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张智:让足球成孩子生活一部分 拥有健康体魄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7月15日15:43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张智:让足球成孩子生活一部分 拥有健康体魄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5日,2013年“王者陶瓷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后,组委会举行了媒体新闻发布会,就校园足球整体情况以及本次冠军杯赛的意义和赛事运行等情况进行解答。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张智、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调研员王龙龙、全国校足办副主任陆煜、校园足球冠军杯赛组委会秘书长王文宜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记者:全国校园足球有没长远的发展规划,如果有的话,发展规划的目标是什么?

全国校足办副主任陆煜:校园足球开展四年以来,我们的确也是在做相关方面的工作。在总局青少司和教育部的指导下,在去年年底初步完成了校园足球十年规划的研制工作。相关的问询和改进工作等也在实际操作方面的改进。目标是跟校园足球主旨相一致的,校园足球的开展是为了在广泛青少年中开展足球运动。在这十年规划中,逐步有计划地在合适的城市和学校中推广校园足球活动,让中国更多青少年参与进来。其次,在校园足球的指导员、体育老师的培训工作也在十年规划中有相关的规定。

记者:有的家长反应,她不太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因为看不到希望,还会影响身体和耽误学业,不知道张司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张智:在对足球的认识上,我们更多地关注了一个点,但我们需要去考虑到根本上的问题。我们该如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所以说校园足球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是坚定着要以校园为教育孩子的一个平台,它是一个载体。通过这个平台和载体,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团队的合作意识,健康的体魄。足球还可以教会孩子,什么叫做‘合理冲撞’,什么叫做失败,孩子们只有在这样的运动里面才能体会得到。

如果我在带我的孩子踢球,我会告诉他足球是怎么好,让他感受到足球的快乐,并不是想把他培养成国家级的选手。我想这个道理跟我们吃饭一样,每个人都觉得吃饭很重要,因为它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我想今后,我们要教孩子们,让校园足球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孩子们越来越多的喜欢足球,我相信所谓的‘球星’也会出来的。

记者:很多学校和家长可能会担心,孩子在踢球过程中受伤了后怎么办,教育部在这方面有没针对性的部署?

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调研员王龙龙:我们国家有2亿多青少年,青少年是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奥运争光计划的未来,也是我们足球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后辈力量。目前,大家一个共识是,对后辈力量的培养目前还不够重视,但是到具体方面并不是每一个孩子在选择足球,而是学校,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足球。

足球反映了我们国家人民群众的追求,反映了国家的一种软实力。从长远看,校园足球是否符合足球发展规律,具体的说就是我们的体系是否符合人才发展的基本规律。

记者:去年发了《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如今内容落实情况如何,对校园足球发展有什么促进?

目前,国家发展校园足球的重点工作就是真正按照‘从孩子们抓起’,把校园足球作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来做。学生的体质下降是有目共睹的,中央明确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按照教育部提出的,要把学校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在这里面的具体内容,我们则把校园足球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现有师资水平上开展校园足球是远远不够的,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都开展不了,怎么去开展校园足球。在指导员上的培养,优秀教练员的入校问题也需通过校园足球来解决。

此外,场地问题是制约校园足球发展,如果通过校园足球能够将场地问题解决了,包括开发商等方面达成一个共识,我想这会真正帮助到校园足球发展。

记者:奥体打算如何用‘国际赛事标准来承办青少年校园足球赛’?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副主任毕东海:首先,奥体中心有着一流的球场来承办本次比赛,其次在赛事的运行上,我们有着丰富地办事经验。同时,我们将以奥体中心足球场作为本次赛事的最终决赛场地,让全国的孩子们看到他们能够在最优良的草皮上踢球的机会。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