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撰文:吕长伟(微博)

“管办分离”、“足协将从体育总局中剥离”,7月11日《足球报》爆出一则震撼消息。腾讯体育记者多方采访后证实,这只是一个媒体从业者的“梦想”,听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现阶段不可能。

事实上,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多年来喊了各种改革口号,却从未有过任何实质的改变:一个由体育总局、足管中心、足协组成的畸形的、牢不可破的三角把握着足球前进的方向。此利益集团不变,管办分离,就是一个美丽的空中楼阁!

《足球报》刊文称:卡马乔下课、部分国脚被封杀、改组国家队管理层之后,中国足协传来更加震撼的消息:足协将从体育总局中剥离,彻底放权中国足协管理中国足球,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

不过,足协就很快否认:“没听说从总局分离,也不知道消息来源。”

足协高层辟谣:没听说这事儿 得看总局决定

【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管办分离”的提法,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并不新鲜。2004年,中超的“G7革命”就提出了“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口号。最早提出管办分离时,本意是将联赛彻底与足协划分开,即把联赛运营整体移交给新的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

2011年,“管办分离”又一次被提出,这次的主导者是韦迪。“管办分离”变成了把足管中心和足协分离,是韦迪“小中心、大协会”策略的具体体现。也就是说,足协作为民间社团终于社团化,而不再和足管中心纠缠在一起。

到了2012年2月,在足协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足协公布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试行)》。然而,当时就有媒体称,韦迪“管办分离”的改革出现了180度转弯,由之前的“小中心、大协会”提法变成了职业联赛内部的“管办分离”,改革变了味。

那么,这一次“管办分离”的消息又是怎么来的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足1-5惨败给泰国,引起了更高层面领导的震怒,并责成体育总局进行总结、查找原因。在此背景下,有人再次提出了“管办分离”这个思路,但没有任何的实施计划和方案,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该人士还表示,此消息在足协内部流传甚广,很多工作人员都知道此事,所以才会有这篇报道。

11日下午,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采访时,对于管办分离的消息,他矢口否认,“没有这个事情,我也不是很清楚”。随后,他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掉了电话。

记者也采访了足协的其他工作人员,在听说了“足协从总局剥离去行政化”的消息后,大都反应平淡:“不是一直都有这种说法吗?不过都是下面的意见,不是总局方面的。不过就是意见而已,顶多也就是大家的愿望,要成为现实,得看总局的决定。”

足协有人拥抱变革:有动力 无权力

【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从体育总局角度讲,根本没有推动足协去行政化的动力,现在所谓的剥离去行政化、足协市场化协会化的设想,更多还是来自社会和中国足协自身。“从自主权的角度讲,当然希望能够去中心化,有更多自主权,但问题是足协有这个权力吗?”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足协人士L君的话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

当然,管办分离毕竟会牵涉到人事,在足协内部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包括四个头——张剑、于洪臣、魏吉祥和林晓华在内一部分人享受公务员待遇,一旦管办分离首当其冲的是他们。“即便是没有公务员待遇,一些职位较高的员工,甚至年龄大的,可能有抵触情绪的,不希望折腾,但对于一些年轻人就不一样,管办分离意味着竞聘上岗,可能会有机会,大家肯定乐见其成。”L君分析说。

在王俊生时代,虽然足协高层的人事任命权一直在总局手里,但足协的独立性很强,来自总局的干涉特别少。王俊生曾在《我所知道的中国足球》一书中披露,诸如请外教和联赛职业化改革等大事,都是足协自己做出的,当年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基本是放手让他做。

到了阎世铎时代,尤其是其主政后期,情况开始急剧变化,“G7”逼宫时,他什么事情都要向总局请示和汇报。“自己不敢做决策了,什么都要让上面做决定,慢慢地总局的指令自然多了起来”,一位熟悉当年情况的资深记者透露。

在谢亚龙空降足协后,他贯彻总局的指令是最彻底的,足协的自主权几乎完全丧失,在他主政期间,足协一度被记者们和足协老员工们戏称为“某某办公室”,因为执行的都是总局某领导的个人意志。

华南师大教授、体育研究专家卢元镇毫不客气地批评说:“足协的体制奇特:设常务副主席。主席由总局高官兼着,藏在幕后,出了事情不用负责,空降来的常务副主席个个灰头土脸,提心吊胆,做不成大事。”

