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全面解读姜山,李娜背后的男人

[导读]如何扮演成功女人的另一半,姜山有其独特的“老公之道”。李娜不喜欢外界过多关注她的私生活,姜山也尽量不让“夫妻档”总出现在媒体前。一个强势而成功,一个淡定而低调,这就是李娜姜山。

【深度】全面解读姜山,李娜背后的男人

■撰文:特派记者王怡薇(微博)、车莉(微博)发自温布尔登

2011年澳网(微博)女单决赛,李娜历史性的首次闯入女单决赛。作为李娜教练的姜山接受电视台现场连线,当时姜山还不得不在身旁朋友的帮助下磕磕绊绊的说出简单的英文语句,不过因为当时李娜“我丈夫打呼噜,影响了我的睡眠,我每小时都要醒一次”的调侃,那个有点憨厚有点磕巴的“李娜老公”走进了大众的视界。

如今的姜山完全可以用流利的英语和卡洛斯等人交谈,这样更方便姜山与整个团队交流,从而更好的帮助李娜。他还自己给自己取了个英文名字,叫“Dennis(丹尼斯)”。

北京时间7月2日晚间,李娜鏖战三盘不敌波兰选手A-拉德万斯卡,遗憾无缘四强,失去了跻身TOP4的黄金机会。场边的Dennis依然淡定沉稳,但不时咬指甲的小动作暴露他紧张的内心,可一旦李娜望过来,姜山立刻抛出笑容,为老婆减压。

李娜是当今中国体坛的女子第一人,我们称男性领导人的夫人为“第一夫人”,那么姜山也难免被套上“第一先生”的称谓。

一名美国人曾写信给丹尼斯-撒切尔(Denis Thatcher,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老公),说他的妻子马上要成为一所学校的校长,要如何做才能全心全意支持妻子的事业?丹尼斯-撒切尔表示:“最好不开口,就算被当傻子或哑巴,总比祸从口出的结果好!”

如何扮演成功女人背后的另一半,姜山与撒切尔几乎雷同,Dennis的角色,你怎么看?

被李娜“吼”的老公 姜山充当“出气筒”

【深度】全面解读姜山,李娜背后的男人

温网(微博)赛前,李娜的状态并不好,在伊斯特本的热身赛也没能打进4强。赛前首练,李娜与前温网冠军科维托娃合练,科维托娃高质量的发球让站在底线的李娜疲于奔命。几次回球失误后,李娜都做出想把拍子扔到地上的举动。一脸焦急的李娜每打出一球都转过身和教练卡洛斯交流许久,可以看得出赛前李娜“神经”绷得太紧。此前法网第二轮就淘汰,赛后又因“三叩九拜”的言论备受外界抨击,本次温网李娜太想用胜利证明自己,她身上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此时,姜山只是背靠在围网边,目不转睛的盯着场上李娜的一切,不管李娜打出怎样的球,姜山都默不作声,一切交给场内的卡洛斯。

当天训练结束后,姜山和李娜一前一后的走出训练场。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姜山都与李娜保持至少两个人的距离。李娜不喜欢外界过多关注她的私生活,姜山也尽量配合,不让“夫妻档”的形象总是出现在媒体前。

“经验丰富”的老记看出李娜心情不佳,改变策略去“围攻”卡洛斯。因为卡洛斯在接受媒体的采访,姜山和李娜只得坐在训练场外的长椅上等待。尽管已经入夏,伦敦当天中午12点的气温仍旧只有10度,温布尔登上空阴云密布,阴冷的天气让人感觉到阵阵寒意。姜山赶忙从背包里又拿出了一条长毛巾,让刚刚结束训练的李娜披上,以防感冒。

“还要等多久啊,走吧。”李娜一边说着,一边回头张望卡洛斯的情况。

“再等下吧。”姜山耐心地安抚妻子说。然而姜山不说则好,话还没落音,李娜就“蹭”地猛站起身来,背着网球包头也不回地走了。对于妻子的这一发火举动,姜山似乎早有准备。他并没有觉得脸上“挂不住”,也没有马上追上去安抚,而是又坐在原地2分钟才起身离开。对于李娜心情不好时对自己发脾气,姜山已经习以为常。

上海五星体育记者琳雁透露,姜山私底下和她说,“在外面嘛,让让她。”姜山很理解:李娜在比赛或备战中,需要情绪的排解,对他“发火”就是一种宣泄。

“李娜的内心太坚强,她需要一个渠道来发泄心中的负能量。”李娜的教练卡洛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道,而姜山就是她最熟悉的发泄者。

这样一来就不难理解第二轮对阵哈普勒,李娜在落后时出现现场“吼”姜山的一幕。而发泄完情绪的李娜,迅速调整状态,最终2-1战胜对手晋级。

这场比赛赛后,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李娜坦言场上怒吼并不是冲姜山发脾气,而是对自己当时状态的不满,必须要发泄出来。

