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离开曼联的好手很多 偏偏鲁尼挨骂?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林良锋2013-07-17 08:31
0

看球如品菜,向来众口难调。喜欢什么风格的球队,基本和体现这类风格的球星挂钩,有趣的是,球迷追捧球星,又往往牵扯偶像人品,求全责备。鲁尼第二次卷入转会争议,且迟迟不对去留表态,惹来更多曼联(微博 数据) 球迷怒斥。与两年半以前挺他倒他阵营旗鼓相当相比,现在持“要走就趁早滚”立场的球迷占了大多数:我们将你当自己人,你竟敢再次背叛?!这股情绪又异化为热烈关注曼联可能罗致的目标,刻意忽略鲁尼的话题,大有“此人已死,有事烧纸”的味道。

球迷在鲁尼身上寄情深厚,不能忍受他盛年离队投奔夺冠对手,因爱生恨很正常。近年来,曼联球迷为了队内球员的作用、地位和价值分帮结派,党同伐异已成一景,这一现象在鲁尼闹转会上体现得更加突出。可以理解舆情汹涌乃感情驱使,但这个待遇不是闹转会的个个均沾,就不好理解了。离开曼联的好手很多,当打之年的也比比皆是,怎么就骂鲁尼一个?

曼联已决定鲁尼的前途留待来年暑期拍板,届时,“史莱克”在曼联已经效力十载,按英伦的风俗,够得上为他办纪念赛,嘉奖其忠勇的年头了。放在其他行业,对一个服务机构10年的资深员工,内部上下都会很给面子,无论精神还是物质,多少会有所表示。放在足坛,情形不一样了。职业球会部落特征浓郁,球员越是年资高,越是受爱戴,就越难脱身寻求更符合自身利益的发展,转会总被打上“背叛”的标签,尤其是在曼联、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这类江湖地位很高的俱乐部。

鲁尼还没走,球迷已视他为陌路,体谅他处境的声音越来越弱,相反,当年C罗(微博 数据) 跳槽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曼联粉丝似乎非常同情他的选择,以曼联收获破纪录的转会费替他开脱,并为今夏C罗重返老特拉福德的传闻憧憬雀跃。

痛骂鲁尼背叛曼联的人,怕是忘记了近十年来,他为曼联作出的贡献和牺牲,还有为集体利益承受的委屈。他比C罗晚来一年,在后者摸索比赛感觉的日子里,鲁尼肩负进球和组织的重担,数据和实际作用都明显优于C罗,在06世界杯英葡对垒的红牌争议中,鲁尼又主动示好,解决了C罗留队的难题。为了集体利益,鲁尼并不计较个人得失,场上兼顾攻防,担任过不同角色,逐渐由原来的头牌,退到双星之一,再退到包办勤杂的龙套。习惯成自然,球迷将鲁尼任劳任怨视为常态,一旦有点想法,顿时觉得他要求过分,却不计较其他人“爱哭的孩子有奶吃”。

鲁尼两次转会风波,第一次确有其事,第二次只有弗格森一面之词,换了别人指责鲁尼,曼联也许早就澄清真相了。同样闹转会,C罗却从未受到谴责,07年曼联访问澳门,C罗便在接受马德里某电台采访时,发过类似“一天都不想在曼彻斯特呆下去”的牢骚(笔者就在现场),随后两年,他一直积极寻求转会,08欧洲杯之后更是公开求去。弗格森怎么处理?不惜纡尊降贵,亲赴对方府上挽留,此后谈及C罗,总以亲切的语调回忆他在曼联“六年的美好时光”,仿佛那是恩赐。同样的行为,不同的待遇,换了你是鲁尼,该作何感想?和尚摸尼姑的头没事,偏我阿贵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