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谁为受伤的校园体育买单

老教师:体育课已成过家家 还谈什么强身健体

【深度】谁为受伤的校园体育买单

因为校园体育运动而受伤,让学生和学校对薄公堂,上庄中学发生的“故事”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早在上个世纪末,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就开始一路下滑,当时北京的崇文区(现东城区)某普高因为学生踢球屡屡因为不小心而踢碎靠近操场的音乐教室玻璃,另外还有不少经过操场的学生会无辜被踢到,甚至因踢球所致轻微脑震荡。最终学校一怒之下实施了“禁踢令”,禁止学生在校内踢足球。后来因为学生“上书”,持续了一个月的“禁踢令”才解禁。

2012年,河北省一所中学体育课上一名学生在跑完500米后突然倒地不起,诱发心脏病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去世。后经调查,体育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并没有明显失职之处,学生们跑步前做了相应准备活动,跑动距离也在中学生身体生理可承受范围内。然而,痛失孩子的家长无法原谅学校和老师,在学校门口摆花圈,寻求社会各方相助。最后校方和老师不得不赔偿巨额资金息事宁人。

2011年,成都龙王庙正街小学一位小学生在体育课上进行下蹲运动后,感觉双脚疼痛,医院检测为“胫骨结节炎”,这种病多发于骨骺尚未愈合又好动的青少年,基本是营养不好导致的,通常在发作期间吃些消炎片就行了。但该生家长不依不饶,在向学校索赔百万无果后,每天都在学校门口吵闹。最终,不堪其扰的体育老师只得申请调离。

这一系列事件也引发了全国不少学校取消了长跑等项目,而涉及器械、体操等方面有危险动作的科目也被放弃。此外,因为课业负担重,家长联名要求取消体育课用来弥补文化课的事情也屡见不鲜。

去年几起学生跑步猝死事件导致学校取消中长跑项目之后,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就表示,体育课不被学校重视由来已久,这是直接导致学生体质下降和体育教师在学校里的地位较低的重要原因。中国教科院的调查也显示,国内高中阶段能达到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学校不足50%。

深圳一位教龄超过15年的体育老师大学毕业自某体院足球专业,可是他说在他的体育课上让孩子们分两拨踢球,是件需要勇气的事情。“自2004年我国大力实施体育课改革以来,体育课已经背离初衷变了味道,提倡设计‘情景游戏’,学生的运动量以及运动技能,因为没有标准大打折扣。在绝大多数中小学,旨在强身健体的体育课,已经沦为安全至上的‘过家家’。”该老师在网上这样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