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李娜:31岁再成长 来年澳网或获惊喜

[导读]在尝过大满贯登顶的辉煌、随即跌至低谷又重新复苏的跌宕人生之后,李娜并未停止前进的步伐,31岁的中国网球一姐,仍然继续着“成长”的脚步。

深度剖析李娜:31岁再成长 来年澳网或获惊喜

卡洛斯会继续陪伴李娜

目录:

1、成长之尝试,改技术为再突破 2、成长之情绪,从急性子到强心脏

3、成长之媒体,想说爱你不容易 4、未来:TOP3不是妄想 澳网或惊喜

未来:TOP3不是妄想 澳网最可能再惊喜

跟李娜相比,卡洛斯显然更懂得与主流媒体的相处之道,比如他一直跟央视网球解说胡力涛(微博)保持emali联系,并且经常就李娜的训练和技战术打法变化与其交流。所以,当李娜在对阵A-拉德的那场比赛当中频频上网时,胡力涛一点也不觉得新鲜:“或许外界看来李娜这么做挺意外,因为她平时比赛中上网比较少。其实在以往的训练当中,她这么练其实挺多的,包括在硬地,甚至红土上,卡洛斯都要求她这么练。”

温网错过冲击TOP4的大好良机后,李娜在硬地赛季将面临巨大的保分压力。去年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两站豪夺一冠一亚,让中国金花不得不背水一战。美网开赛前,她很难有太多涨分的空间。而温网结束后,李娜豪言赛季初定下的“杀入世界前三”目标不变,这就意味着她必须在今年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当中有所突破。

那么,在接踵而至的北美赛季,中国一姐还会继续延续温网的打法吗?

“其实最开始做出改变的时候我也接受不了,觉得这不是我的风格,我还要继续固守底线,但是现在感觉还不错。所以接下来的硬地赛季我可能会继续尝试,因为我已经有了步伐方面的一些感受,我觉得自己应该坚持下去,这样可能得分会更加容易,而且也是对自己的另一种挑战。”

悉数李娜之前几年在大满贯的表现,美网并非她擅出成绩的地方,倒不是中国一姐的水平有所下降,而是比起红土场地屈指可数的几个对手,硬地赛场的劲敌显然要增加了很多。不过对于李娜口中“世界前三”的目标,很多专家名宿还是抱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在自小跟李娜一起成长起来的前奥运网球冠军李婷(微博)看来,李娜的底线技术已趋于完美,卡洛斯之所以对其网前技术进行改进,也无非是想增加得分手段和战术储备,力图把李娜打造成完美选手。而她眼中的李娜世界前三的目标绝不是妄想,“小时候,余教练(余丽桥)都和我们说李娜有世界第一的能力,别说这个世界前三的目标了”。

“虽然已经单飞,但李娜骨子里还有体制内的一些特点,在训练准备比较充分的时候,她的自信也会更强。所以进入后半赛季,可能体力和心态上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而世界前三这个目标更像是一种动力,当然这并非不可能完成,因为包括像阿扎、A-拉德这些球员到了赛季后半段表现也会有所下降,所以在做好自己份内事之余,还要看这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的表现。”相较之下,胡力涛的分析则更加理性。

“未来一轮大满贯比赛当中,最有可能出成绩的还是澳网。”两次在墨尔本杀入决赛,虽然先后输给克里斯特尔斯和阿扎伦卡,但每一次李娜的表现都不逊色于最终的冠军,而作为年初首个大满贯赛事,胡力涛看好状态、体能都更加饱满的李娜最有希望斩获职业生涯下一个大满贯奖杯。

或许,仅仅依靠网前博弈并不能让中国金花有质的突破,但如卡洛斯所言,这一个半星期李娜学到很多。未来还有很多时间能让她持续吸收正面能量,她还有今年美网作为试炼场,即便不成功,31岁的李娜还有下一个四大满贯。

>>>点击进入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