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惨败巴西有征兆 明年世界杯仍是大热

西班牙在马拉卡纳球场输给巴西并非毫无征兆。首先,巴西在决赛前多休息一天,而且西班牙的国脚们在一个赛季的征战之后体能达到了极限,马塔(微博 数据)托雷斯,阿斯皮利奎塔和哈维·马丁内斯几位球员都参加了欧联杯和欧冠(微博 专题) 的决赛。巴西的身体优势完全抑制了西班牙的发挥:蒂亚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斯利用身体优势直接一对一化解西班牙攻势的场面不在少数,而弗雷德和浩克同样很好地利用了力量在位置争抢中取得优势。

实际上,在解雇梅内泽斯重新任命斯科拉里出任主帅之后,五星巴西的重建期开端非常艰难,在联合会杯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三球完胜法国之前,他们仅仅在4月份的一场非正式热身赛中4比0战胜玻利维亚,其余比赛,两战英格兰(微博)一平一负,在日内瓦战平意大利。对阵意大利和英格兰这样的强队时,巴西很难控制住中场;直到大胜法国开始,巴西的控制力和反击效率才得以显现。

在前往巴西之前和西班牙的一些国际足球记者聊过巴西的话题,我们达成的共识是:现在这支斯科拉里的巴西队,和2002年的世界冠军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时的巴西队有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等巨星,能够凭借个人能力改变战局;而现在的巴西似乎还没有凝聚成一支球队,而且球星关键时刻决定比赛的能力不如以往了。

事实证明,这样的巴西依然可怕。此外,巴西对于荣誉非常饥渴,加上主场作战,这更加让内马尔(微博 数据)们倍受鼓舞。从本届联合会杯来看,巴西全队的磨合已经上升了一个层次:主要表现在两边后卫的攻守平衡和前锋反击效率的高超上。

很有趣的是,内马尔,弗雷德和浩克三位攻击手虽然高效强大,但从未在欧洲四大联赛效力过。联合会杯前,还有过关于浩克是否值得出任主力的争议,上赛季花费泽尼特6000万之后,他只在俄超打进7球,小卢卡斯和埃尔纳内斯都在对主力位置虎视眈眈。我想,他在决赛中的表现完全对得起斯科拉里的信任。斯科拉里的坚定也是凝聚巴西的关键因素,在宣布大名单伊始,巴西国内关于马竞前锋迭戈·科斯塔,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中场卡卡以及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中场拉米雷斯的落选议论纷纷,但力压他们入选的若(顶替受伤的达米昂),伯纳德(对阵乌拉圭左右关键)和路易斯·古斯塔沃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路易斯·古斯塔沃,尽管在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是哈维·马丁内斯的替补,但在马拉卡纳的决赛中,他成为了胜利者。

决赛中弗雷德开场两分钟就取得进球。在这样的大赛中,尽早进球是很容易取得心理优势的,加上主场作战,巴西自然在心理上完全压过了西班牙。更进一步说,也是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西班牙从未在像马拉卡纳这样的球场比赛,这不仅在于球场本身的重大意义,也因为巴西在这样的球场几乎将自己的能量最大释放。

当然,我并不认为一场完败就表明西班牙王朝的终结。2009年联合会杯的失利没有挫伤西班牙的士气,反而成为夺得南非世界杯的前奏;明年的巴西世界杯,斗牛士还会卷土重来,试图成为1962年的巴西之后首支卫冕世界冠军的球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