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总结:李娜之外 我们只能期待双打突破?

[导读]中国金花在本届温网赛中的表现,单打方面依然是李娜一枝独秀,而双打方面彭帅和谢淑薇的组合则创造了惊喜。

金花总结:李娜之外 我们只能期待双打突破?

谁来接班李娜成中国网球未来难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7日消息,2013赛季温网(微博)锦标赛女单比赛今日落下帷幕。盘点中国金花在本届温网赛中的表现,单打方面依然是李娜一枝独秀,而双打方面彭帅谢淑薇的组合则创造了惊喜,总的来看,金花在本届温网赛中的表现并不是非常突出,尤其是后备力量的缺乏,在本届温网赛中表现得尤其明显。

李娜之外双打或再成突破口

李娜在本届温网赛中的表现略微超出了球迷的期望,在热身赛成绩不佳的情况下,她顺利进入了八强,在与A-拉德万斯卡的较量中也是在鏖战三盘之后惜败于对手。但是李娜之外,金花在单打方面几乎没有给球迷留下任何印象,郑洁(微博)止步首轮,彭帅也在第二轮就宣告出局。

当李娜有比赛的时候,国内舆论对于网球赛事的关注明显要比平时高很多,换句话说,其他金花的表现,已经很难在舆论中激起太大的震动。这其中当然与球员的成绩有关系,郑洁和彭帅,如今在单打方面已经给人后继乏力的感觉。彭帅至今为此还没有在大满贯赛中突破第四轮,而郑洁尽管曾两次杀进大满贯四强,但是必须看到,除了这两次爆发之外,她在大满贯赛中的整体成绩是乏善可陈的。在如今的局面下,以郑洁和彭帅的竞争力,想要再在大满贯赛中突破八强已经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任务,而中国球迷的胃口早已经被李娜的一次冠军和两次亚军吊得很高,再想要在球迷中取得轰动效应变得非常困难。

在这样的局面下,金花将重心适当的往双打方面转移也许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以彭帅为例,在本届温网赛中,虽然在单打比赛中止步第二轮,但是在双打方面却一鼓作气杀进决赛最终夺冠,完成了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突破。郑洁虽然已经身为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但是最近一次夺冠已经是七年之前的事情,如果现在还能够在双打赛场上重温旧梦,其带来的轰动效应和励志效果将是不可低估的。

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小花,郑赛赛当年就是以中国最年轻的WTA双打冠军得主声名鹊起的,如今像张帅(微博)、郑赛赛和王蔷等选手,在单打发展不是非常顺利的情况下,重心适当向双打方面转移也许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人才断档中国网球只能靠小小花?

因为全运会的关系,中国小花此次没有能够参加温网资格赛,这意味着她们也失去了获得正赛参赛资格的机会。但是话说回来,以目前这批小花的竞争力,放在大满贯赛这样的舞台上,想要从资格赛突围已经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而想要再在正赛中取得好成绩,几乎就是痴心妄想。

在目前世界排名第100-200这个范围内,云集了段莹莹、张帅、周奕妙、王蔷和郑赛赛等多位小花,但是如今她们都还没有在大满贯正赛赛场上取得一场胜利。严格说起来,像张帅这样的选手,已经不能再算是一位“小花”了,其年龄本来应该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整体势头已经不再处于一个上升阶段,而是慢慢会走上下坡路,在这个阶段依然无法取得突破,很难再指望她们的职业生涯能够达到一个多高的高度。

李娜的教练卡洛斯本次温网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曾表示道:“中国网球虽然已经开始注重后备力量的培养,但是在年龄超过15岁的选手中,看不出会有下一个李娜,也就是说,在十年之内,很难找到李娜合格的接班人。”这番话也反应出来我们早就在担心的一个事实,中国网球人才,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断档。在李娜和郑洁等人退役之后,中国网球有可能会迎来一段空白期。

卡洛斯还指出,展望中国的未来,也许现在13到15岁的青少年里有人才,当然这还需要专业人士的发掘和培养。但是问题在于,以中国网球目前的社会影响力,这批小将能够获得和当年李娜郑洁等人一样宽松的舆论环境吗?如何确保未来人才的理性成长,如何避免拔苗助长的悲剧发生,也许才是中国目前接下来面临的最重大课题。(李田友)

>>>点击进入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