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菲尔一度被质疑 看斯式巴西能否两夺世界杯

2002年6月30日,日本横滨国际大球场,斯科拉里的巴西队决赛2比0完胜德国,捧得世界杯第5冠。整整11年后,2013年6月30日,在桑巴足球圣殿马拉卡纳,斯二期再次捧杯,这也是大菲尔执教巴西收获的第二冠。联合会杯夺冠,证明了斯科拉里宝刀未老,还能与时俱进,他带领巴西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巴西素以足球王国见称,巴西人爱球也懂球,1.9亿子民个个都是国家队主教练。去年11月底接替梅内泽斯的斯科拉里一度受到本国人怀疑。韩日世界杯后,大菲尔执教葡萄牙国家队堪称成功,但之后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走麦城,及至流落乌兹别克斯坦本尤德科险被世人遗忘。邓加军兵败南非后,大菲尔乃桑巴帅位首选,惜其世界杯期间已与帕尔梅拉斯签约。若南非世界杯后即走马上任,大菲尔时间会更充裕,且面对万众归心,不会有质疑声音。

临阵换帅向来是兵家大忌,哪怕接手的是五冠大帅。不能说梅内泽斯没能力,但优柔寡断的他不适合做桑巴主帅。梅帅可以顺风掌舵,但绝非逆水行舟之才。大菲尔去年11月底上任时机不佳,帕尔梅拉斯降入乙级,便是他埋下的祸根。韩日世界杯时,大菲尔五十有三,而如今他已六旬开外。世界足球日新月异,能力之外,巴西人也怀疑大菲尔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

联合会杯前5场友谊赛1胜3平1负,似乎印证了大家的怀疑。但那时高乔人是在挑选可用之材,置胜负于度外。联合会杯,斯科拉里获得宝贵的20天时间,斯氏巴西队渐渐成形。6月9日友谊赛对法国,巴西队结束三年半不胜传统强敌历史。本土联合会杯,斯家军5战全胜进14球仅失3球。夺冠之余,巴西队刻上了大菲尔的烙印,攻守平衡初现。

大菲尔毅然出山,一是响应祖国召唤,二是他想像1934年和1938年率意大利蝉联世界杯的名帅波佐一样,成为史上第二位两夺世界杯的主教练,而恰巧他是意大利移民后裔。可本土夺冠也绝非易事,时隔60余载,巴西人仍未真正走出1950年本土世界杯决赛失利的阴影。大菲尔未必能像韩日世界杯前那样,一年时间就带出一支冠军之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