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总局不肯放权 韦迪“死”得很惨

【深度】管办分离 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

在“管办分离”方面走得最远的是前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2010年上任后不久,他就提出了前人未敢涉及的想法,“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2011年12月5日,韦迪向中国足协全体成员抛出了2012年开始改革的“小中心、大协会”方案:足管中心今后只设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外事办公室三个部门;中国足协设立秘书处、国家男足办公室、外联部以及14个专业委员会。他希望中国足协能够成为真正的专业协会,做到“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彻底分离。也就是说,他希望中国足协真的能够“协会化”。

遗憾的是直到韦迪离开足协,这份改革方案都没有任何回声。在那段时间里,雄心勃勃的韦迪曾经非常疑惑,他对自己身边的人说过:“怎么报上去的方案都不批呢?”

在《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肖良志(微博)看来,之所以不批韦迪的改革,“一是因为总局不会支持这样大刀阔斧的改革;二是因为各级国家队成绩惨淡,总局颜面无光;三是那时已开始部署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人事安排,韦迪在调整之列。”

因此,当如今“管办分离”再次被热炒时,足协内部反应平淡也是正常的,“不现实,也不可能”,一位足协中层分析说。至于原因也很明确,最大的阻力就来自体育总局,“97年足管中心成立以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直存在,它是体育行政管理网络的一部分,如果说要把足协剥离出去,总局存在和生存的平台就没有了。韦迪为什么走,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主导管办分离这件事惹怒了总局。”

实际的情况是,现在总局不仅没有放权的意思,而且还有收紧的趋势。“现实来看,目前解聘卡马乔的问题,都不是中国足协自主进行的,相关决策几乎都离不开总局意志甚至更高层意见,在这种情况下,谈中国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实现去行政化,现实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