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接轨职业化 中国沙排该走网球之路

一夜之间,中国体育迎来了两个好消息,彭帅/谢淑薇登上了大满贯女双冠军的领奖台,中国女子沙排组合薛晨(微博)/张希(微博)也几乎同时为中国排球首夺沙排世锦赛冠军,创造了历史。细细想来,两者成功的背后都有着类似的经历,同时也是中国体育与职业化接轨的成功探索与典范。

网球与沙滩排球都是国际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而两个项目的特点也决定了运动员必须以多打比赛为主。中国网球从李娜、郑洁(微博) 晏紫、彭帅这一代开始逐步进行职业化改革,尤其是2009年网管中心决定让这些名将“单飞”,完全按职业化的要求备战、参赛,这几位选手最终先后登上了大满贯的领奖台。

中国沙滩排球从一开始也走上了“以赛代练”的路。排管中心在2001年曾提出过沙排的职业化改革,但由于项目影响力有限,加之在国内的群众基础薄弱,职业化进程举步维艰。和中国女网走向国际化初期采取的模式类似,目前中国沙排选手主要还是以国家队为基础,出国参加各项职业赛事。其实,沙滩排球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是职业化程度比较高的项目了,每年在全球众多的职业巡回赛中,选手们主要以职业俱乐部为单位参赛。比如日本很早就成立了多家职业沙排俱乐部,每个俱乐部有十几名运动员,在国内也举办十多站巡回赛。我国虽然也有类似设想,但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目前沙滩排球只能说是传统体制下一项相对“另类”的运动项目,职业化进程非常缓慢。

中国网球正是因为几朵金花在世界网坛的绽放从而坚定了网管中心职业化改革的决心,这一次沙排姑娘在世锦赛上创造了历史,不知能否推动中国沙排进一步进行职业化改革,并为中国排球最终实现整体的职业化改革积累经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