有没有人愿意让他来带是个问题。二来他其实和孙杨早就撕破脸了,却要在各种压力的作用下装得平平淡淡,这种分裂的感觉他最清楚。

心态:这个阶段,朱志根也就是“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既然带不成了,那你去与不去世锦赛和我无关,拿不拿得到金牌也和我无关。毕竟师徒多年,本应该算是有点感情,可现在孙杨一心想投奔张亚东门下,而张亚东又在地方上是自己的领导,这就有点让他的面子挂不住了。朱指导应该是很爱面子的,现在他不怕“移情别恋”,就怕孙杨“爱”上和自己有瓜葛的人,会让自己以后很难办。

支招:事已至此,专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和孙杨保持良好的关系即可。孙杨想去领导那里就去,反正缘分尽了也不能强求。另外,朱指导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以后的教练生涯中,注重和年轻人沟通,有代沟不怕,怕的是觉得自己永远正确,就会失掉人心了。

主角C 张亚东

现状:在孙杨和朱志根关系彻底破裂前,作为两人领导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一直扮演和事老的角色。不过由于孙杨和朱志根分歧太大,最终谁也无法阻拦他们关系彻底破裂。这个时候,张亚东成了“救火队员”,也确实没有人比他更适合这个角色,但他的安慰却让孙杨找到了新方向,一门心思认准了自己,这令他多少有些敏感和纠结。

心态:据说,张亚东仅托管孙杨到今年全运会结束。对于这位临时教练,孙杨直言,自己喜欢他。由于身份敏感,张亚东没有回答关于孙杨和朱志根之间的任何问题,这次去世锦赛,他甚至都不是孙杨名义上的教练。与前两者都站在自己利益考虑不同,张亚东肯定会顾全大局,均衡地替孙杨和朱志根想。当然,把孙、朱二人的事情处理好了,自己单位的“大利益”也会一荣俱荣。

支招:孙杨说:“他(张亚东)的训练方式多,更适合我,我会和张亚东教练一直合作下去,我自己在不断成长,训练方法需要一定的改变,才会更适合我。 ”其实这番言论,并不能说明张亚东比朱志根更适合孙杨,只不过是孙杨想摆脱朱志根的“魔爪”,只要不太苛责他都是适合他的。对张亚东来说,毕竟身份在那摆着,他会成熟地处理问题,大家拭目以待吧。 本报记者 赵蔚林

成绩出来时,一切将尘埃落定

孙杨的闹剧不仅让他和朱指导火了,更让中国游泳火了,这下连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也火了。大家纷纷感叹,原来在奥运会上风光无限的中国游泳队和孙杨存在这么多问题——对媒体耍大牌,不顾教练和父母反对谈恋爱、荒废训练、顶撞恩师,一波三折的换教练事件等等。但是,这所有的一切问题,只要孙杨能够再次雄霸泳池,都只会成为过眼烟云。

学校罚他、教练打他、领导管他……这一切的爱之深责之切,都是一个“利”字在作祟。如果孙杨因为各种原因成绩下降,因为感情问题自甘堕落,那么利益链上的每一个人都会受损,大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不过,孙杨正处在叛逆的年龄,一怒之下把一切本该遮掩好的东西全都打翻在地,如果他不能在世锦赛上游出好成绩,那么天知道还会闹出什么乱子来。

上届上海游泳世锦赛,孙杨参加了400、800、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四项比赛,最终夺得800米、1500米两项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孙杨豪取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本届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他参赛项目基本与上届一样,但情况却迥然不同。因为师徒矛盾,孙杨的训练已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虽然张亚东放出话来称“孙杨与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很接近”,但所有人都在盯着,孙杨会交出一张怎样的答卷。

其实话说至此,只有成绩能够救孙杨,也能“拯救”所有人。在经历了大半年的各类风波之后,终于到了刀下见菜的时候了。孙杨已经惹出了这么大的麻烦,如果他不能言出必行,为自己正名,到最后他的一次次“抗争”,终将被全盘否定。 赵蔚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