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遭禁赛?吓人呢! 卡马乔上诉只为违约金

国足遭禁赛?吓人呢! 卡马乔上诉只为违约金

《足球》头版截图

记者赵震报道 已经下课的卡马乔并不愿意从中国足球的头条新闻里消失,刚过去的这一周,他的解约谈判成为了比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人选更为热门的新闻。与当年轻易签下一份优厚的合同不同,这一次西班牙人发现,想从中国带走一笔钱远没有那么容易……

卡马乔为何要发声明?

就在上周五,卡马乔的律师哈维尔通过新华社以卡马乔的名义发表了一份个人声明。在这份声明里,卡马乔和他的律师宣布“在中国足协完全没有履行合同规定的立场面前——这与他们在解除卡马乔职务当天的表态并不相符——在我方就本着解决这一局面的良好愿望而进行了所有尝试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认为这些谈判只好宣告破裂。对此,我们深表遗憾,根据合同规定,我们将开始向国际足联和位于瑞士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请援助。”

这是一份非常诡异的声明,但是因为内容的爆炸性,因为新华社的权威性,因为中国足协的坏口碑,大部分人都忽略了声明背后的东西。

没人想过,卡马乔为什么要发布这样一份声明?有人可能会说,发布声明当然是希望大家知道自己的态度,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谈判破裂啊!但问题是,最应该了解到这一点的中国足协已经知道了卡马乔团队的态度。在向新华社发布声明之前,卡马乔的律师已经先向中国足协发去了信函,宣布了如果谈判无法达成一致,他们将向国际足联寻求仲裁的意思。作为当事人,中国足协早已经了解到了卡马乔一方的信息。

难道卡马乔的声明是为了给中国球迷一个交代?但从入主国足以来,卡马乔并不十分在意自己在中国球迷当中的评价,他带队糟糕的战绩也让大部分中国球迷对他印象并不佳。而从个人角度来讲,此时卡马乔更需要的是向西班牙国内有一个交代,毕竟那才是他长期生活工作的圈子。最正常的情况难道不应该是先向西班牙国内的媒体上发布一份这样的声明?这样可让本国的媒体与足球人看到一个西班牙名教头在足球的第三世界国家受到了怎样不公的待遇?

卡马乔团队选择的媒体其实已经给出了一个大致的答案。他们通过中间人主动找到了新华社的记者,在此之前卡马乔几乎从未单独接受过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而如果是想希望尽快地扩散谈判破裂的消息,更好的选择是门户网站而不是新华社,事实上大部分人也是通过门户网站的转载才看到了新华社的消息。只有中国足协才喜欢通过新华社发布一些重要的消息,因为这样更权威,也可以让“高层”看到。没错,卡马乔团队看中新华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这个渠道发布的消息,可以让“高层”看到。

谈判为何破裂?

几乎与卡马乔团队官方声明同时产生的一个消息是,这次谈判破裂的真正原因是,中国足协不愿意支付卡马乔团队余下薪水的税款,这则消息还有模有样地说明了,万达集团已经同意支付了全额薪水,但是因为中国足协不想掏税款,而让谈判破裂。因为这则消息出来的时间与声明高度吻合,几乎没有人怀疑这条消息的准确性,再加上中国足协一向的坏名声,于是中国足协不出意外地成为媒体与球迷讨伐的靶子。

但是,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这一轮的谈判破裂绝对不是因为中国足协不想支付税款!

有一个最简单的逻辑是,过去两年时间里,中国足协一直在为卡马乔和他的团队支付税款。而卡马乔和他的团队余下的合同只有14个月,你能想像已经支付了两年税款的中国足协,却无力支付14个月的税款吗?你能想像中国足协的领导会仅仅因为一项自己支付得起的税款而冒天下之大不韪吗?

