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从女排到作家 赵蕊蕊转型带来启示

日前,女排前国手 赵蕊蕊的科幻小说《彩羽侠》入围了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的候选名单,引发关注。

从女排名将到科幻作家,赵蕊蕊退役后的人生选择或许会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她没有依靠自己在排球界积累的经验和名气继续留在体育圈打拼,而是选择一个新的领域,这为其他运动员退役后的人生规划带来了启示。

在举国体制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绝大多数运动员往往年幼时就开始接受专业体育训练,此后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的运动生涯,他们的生活都与频密的训练和比赛相伴,往往忽略了文化学习。一旦离开赛场,他们当中一些人由于文化素质不高,难以应付赛场之外的种种挑战,有些人甚至陷入就业困境。

其实,能在强手如林的竞技体育赛场取得好成绩,优秀的运动员拥有很多可贵的品质。艰苦的训练让他们韧劲十足,敢于挑战;对胜利的渴望让他们顽强拼搏,一往无前;比赛的艰难使他们能够抗住压力,不屈不挠。这些品质都是他们一生宝贵的财富。

因此,如果运动员能够找准方向,也可以在退役后拥有崭新的事业。一些优秀运动员在公共服务领域或者在商业运营有所建树,还有的进入了娱乐圈闯荡,赛场上的抢眼表现成为他们成功转型的基础。虽然这样的运动员是少数,但至少说明,如果能够将运动生涯当中积累的优良品质和善战作风发挥好,照样可以在新的领域中取得成功。

如今,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已经大大提高了对运动员文化学习的重视,甚至在青少年比赛中将学习成绩和比赛资格挂钩。运动员自己也意识到了文化学习的重要性,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后选择进入大学读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毕业后凭借专业知识开创新的事业。

当赛场上的辉煌渐成过去,退役运动员需要在更广阔的生活空间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灿烂;退役后运动员如果能够找准方向,坚持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就有可能在社会上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希望今后像赵蕊蕊这样成功转型的选手越来越多,运动员在退役之后走出的道路越来越宽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