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雪:卡卡罕见发火拷问中国式围观

冷雪:卡卡罕见发火拷问中国式围观

卡卡中国行,并非全部都是笑容

很多年前,鲁迅先生痛心疾首的说“中国人爱围观”。如今,卡卡想必对此深有体会:多年来以好脾气而闻名的卡卡,竟然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发飙了。而催生这一切的,就是国人那种“惨无人道的围观”。

先说些题外话:笔者有两位网友。一位女孩,关注卡卡已有十年。甚至为卡卡不惜背负骂名,从国米球迷阵营叛逃至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但是当得知卡卡就在距自己不到两站路的地方参加赞助商组织的活动时,女球迷没有去凑热闹,理由是“卡卡来中国,被媒体赞助商折腾的连带逛故宫都是奢望……想想,到北京旅游却连紫禁城都去不了,多惨。就别去添乱了”。另一位男孩,从不看足球,连C罗(微博 数据) 和大罗都分不太清,却千方百计的想要去参加卡卡的球迷见面会,理由是:据说那人特有名,弄个签名得多牛!

因为后者的存在,所以并不会因为卡卡的发怒而感到不可思议。尽管,十年来,我们看到卡卡生气的次数不会超过五次,而且几乎都是因为大事:比如家人被意大利的混乱治安所威胁;比如世界杯淘汰赛遇险梦想即将破碎,对手却在假摔……作为一个虔诚的教徒,卡卡通常只会在“忍无可忍”时才会动肝火,其他时刻,你能看到的都是他的善意、忍耐、冷静。即便被穆帅无视、被记者造谣中伤,他也能忍。遗憾的是,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人,终究敌不过围观的国人。

7月5日,距卡卡结束“中国行”、踏上回程的班机只剩一点时间时,卡卡怒了。他被一群索要签名合影的“围观者”逼疯了。无需苛责卡卡,请相信:如果是你,刚刚结束5天走遍大江南北的残酷旅行,已经被媒体和赞助商折腾的疲于奔命,才躲进休息室想要喘息片刻,就被记者抓去提问一些自己早已答过千遍万遍的问题。好容易应付完一切,当你意识到自己再不速速离去就可能误了班机时,却突然发现自己陷入这样一种处境:一群非媒体人员跑来找你签名合影,你还被人拽住,要求你尽可能摆出模特的姿势、秀出迷人的微笑,无论你如何告饶也无法换回一点让步,那你会是何种心情?

卡卡发怒了。他确实是擅长压抑情绪的教徒,也确实是始终面带微笑的乖孩子,但同时,他也是个血气方刚的男人。不得不说,卡卡做出了明智的选择。有理由怀疑,如果他不发脾气,那么他还会耽搁更多的时间、遇到更多的麻烦。因为在中国,围观的人,永远不会体谅被围观者的痛苦。到了那个处境,卡卡还不发脾气,难道真当他不是人而只是HELLO KITTY玩偶?

卡卡被围观,只是一幕闹剧。贝克汉姆(微博)“中国行”时,在同济大学遭遇太多人围观,最终引发踩踏事故造成多人受伤,这就成了惨剧。有人会说:粉丝狂热,这很正常。君不见科比(微博)来华时,女球迷捧起科比脱下的鞋狂闻狂吻不已。拥趸狂热,难道也是罪?

可怕的是,这些年来,国人的“追星”历程已经不同于往年。这是一个没有爱也可以去围观的时代,例证就是,芙蓉姐姐也可以因为网友们莫名其妙的围观而迅速走红。这个时代的特质就是,大多数“围观”的人未必真是明星的拥趸。曾见过这样的一幕:日前荷兰队来华,训练场外,一位球迷带着一件T恤三个本子,在百米长队中苦守许久之后,向荷兰边锋伦斯索要签名。而当他心满意足的出来后才得知,原来在场最有名的球星是罗本范佩西、斯内德(微博),绝非伦斯。一怒之下,这名球迷一边抛出国骂,一边将本子扔掉……君可想见,此人甚至连球星都不认识也来围观,这算什么事呢?

承认吧!事实就是:在如今的追星人群中,跟风凑热闹的常常是大多数,想捞点什么以便向亲朋好友炫耀的人常常是大多数,看见别人围拢上去自己也凑上去的人常常是大多数。这就是国人的“围观心态”。这种围观显然不仅仅只出现在足球明星之上,还出现在更多的事情里。比如,路上出了车祸,围观的人群阻挡了救护人员的通道,导致伤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有人在路上突发急病,大批人围拢上去,却没有人愿意施以援手;某位央视主播吃碗胡辣汤,围观的人群将一个孩子挤到多处受伤,这位孩子事后说,挤伤他的人竟然一边狂挤一边大吼“那里面有啥好看的?”……这样的围观,就成了一种精神弊病,一种社会陋习了。有鉴于此,当你也想要去“围观”时,何妨多想一想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