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出征亚锦赛 男篮杜绝国足式溃败

球员:强调危机意识 易建联难忘09年天津之耻

【深度】出征亚锦赛 男篮杜绝国足式溃败

相比足球,扬纳基斯也许最难的是——中国男篮打亚洲比赛,不夺冠即为失败。而实际上从2001年开始,中国男篮就在不断高呼狼来了。

中国男篮在亚洲不是没有失败的经历,像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负韩国,或是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负伊朗,都是沉痛的打击。中国队还没有习惯亚洲输球,当时带队的教练注定被打上失败的烙印,甚至在国字号再无机会东山再起,一如2002年的王非(微博)和2009年的郭士强。

前不久,中国男篮时隔四年再度踏入2009年亚锦赛的决赛场地——天津体育馆,与澳大利亚队进行热身赛。当时18分输给伊朗的那场惨败犹如被揭起的伤疤一样再度提及,“男篮沦为国足”的声讨在那时就甚嚣尘上,部分男篮队员领取银牌后的“偷笑门”,更是成为外界攻击他们“像国脚一样缺乏羞耻感”的例证。

易建联当时首次以领军人物身份率男篮出征大赛,人们还记得他赛后掩面神伤的失落。四年后,故地重游,就不断有记者在易建联面前旧事重提。表情平静的他,内心或许波澜四起,“想起当时的一幕幕,其实在奏国歌的时候,我的心里挺难受的。”

冤家路窄,中国队在今年亚锦赛与伊朗和韩国同分在C组,也意味着男篮至少要和这两个老对手交手一次。“扬家军”必须在大赛一开始就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则舰队刚驶出港口就有翻船的危险。而出线后有可能早早地遇到东道主菲律宾队,在人家主场比赛,同样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

扬纳基斯感受到了亚锦赛带来的压力,但他轻松应对,“压力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篮球的一部分。我打球以来已经30多年了,早已习惯这样的压力了。我们的备战开始得比其他对手都要早,一上来就打强队,需要保持很高的专注度。我们的目标肯定是冠军,所以任何对手都要面对、战胜。我的目标就是把中国队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的球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极高的战斗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