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哆啦A梦圆羽毛球梦 孩子边弹琴边学羽毛球

[导读]位于二沙岛的亚洲羽毛球馆,每逢周四晚上变身民间交响乐团排练场,球馆里的羽毛球爱好者则在《卡门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天鹅湖》等经典乐章的陪伴下挥汗如雨。

奏哆啦A梦圆羽毛球梦 孩子边弹琴边学羽毛球

■ 本专题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杨敏

位于二沙岛的亚洲羽毛球馆,每逢周四晚上变身民间交响乐团排练场,一群爱乐人士定期在这里八音迭奏,球馆里的羽毛球爱好者则在《卡门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天鹅湖》等经典乐章的陪伴下挥汗如雨。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每个周五晚上,这个故事的“小时代”版开始上演,亚洲青少年交响乐团的30多名乐手定期在这里排练,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刚满6岁,水平最高的已经通过小提琴十级考试。意趣盎然地合奏完《哆啦A梦》,再兴致勃勃地跟着专业羽毛球教练挥拍,文体结合的夜晚让少年开心,家长放心。

交响豆芽梦

去年9月,本报《运动周》曾刊出《交响羽球梦》,讲述一群爱乐人士在羽毛球馆组建交响乐团,同时通过羽毛球锻炼身体的故事。亚洲羽毛球馆负责人杨乘风近日向记者“报料”,这个“交响羽毛梦”出了“小时代”版本。“亚羽青少年交响乐团每逢周五晚上排练90分钟,之后安排专业教练指导,再进行半小时的羽毛球训练,有兴趣过来看看吗?”

目标吸纳60名成员

昨晚,记者来到亚洲羽毛球馆,还是之前安排给成年交响乐团排练的地方,不过,由于团员都是青少年,他们几乎都是由家长陪伴着前来排练,排练室一下子拥挤了不少。每周五的排练从晚上7时30分开始,7时刚过,家长们陆续带着孩子们到达,孩子们进入排练室准备,有些家长就坐在外面的休憩区拿出快餐啃了起来。原来,不少家长在下班 高峰接了孩子赶到二沙岛,安顿好孩子的晚餐,自己却顾不得吃上一口。

“这些青少年乐手有些是我的学生,有些是听说我们要组建交响乐团慕名而来的。”广州交响乐团资深音乐家初巨光同时兼任着亚羽交响乐团以及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团长、音乐总监以及指挥。他告诉记者,能够进入乐团的,全部经过考试,目前每周固定前来排练的大约有30多人,乐团的目标是招入60人。“我们现在不缺管乐手,但是在弦乐手方面缺少中提琴和大提琴。”

曲目倾向简单欢快

7时30分,排练正式开始,孩子们各就各位,而家长们也见缝插针地坐在排练室的角落上。他们自觉地把手机调整到无声状态,放低了交谈的音量,每人默默地关注着自己小孩的表现。除了初巨光之外,亚羽交响乐团的几名资深的老师也前来协助执教。“我们今晚先排练一段《哆啦A梦》。”初巨光话音刚落,孩子们纷纷欢呼起来,演奏从小熟悉的卡通片主题曲,他们的注意力一下子高度集中。小小的排练室虽然开足了空调与风扇,但是广州的夜晚依旧炎热,二沙岛的花草树木多,难免会有蚊虫闯进了室内。让记者意外的是,即使家长们偶然被蚊子叮得坐立不安,孩子们却没有一个因此走神,他们全神贯注于演奏上,年纪小的几个嘟着小嘴专心拉琴的模样甚是可爱。

40分钟之后,初巨光安排团员们稍作休息,男孩们全跑到羽毛球场去凑热闹了,不少女孩子则找父母要水喝。“我们每次一般排练两首曲目,虽然他们经过考试,但是水平上还是有些参差的,所以在曲目的选择上,我倾向于相对简单和欢快的。”他估计,大概还需要半年时间,这个青少年交响乐团可以举行一场汇报演出,如果获得邀请,将来还可以与成年乐团一样,在广州甚至珠三角地区演出。

孩子学球,家长跃跃欲试

乐团处于初建阶段,团员排练均是零培训费。杨乘风十分欢迎这些不同年龄层次的音乐爱好者在球馆里开展活动。“文化和体育本来就密不可分,球馆就在星海音乐厅旁边,让球友们多受到一些高雅音乐的熏陶,让这些未来的音乐家们更多地与市球亲密接触,这也是广州羽协一直所致力推广的羽毛球文化的一部分。”

