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世界第一靠什么?技术,巴西的足球之魂

世界足坛史上最成功球队和当今最成功球队,谁才是王中王?尤其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两队缘悭一面后,悬念的破解更令人期待。但比赛过程和结果却令人颇感失望,几乎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

联合会杯期间,在朋友的撮合下,记者和罗伯托·卡洛斯、阿尔代尔及津霍等巴西前世界杯冠军球员、中国球员陈志钊(微博)一起吃饭。谈论起联合会杯冠军,三位巴西球员问我谁是冠军,我说当然是西班牙,“今天的巴西与西班牙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

三位世界冠军一起摇头,卡洛斯解释说:“西班牙并非不可战胜,就像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和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找到了击败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办法。或许最佳办法就是中前场的逼抢,当然,这种战术不是任何球队都可以使用的,前提是你本身要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可以做到抢到球后能控制住,且能够对抗对方的反逼抢。在这方面,巴西是有优势的。”津霍说:“我的孩子也看好西班牙,因为他们经常看欧洲联赛,思维定式的认为欧洲一定是最好的。但我告诉他们,整体战术上西班牙人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高度,但在个体技术上,巴西人是最好的,这种优势不在于内马尔(微博 数据)对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或者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而是保利尼奥对布斯克茨,是大卫·路易斯对拉莫斯,是球队所有人的平均技术水准。”

我承认,决赛过程证明我犯了一个和津霍孩子一样的错误。“足球王国”,绝不仅仅是他的球队五夺世界杯冠军,诞生过贝利、罗纳尔多等巨星,还因为这是一个把足球当宗教的国家,也让巴西球员从小就被打上标签,你要面临太多人的竞争,如果你想得到更多踢球机会,想被职业队看上,你必须要让自己的能力更加突出。

巴西有两大赛制,即上半年的州联赛和下半年的全国联赛。在我们的概念中,全国联赛的水准一定要比州联赛高。但在巴西,我们的概念是被颠覆的,全国联赛的等级可能不一定是球队真实实力的代表。

比如截至目前,排名巴甲第12位的葡萄牙人俱乐部,上半年参加的就是圣保罗州乙级联赛。相反,参加里约州甲级联赛的班布,参加的却是巴西全国第四级别联赛。原因很简单,参加全国联赛要有长途旅行的支出,对于普遍经济状况不佳的巴西俱乐部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所以很多小球队为了减少这个开支,宁愿打州联赛,而不是全国联赛。

激烈的个体竞争,庞大的俱乐部储备,所以即使在过去被认为是巴西足球低谷的很多年,巴西的人才并没有枯竭,一直拥有可以完成高战术含量的球员,症结只是缺少整体或领军人物。一个球队能够走上巅峰,必然是一批优秀球员遇上了一两位不世出的顶级球星。就像齐达内之于法国黄金一代,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之于西班牙。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巴西,整体技战术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但因为没有领军人物,当球队被荷兰队打蒙时,场上没人可以站出来敲醒队友。

和邓加一样,斯科拉里也是一位打造整体足球的高手,但比邓加幸运的是,他的球队中有两位邓加时代不具备的球员——内马尔和保利尼奥。尤其是内马尔,距离世界杯还有一年,如果内马尔可以在巴萨成长为领袖,巴西在本土夺冠将不是痴人说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