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复兴?伊拉克复兴! 国足或将遇天才军团

记者寒冰评述 世青赛(U20世界杯)在土耳其激战正酣,伊拉克、韩国和乌兹别克三支亚洲球队杀入八强。亚洲球队历史上曾3次进入世青赛4强,2次进入决赛,但相比1980年代依靠外援和“以大打小”取胜的卡塔尔、韩国,真正值得称道的突破只有1999年杀入决赛的日本。1997年世青赛扩军至24支球队以来,此前亚洲球队5次进入8强日本国青队占了3次,2009年韩国和阿联酋也曾杀入8强,但是相比这次3队同时进入8强,而且还是在亚洲原本青年队最强的日本缺席的前提下,更值得亚洲足球界为之兴奋。

2005年亚洲球队也曾有3队杀入16强淘汰赛,但最终都被挡在了8强之外。这次亚洲球队能有如此佳绩,部分原因还要归结于青年赛事中的传统强队巴西、阿根廷、德国、荷兰均未参赛,让世青赛整体水准大为下降。2005年中国、叙利亚就是遭遇德国和巴西被淘汰出16强,而这次,晋级的乌兹别克斯坦小组赛因为有鱼腩新西兰而捞足3分,淘汰赛遇到的是欧洲外战能力最差的希腊,不过,虽然成功晋级8强,但面对真正强队乌拉圭和法国时,分别4球惨败,暴露了实力上的真实差距。缺少文昶真和金圣埈的韩国国青队,原本就被韩国媒体视为史上最弱,小组赛险些连鱼腩古巴都没取胜,对葡萄牙和尼日利亚都处下风,两队均以小组第3勉强出线,实际上并未带给云集土耳其的球探们更多惊喜。

如果说这次亚洲球队在世青赛真有什么可以期待的奇迹,自然非伊拉克国青队莫属。相比过分重视战术纪律、暮气沉沉、几乎没有突出球员的韩国,对抗能力不足、技术一般的澳大利亚,以及占了赛程便宜遇强即溃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或许才真正代表着亚洲足球的未来。

比起2007年爆冷夺得亚洲杯,第2次参加世青赛的伊拉克队拥有更多天才球员。考虑到这些年轻人每天都不得不面对炸弹、冷枪的威胁,他们取得的成就更令人印象深刻。小组赛最后15分钟连扳2球逼平英格兰(微博)只是开始,随后连克智利和被普遍看好的非洲冠军埃及,伊拉克的年轻人们终于脱颖而出。去年U19亚青赛金球奖拉希姆是天才射手,只有17岁的塔里克可能是目前亚洲同龄人之中最好的中场,他习惯毫无征兆的倒勾射门,充分展示着自己的技术。加上后腰萨尔曼、边后卫阿萨迪,这支伊拉克国青有8名球员已入选伊拉克国家队,在土耳其引起了更多欧洲球探的关注。4场比赛7个进球来自7名不同的球员,伊拉克人攻击力的立体和全面令人震惊。明年3月,中国国家队在巴士拉可能将面对这些伊拉克年轻人的挑战。

世青赛之外,10月的世少赛也将首度迎来伊拉克国少队。显然,伊拉克人的青训体系已走在亚洲前列。去年亚青赛中国队不幸与世青赛8强球队伊拉克、韩国同组,也算是时运不济,不过,两战均1球小负,中青队的差距并不比想象中更大。对于青年球员而言,个人能力的决定性发展还在成年参与的联赛质量,相比旅欧踢球困难极大的伊拉克人,中国球员未来超越对手还是存在些微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