上周排练时,杨乘风反复提醒家长们,本周一定要带上羽毛球拍与运动装备,因为专业教练将义务教授孩子们学打羽毛球。“当时不论小孩还是家长都欢呼起来,原来他们早就心痒了,在羽毛球馆里排练,看到这么多人过来打球,谁能不心动呢!”8时30分,初巨光宣布排练结束,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往羽毛球场赶。周五晚上的球馆几乎爆满,杨乘风特地给交响乐团留下两片场地。“男、女各一排,拿好球拍,教练逐个教你们正确的握拍姿势。”家长中有羽毛球高手,他们也穿上运动服到来,不过看见教练正在用心地指导小孩,他们只好乖乖地站在一旁拍照留念。几位妈妈说起了悄悄话:“要不下周我们都带着运动鞋过来,孩子排练时,我们租个场打打球,总好过坐在门外瞎聊天。”

7岁的刘雨晴

是“才艺之星”

年仅7岁的刘雨晴是亚羽青少年交响乐团年纪最小的成员,她是一名小提琴手,刚刚通过了四级考试。长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可爱的小雨晴成了乐团的掌上明珠。“女儿从4岁开始学琴,这个年纪学小提琴算是比较早了,我当初带着她登门拜访了初团长足足4次,最后终于感动了老师,破格收了她。”戚小丽告诉记者,学琴3年,小雨晴明显地比同龄小孩更有恒心与毅力,做事从不轻易放弃,学习也从来不用父母担心。

戚小丽在市妇幼医院工作,她看着同事的孩子从小乖巧,于是请教其中的秘诀,“原来,我同事的儿子从小学小提琴,于是,我带着女儿拜师,回想起来,这3年很不容易,但是收获很大。”她庆幸找对了启蒙老师,因为初巨光是出了名的严格与耐心,“一开始我也买了琴和她一起学,还要帮她做笔记,后来她坚持下来,我反而半途而废。我和老公都没有想到女儿可以有机会参加交响乐团,女儿也很开心,她一个人练琴很枯燥,现在跟着这么多哥哥姐姐一起排练,每周五都催着我赶紧带她过来。”

小雨晴正在朝天小学念一年级,同班同学把她选为“才艺之星”,正是因为她拉得一手好琴,还入选了交响乐团。“我让女儿参加交响乐团,也不是指望她日后成为大音乐家,就是希望她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练琴增加内秀,女孩子嘛,修养和内涵很重要。”戚小丽很早就给女儿配备了一支羽毛球拍,“羽毛球也是朝天小学强项,现在正好排练完了还可以跟着专业教练打好基础。”小雨晴的爸爸刘浪是市妇幼著名医生,他在下班之后也赶来与妻女会合,“要是女儿有兴趣,我当然支持她学琴与打球同时进行。看来我也得来打打羽毛球,下次等她排练的时候正好锻炼身体。”

10岁的曹捷轩

想见林丹(微博 博客)

曹捷轩掌握两种乐器,他在一年级的时候开始学小提琴,后来加学圆号,目前是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圆号手。他从小自觉学习,从来不需要父母担心,是东川路小学的“五好学子”,成绩常年在班里排前两名。小捷轩很喜欢打羽毛球,梦想是在8月的广州世锦赛见到偶像林丹。

男孩子一般都比较调皮,可是这从来没有发生在曹捷轩身上。捷轩妈妈以前的职业是护士,后来辞职成为专职妈妈。“在儿子一年级的时候,我让他开始学小提琴,我的初衷是开发思维,增强协调能力,没想到最大的收获是品性。他学习从来不用我管,上课认真听讲,回家自觉复习,待人谦虚有礼,最重要的是从不沉迷上网玩游戏。”儿子的乖巧让课余时间更加充裕,捷轩妈妈决定让他多学一种乐器。这个乐器价钱不菲,正是让小捷轩爱不释手的圆号,售价是两万元。“我喜欢在乐团和大家一起排练,因为很热闹。”小捷轩说话声音小小的,乖巧的模样特别可爱,问他考试取得第几名,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班里前两名吧。”

捷轩妈妈并没有要求儿子死读书,除了学音乐,她还让儿子自由发挥,“他最喜欢游泳,骑车、轮滑和羽毛球都比较在行。”他听话地接受完采访之后轻声地问:“妈妈,我可以去打羽毛球吗?”记者问他都知道哪些羽毛球明星呢?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林丹!他很帅。”小捷轩在电视上看过林丹的比赛,他特别想见到真人。“既然8月在广州有羽毛球世锦赛,到时又是暑假,要是你表现好,就带你去天河体育馆看比赛,看林丹。”捷轩妈妈承诺爱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