还有一个更为直接的逻辑是,在这样级别的解约谈判里,双方是要签署保密协议的,即谈判的双方谁也不能对外泄露谈判的细节,否则就会承担违约责任。卡马乔的律师哈维尔在与新华社记者接触时分外谨慎,而且在声明中始终没有提及任何与谈判有关的细节。同样中国足协的律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是只谈原则,并未涉及半点谈判的细节。中国足协不愿意付税款这样明显不利于足协的细节,如果是真的,肯定不会是由中国足协一方泄露的。而哈维尔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手,更不会授人以口实,让本来不错的谈判局面被逆转。

通过这两个简单的逻辑判断可以知道,中国足协不付税款绝对不是谈判破裂的理由。中国足协的律师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谈判破裂的真实原因是双方的违约金额没有谈拢。那么这样的传言为什么会出来?目的何在呢?很简单,这样的说法更容易让中国足协承受更大的压力。而在谈判过程里,比的就是谁先顶不住来自各界的压力。如果让说新华社发稿是为了让中国足协感受到来自“高层”的压力,那么这一条新闻就是为了让中国足协经受来自媒体与球迷的压力。

如果中国足协受压不过,谁会是最大的受益者?答案当然是卡马乔和他的团队。我们不得不说,卡马乔拥有着一个非常出色的经纪人团队,他们不仅善于在谈判桌上压制对手,更善于在谈判以外给对手制造压力,当初签约的时候是如此,现在解约的时候更是如此!

谁输谁赢?

现在的问题是,在这场解约谈判里,谁会是输家?谁会是赢家?在卡马乔团队声明发布之后,媒体似乎已经给出了判断,原因是卡马乔的律师哈维尔深谙国际足联的规则,在国际足联有人脉,如果上诉至国际足联,中国足协必输。还有深谋远虑者,已经担心中国足协会因此被国际足联禁赛。

不得不说,如果不是故意帮助卡马乔一方造势的话,我们有点自己吓唬自己了。只有当最终的仲裁结果出来之后,中国足协仍然拒不执行,国际足联才有可能对中国足协采取禁赛。所以卡马乔一方上诉至国际足联并没有什么可怕的,大不了就是执行国际足联的仲裁结果!除非中国足协脑子短路,很多人咋呼和盼望的“禁赛”肯定不会出现。

还有一个问题是,这种合同纠纷输赢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公众心里的标准是只要你被判赔了款,就是输了官司。但还有一个法律意义上的输赢,只要你没比正常渠道付出的更多,就不算输。按现在卡马乔一方的要求,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必须全额执行合同余下的金额。如果官司打到国际足联,还会有更坏的结果吗?

虽然卡马乔的合同里没有硬性的成绩要求,但有两条要求,一是要求中国队必须有较大的改变,二是要出色地完成大赛的任务。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中国队国际排名跌到了历史最低的109名,卡马乔带队的胜率只有35%,在与中国队交手的大部分球队国际排名都低于中国,最为重要的是中国队在世界杯20强赛提前两轮出局,亚洲杯预选赛也前途未卜。以两条标准的哪条衡量,卡马乔都没有达标,中国足协与卡马乔之间绝对不是无故解约,而是有正当理由的解约。

而国际足联在过去相似的判例里,虽然都毫无例外地支持雇主向被解约的教练支付赔偿金,但也很少要求雇主全额支付合同余下的所有金额,大多是部分支付合同款项。

即使是最坏的结果出现,中国足协被判定向卡马乔团队全额支付合同余下的所有款项和利息,与现在的结果相比,也没有坏到哪去。此类案件的判决期一般都较长,最长的可以拖到两年以上,这是卡马乔的团队并不愿意看到的。而案件的审理过程,也是一个让欧洲主流足球圈了解卡马乔在中国执教真实情况的过程,这样的名誉损失也是卡马乔本人未必愿意承担的。届时中国足球多付出的是两年的利息,而卡马乔团队付出的是时间和名誉,两相对比,中国足协并没有多输什么。

所以,卡马乔的团队并不像外界描述的那样智珠在握,而中国足协也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样狼狈不堪。谈判很多时候很像打架,不在于你有多能打,而在于你显得有多能打,很多时候人不是被打死的,而是被吓死的。

这一次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态度非常值得大家学习,“上诉国际足联没什么可怕的”。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这几千万的谈判对王健林来说,远比挑选一个合适的教练更小儿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