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上海激战 日美高校参赛

[导读]日本高校参加此次邀请赛颇为踊跃,共有早稻田大学、东洋大学、庆历大学、青山学院、驹泽大学、法政大学等6所高校的10名学生前来,其中来自早稻田的冈田量拥有业余6段棋力,最终获得第3名。

2013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7月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结束,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王琛7段战胜复旦大学的唐崇哲6段,获得冠军。闭幕式上,主办此次比赛的上海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宣布,首届世界大学生围棋赛将于明年举行,以后每年一届,形成传统。

近两年,应氏围棋基金会组织中美大学生围棋交流过程中,萌发了举办首届世界大学生围棋赛之念。短短的三个多月里,从动议到组织、成行,效率之高,难以想象。原本是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50所大学的100名学生参赛,结果“不请而至”的有7所,规模和影响度超过预期。

国内大学中北大、清华、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拥有良好围棋基础的名校前来参赛,其中很多高校这些年来一直招收围棋特长生,类似 李喆六段、张维六段、孙力五段、尹航(微博)四段等职业棋手已被特招为高校学生,还有一大拨业余高段棋手如王琛、唐崇哲、隋泽翔亦在高校就读。北京、上海、西安高校围棋联赛先后创办,其根源即在于高校围棋整体水平水涨船高,难分高下。

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围棋协会与应氏基金会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此次亦全力配合,邀台湾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名校前来参赛,来自东南亚高校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点:中英文皆很熟练。

类似哈佛等美国名牌高校的参赛比想象中简单得多,这一切得益于几位酷爱围棋的美国大学生。他们去年来华拍摄围棋纪录片,此次在美国大学围棋网广发英雄帖,结果,常春藤联盟8所高校有4所参赛,分别是哈佛、普林斯顿、布朗大学和康奈尔大学。此外,麻省理工、戴维斯大学等高校亦前来参赛。

日本高校参加此次邀请赛颇为踊跃,共有早稻田大学、东洋大学、庆历大学、青山学院、驹泽大学、法政大学等6所高校的10名学生前来,其中来自早稻田的冈田量拥有业余6段棋力,最终获得第3名。

稍有意外的是韩国仅有明知大学响应。组委会透露,本来想通过韩国棋院能联系到更多高校,后来才发现,此路根本走不通。韩国棋院在韩国高校的影响力严重不足,从明年开始,组委会将直接与高校联系。

此次前来参赛的欧洲高校也甚少,仅有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和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前来参赛。经过今年小试牛刀后,明年有望吸引到更多的欧洲高校报名参赛。

首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邀请赛共分段位、级位、公开三个组别。美国学生争强好胜,原本以为公开组实力最强,纷纷报名公开组,后来得知段位组实力最强,改投段位组。但毕竟来自中国高校的高手们棋力太强,三个组的冠军均为中国选手所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