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重阳:篮球问题在训练 百个严苛教练胜大师

中国篮球目前的问题一定是训练质量下降,就严格这一点来说,范斌是称职的——当年都逼得国青写“血书”了!

这个夏天中国篮球与以往不同,原来什么活儿都集中在国家队身上,如今分成了好几股,国奥队第一次替老大哥打斯杯,国青屡有好消息传来,国家队来了新洋帅打热身赛,姚明再搞出一个明星慈善赛,中国篮球一片欣欣向荣。

最显著的变化是国字号人马多了,以前是别管什么比赛,哪怕是大学生运动会,都是派一队的还得是最厉害的去。现在国奥都是年轻的,跟国家队一点不掺和,也不会为了“成绩”拼命,行不行的你就打吧,锻炼年轻人为主,倒是没什么包袱,因而我们看到在斯杯上国奥表现让人满意。

国奥实际上解决了很多困扰国家队的问题,首先一队的宗旨就不是用来锻炼人的,国奥可以什么都不顾,就练人。其次,国家队怎么打都是心里有算盘的,商业赛事不能不接,老队员不能多打,可到了大赛还得靠压箱底的几个老将折腾。举个例子,几届国字号热身都得把姚明和易建联的位子空出来,甚至到了场上恨不得还得模拟着心里有这么个人,这本身就违背了运动规律。国奥就不存在这个问题,都打,都练,不行滚蛋。第三,很多球员不错,但跟一队无缘,比方说内线,4个名额最多了,有阿联有大郅,小的有王李,孙彤林这样的条件一点戏没有,可是这样的队员很有特点,多在国奥的舞台上实战实际上也丰富了中国篮球的内容,夯实了国字号梯队,也为职业联赛培养了人才,这就是国奥最重要的使命。

球队多了,自然国字号教练岗位的人也就多了,也就有机会展示自己对职业的理解。我一直觉得教练的能力7分看训练,3分看临场,中国篮球目前的问题一定是训练质量下降,我们局外人无法断言一个教练水平高低,但就严格这一点来说,范斌是称职的——当年都逼得国青写“血书”了!这年头别指着平地冒出一个战术大师,不可能的。但我相信多100个严苛的教练更胜于什么大师。尽可能多地培养人才,加大投入提升培养层面,才能解决中国篮球的根本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