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推广遍地开花 欧洲棋手比肩国内业余五段

[导读]德、英等国家的围棋整体水平要比想象中高出不少,国内业余围棋天王胡煜清说,欧洲不少棋手已经达到国内强业余5段的水平。

传统意义上的围棋比赛总要争个名次,但参加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的学生们并不在乎成绩,他们沉浸于对弈的快乐中而不知返。正式比赛结束了,他们就在边上另起一盘。应氏基金会也将对局室全天开放,任何时候都能看到他们在对弈。

此次比赛,应氏基金会提供了大笔赞助,为选手们免费提供食宿,可机票仍需自理,这可不是笔小数目。像美国大学生上次来中国拍纪录片,都是靠大学生棋友一点点的募捐才得以成行。他们中有位在美国学法律的学生喜欢上了中国文化,留在上海学棋和学中文,Mlily梦百合杯赞助者倪张根得悉后,提出愿意让他在公司里教高层学英语和兼任产品出口的法律顾问。

休息日,主办方请来华学明、江维杰等职业棋手为选手下指导棋,有位新加坡女生的棋局形势早早不行了,她请求华学明道:“我知道已经输了,但我还想继续下,请您给我这个机会。”华学明一听也乐了,哪会不给呢?那位女生其后下得非常认真,直到全场最后一个结束。

这次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成功之余,还是难掩瑕疵。首先,东方面孔还是太多,来自欧洲的选手太少,就连韩国也仅有一所大学,这显然远远不够。明年第一届正式比赛,完全可以通过欧洲围棋协会邀请来更多的名校参赛,法、德、英等国家的围棋整体水平要比想象中高出不少,国内业余围棋天王胡煜清说,欧洲不少棋手已经达到国内强业余5段的水平。

其次,世界大学生围棋赛要想成为传统赛事,仅仅靠应氏基金会一家的力量还不够,应氏基金会毕竟是民间组织,承担起一项规模只会越来越大的世界大赛,将会遭遇制度上的掣肘,不太容易形成鲶鱼效应。

来自武汉体院的李莉(微博)老师说,国内高校参加一项活动重在“师出有名”,比如这项比赛要是教育部主办,各所大学将会反应踊跃,甚至申请承办。现在一听是邀请赛,主办方为民间组织,很多大学就失去了积极性。他们前来参赛时,校方虽说不反对,但支持力度也不够。

应氏基金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应明皓董事长说,即便是欧美高校,亦很看重“师出有名”,不会随意参加各种邀请赛。这次因为应氏基金会出面组织,很多美国高校才表示认可。所以,应氏基金会也正在努力使“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进入“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如能成行,那世界大学生围棋赛即师出有名、修得正果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