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罗格接班人浮出水面 中国票全归他?

[导读]9月10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投票被安排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IOC全会上进行,这是罗格移交权力的时刻。托马斯-巴赫,这位态度温和、人脉深厚,当年力挺北京的德国前奥运冠军已经做好了接替准备……

郭晶晶婚礼变更行程 中国票或全归巴赫

【深度】中国票或全归巴赫 下任罗格浮出水面

由于国际奥委会主席更迭缓慢,大多数人对于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选举流程并不了解。在过去33年中,萨马兰奇担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21年;罗格在位12年,期间都很少受到挑战。此番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无论从候选人数量到竞选过程都将是“史无前例”的激烈。

国际奥委会主席投票被安排在9月10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进行,这也是罗格移交权力的时刻。在此之前,罗格将行使他任期内最后两项工作——宣布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和2020年里约奥运会新增的临时项目。

投票选举新主席的程序与决定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程序一致,得票过半数当选,否则,每轮淘汰得票最少的一位候选人,候选人所在国家的委员需回避,没有投票权,不过在候选人被淘汰后,他们所在国家的委员恢复投票权。新当选的主席任期8年,可以连任一届,连任的一届任期为4年。而在竞选期间,候选人禁止接受任何物质或者金钱上的赞助,他们也不被允许利用电视和报纸为自己进行宣传。

由于选举流程相对封闭,所以虽然一直被外界看好,巴赫还是显得非常谨慎。“这种竞选的难度很大,如果你无法获得超半数的票真正当选,即使你在前面几轮中一直领先都没有意义,在最后仍然可能会被对手击败。因此谁也不能说结果是怎样。”

最有决定权的还是国际奥委会委员手中的票,这一票考虑的不仅仅是私人关系,有时候还会考虑国家利益和地区影响。除了中华台北的吴经国以外,大中华区还有另外四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内地的于再清、李玲蔚和大杨扬(微博),中国香港的霍震霆。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这四票极有可能不会归到吴经国手中,而是被巴赫悉数拿下。

尽管是欧洲人,但是巴赫和中国关系一向不错。2008年初,当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受到干扰的时候,巴赫主动约见一些国际媒体,反对某些西方势力对北京奥运会的抵制,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的肯定态度,称“北京为奥运会做了充分的准备”。而后,为进一步表明支持立场,他甚至不顾国内反华势力的批评,在2008年8月8日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天的火炬传递。

而在北京奥运会闭幕时,巴赫在德国代表团的总结会上也毫不吝惜地送上赞美,称北京奥运会对各国运动员来说是一届“出色的”奥运会,它具有“绝对世界级的场馆”、天衣无缝的赛会组织工作和创纪录的电视转播率,“让北京举办这届奥运会肯定是正确的选择”。根据腾讯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作为对巴赫的投桃报李,这次国际奥委会主席竞选,中国内地三位委员有相当大的可能性要支持德国人。

至于霍震霆方面,巴赫早早便做好了公关:去年年底,霍震霆儿子霍启刚(微博) 与跳水奥运冠军郭晶晶举办世纪婚礼,巴赫特意临时变更计划,改签机票前去赴宴捧场。或许霍震霆手中握着的那张票,在当时便已确定被巴赫收入囊中。

结语

没有悬念!在记者和不少国际单项体育协会的官员交流这次竞选时,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巴赫当选。

但距离正式主席提出还有两个月时间,任何变化都有可能发生。奥委会主席选举中多轮次的复杂竞选中充满了变数。如果大热门无法在前面两轮顺利胜出,那么最后也有可能面临自己的支持者临阵倒戈的一幕,故事就好看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