在足协内部,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看好“剥离去行政化”:“有什么理由说足协该剥离?同样是市场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篮球、网球就不该剥离,不该协会化市场化了?他们可能比足球更有剥离的理由和可能性。”

总局不肯放权 韦迪“死”得很惨

【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在“管办分离”方面走得最远的是前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2010年上任后不久,他就提出了前人未敢涉及的想法,“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2011年12月5日,韦迪向中国足协全体成员抛出了2012年开始改革的“小中心、大协会”方案:足管中心今后只设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外事办公室三个部门;中国足协设立秘书处、国家男足办公室、外联部以及14个专业委员会。他希望中国足协能够成为真正的专业协会,做到“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彻底分离。也就是说,他希望中国足协真的能够“协会化”。

遗憾的是直到韦迪离开足协,这份改革方案都没有任何回声。在那段时间里,雄心勃勃的韦迪曾经非常疑惑,他对自己身边的人说过:“怎么报上去的方案都不批呢?”

在《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肖良志(微博)看来,之所以不批韦迪的改革,“一是因为总局不会支持这样大刀阔斧的改革;二是因为各级国家队成绩惨淡,总局颜面无光;三是那时已开始部署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人事安排,韦迪在调整之列。”

因此,当如今“管办分离”再次被热炒时,足协内部反应平淡也是正常的,“不现实,也不可能”,一位足协中层分析说。至于原因也很明确,最大的阻力就来自体育总局,“97年足管中心成立以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直存在,它是体育行政管理网络的一部分,如果说要把足协剥离出去,总局存在和生存的平台就没有了。韦迪为什么走,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主导管办分离这件事惹怒了总局。”

实际的情况是,现在总局不仅没有放权的意思,而且还有收紧的趋势。“现实来看,目前解聘卡马乔的问题,都不是中国足协自主进行的,相关决策几乎都离不开总局意志甚至更高层意见,在这种情况下,谈中国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实现去行政化,现实吗?”

体制不改 一切都是空谈

【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在此次“管办分离”的消息被曝出后,舆论反应不一。学界对此很乐观,卢元镇认为足协与总局剥离符合中国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也符合世界足球发展的主潮流,能避免不必要的行政干预(防止昏官出歪招、还不用负责任),同时也给了投资方选举权和发言权。

然而,媒体却普遍持悲观态度,《体坛周报》名记马德兴(微博 博客)对消息的真实性嗤之以鼻,他用九个字进行了回应——“不信谣、不辟谣、不传谣。”在腾讯微博上,马德兴表示:“本来就是笑话,咋可当真。”昵称“陈浩”的网友留言:“如果此法行的通,首先总局先解散”,马德兴紧接着回复,“对的,总局咋可能解散呢。”

在当前的体制下,“上面”插手了太多足球的业务,足协很多时候只是一个“提线木偶”。据了解,卡马乔执教国足就是上级部门插手的结果,本来高洪波带队已向好的方向发展,技战术风格有了雏形,成绩也呈上升趋势。但由于总局行政干预,万达集团介入推动了换帅,而卡马乔带来的就是1比5这样的灾难性后果。

一位经常跑足协的记者表示,这件事(管办分离)看上去很好,但几乎不可能,未来几年都是不靠谱的。“制度的吐故纳新,需要牺牲和顾及的方方面面太多了,韦迪在的时候,酝酿了那么久,也只取得了那么一丁点进展。现在管办分离只是一个想法罢了,如果真得推行,可能涉及到整个体育行业的改革,从目前看,还没有任何迹象。”

马德兴则认为,即便管办分离的消息属实,现实困难也要大的多,“任何一国足球的发展,都离不开该国的机制和体制。这个不改变,谈其他都是没用的。”

结语也许见惯了太多“外行指挥内行”、“屁股决定脑袋”的事实,太多的人愿意相信“管办分离”能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

很多时候因为管办没有分离,行政和市场相互勾搭,导致了大量权力和金钱私下交易的暗箱操作。这是阻碍中国足球、也是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大毒瘤。

如此毒瘤,必须切除,但打着切除它的旗号瞒天过海也忒不厚道。汤师爷以为,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