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狗阵吓倒斗牛士 斯科拉里队让世界冠军胆寒

巴西战术思路非常古朴:双边锋内马尔(微博 数据)(N)和浩克(H)打开空间,边后卫及时插上,中锋弗雷德(F)处在两名中卫(X)之间,作为进攻枢纽完成最后一传。这种战术看似简单,对策也很多,但斯科拉里给球队灌入钢铁战意,让巴西踢得不像巴西,而是斯科拉里队。内马尔和马塞洛(M)的左路组合是巴西最有威胁的进攻点,恰好西班牙右路攻防从开场就有问题,能力和态度都有问题,所以在纳瓦斯上场压制马塞洛前,内马尔一旦拿球,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A)只能被两人用配合戏耍。前场紧逼断球,正戳中西班牙单后腰的防守软肋,迫使斗牛士放弃中场短传,采用并不擅长的直线长传进攻。懂得拼抢和防守的巴西太可怕。

习惯了庆祝冠军的西班牙人可以接受输给巴西,但很难接受如此惨败。我认为,西班牙整届赛事只踢了一场好球:首战2比1乌拉圭。之后4战,除对塔希提根本难称“比赛”,西班牙缺乏严肃态度和必要身体状态。抛开技战术层面的讨论,态度决定一切。

西班牙电视台邀请我参加足球评论节目,我婉拒了。现在西班牙体育节目,关注点不在足球本身,而是球星八卦。我更爱分析战术,不爱针对个人。我想明确一点,联合会杯决赛上,西班牙从态度上就输给了巴西,而后才是战术、教练思路和球星作用。

有很多职业教练并不以精妙多变的战术见长,却是鼓舞士气的专家。同样的战术,你拼就有两倍效果,不拼连一半效果也出不来。斯科拉里的球队就是这样,巴西球员被他激发出强烈的求胜心和拼劲。加上马拉卡纳山呼海啸般的助威气氛,明明背水一战的西班牙却无背水一战的心理准备,纵使实力稍强也没用。

细化到战术层面,巴西整体防守思路是:前场向持球者施压索要球权,后场密集协防。进攻整体思路是:后场保护型控球,迅速通过中场,纵向发动快攻。从职业教练的角度看,这种打法对体能要求较高,球员必须全场保持高度紧张状态。普兰德利的意大利在战术应用上与斯科拉里类似,但球员技术远不如巴西人,因此进攻效率不可同日而语。

马塞洛和内马尔堪称巴西队中个人能力最突出者,他俩统领的左路进攻是斗牛士的噩梦。内马尔拿球,马塞洛会立刻从他身后套边前插,保利尼奥保护内线,奥斯卡协助完成撞墙,弗雷德和浩克在中路和另一侧牵制两名中卫。这套进攻推进速度非常快,干净简洁,尽量少倒脚横传,虽然目的只是让内马尔切入内线或完成传中,但巴西全队都在动,离内马尔40米远的浩克也要做半场折返跑。

反观西班牙队。斗牛士防线整体速度非常慢,尤其面对巴西强势的左路进攻,皮克(微博 数据)和阿韦洛亚速度没有任何优势,仅凭拉莫斯一人根本忙不过来。这里要指明一点,西班牙第1粒失球不是技术性的,换句话讲,是运气不好。

巴西从一开场就投入绝对力量威胁对方球门,这是西班牙始料不及的。浩克接大卫·路易斯长传,面对马塔(微博 数据)和阿尔瓦包夹,没办法只好回传,但球被马塔挡到奥斯卡脚下重新组织,空当便出现了。皮克和阿韦洛亚在门前争顶的位置是对的,问题在于内马尔也没控制住球,否则阿韦洛亚就有防守反应了,弗雷德倒地后才有了射门机会。一切都是阴差阳错。如果非要吹毛求疵,卡西利亚斯倒地扑救稍晚,但这不是问题关键。

斯科拉里针对西班牙制定了非常明确的战术:前场一人逼抢拿球者,其他人切断其20米内传球路线,逼你长传。西班牙的绝招是无限制短传,一脚配合。但在巴西近乎疯狂的压迫和聪明的卡位限制下,哈维(微博 数据) 在中线附近拿球只能选择过顶球,让托雷斯佩德罗碰运气。整个上半场,西班牙根本打不出自己的战术套路,被巴西牵着鼻子走。

必须强调,西班牙对裁判风格有所依赖。荷兰主裁库伊佩斯执法较“英式”,对较轻犯规动作或身体接触一般不予判罚。原本这对风格较软的西班牙和巴西可算公平,但现在这支巴西不是巴西,是斯科拉里队,有非常高的战术执行力和铁一般的纪律。更要命的是,巴西人天生懂得如何弄疼对手而不吃牌,这让西班牙人苦不堪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