被李娜“腻”的老公 大男人姜山特宠老婆

【深度】全面解读姜山,李娜背后的男人

自李娜排名进入世界前十后,伴随着李娜成绩的起伏,姜山几次从教练的位置上“下岗”,他也干脆专心做起了李娜的“助理”。温网开始两天,球场湿滑导致球员在场上频频摔倒受伤,退赛的事件不断发生,这也让“助理”姜山颇为关注。

“今年的草地怎么这么滑?”趁着李娜第二轮赛前训练,站在一旁的姜山用英语询问场边的工作人员。“每天赛后怎么维护草皮啊?站在哪个位置会好一些?” 姜山细心聆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并不时询问草皮的情况,也算是为李娜提前收集“情报”。

大满贯比赛期间,陪李娜练球是姜山这位“助理”的工作,没当陪练之前,他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站在场边看着李娜训练。尽管曾经也是网球运动员,但退役多年的姜山如今却已经有了“发福”的迹象,身着T恤的他大肚腩凸显。

这一天的训练,李娜与郑洁(微博)合练。因为郑洁的教练就是老公张宇,场上出现了有趣的一幕。李娜和郑洁每打完一球,站在一旁的张宇都凑上前去为郑洁讲解,而同样是老公,姜山则悠闲地叉着腰背靠栏杆,看着卡洛斯给李娜讲解。

“你太轻松了吧,就等着数钱了。”训练结束后,郑洁开玩笑地对姜山这样说道,姜山并不在意依旧一脸憨笑,而站在一旁的李娜则坏笑着将网球扔到了姜山的大肚腩上。

“张宇谈不上羡慕(姜山清闲)吧,只是有老公在身旁,那种踏实感是我感同身受的。一年里我们有10个月在外比赛,有个值得信赖的人陪着你征战,真得很不一样。”同样是老公在侧陪伴的郑洁深有体会。

这天训练场外没有大批记者的“围观”,训练结束后,卡洛斯、郑洁等人都已经离开了球场,只剩下站在场边收拾器材的姜山和李娜。李娜提着姜山的背包,贴在老公面前,低头看着姜山收拾器材。姜山把刚才询问草皮的情况和李娜不断地叮嘱,边听李娜边点头,对老公所说的话很认同。

收拾完器材,姜山起身看到拿着大包小包的妻子,他赶忙一把都接了过来。抱起4、5把网球拍、自己的背包、李娜的背包,憨笑着走出了球场,甘当“拎包男”。作为妻子的李娜则一身轻松,三步并成两步,如同少女一般跟在老公身旁。

私下里,李娜并没有场上的威势,就是一位普通的妻子。熟悉姜山和李娜的朋友都知道,李娜其实很“黏”姜山。回到武汉的时候,姜山会和老朋友一起打打牌,李娜都乖乖跟着他。姜山打牌李娜看着,看一会儿不想看了就在后面沙发上躺着看书。偶尔姜山打通宵,李娜也陪他通宵,这在她法网夺冠后依旧没有改变。

今年年初李娜再次闯入澳网决赛时,李娜和姜山代言的的广告在网络上流传,和一年前那句知名的 “健康我就能欺负你一辈子”不同的是,夫妇俩这次主打温情牌,一句“你健康我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两人关系最贴切的反应。

被李娜“求”的老公 卡洛斯也离不开姜山

【深度】全面解读姜山,李娜背后的男人

李娜的每场比赛,姜山都坐在妻子场地背后的首层看台,或许是不想干扰卡洛斯对李娜的临场指挥,每次落座他都与卡洛斯相隔一个座位。

《体坛周报(微博)》著名网球评论员张奔斗(微博)曾对记者表示,姜山从来不会接受媒体的采访。“对不起,我不能破戒”,就算面对熟识的记者,姜山都会婉言谢绝。姜山并非是在李娜与媒体关系紧张时三缄其口,而是清楚自己在李娜团队中的定位,从不越界。训练场上是陪练、助理,到了赛场上姜山则变成了李娜最在意的粉丝,这对李娜来说同样是巨大的支持。

本次温网期间,李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自己很难相信别人,而这也是她被外界视为不易亲近的原因。而姜山无疑是她最相信不过的人,每次比赛,场上出现问题时,李娜总会下意识地看看坐在看台上的姜山。

李娜在场上发挥好不好,你完全能从场边姜山的表情中看出来。温网第三轮对阵扎科帕洛娃,慢热的李娜输掉首盘。从这一盘在第4局被对手破发后,坐在看台上的姜山脸马上变得阴沉起来,皱着眉头托着下巴。为了不露出紧张神情影响到场上的李娜,姜山习惯性地开始咬起自己的指甲,李娜每次被对手破发或者落后,姜山都会这样咬指甲。第一盘李娜落败,盘间休息,姜山更是坐不住,在过道上站了许久,这样的焦虑对比平时被李娜“吼”时的淡定,判若两人。第二盘比赛开始,回到座位上的姜山又开始咬起指甲。而这样“不雅”的举动更是被摄像机拍了下来,现场球迷笑言“要是李娜再不赢球,姜山的指甲盖恐怕就要被咬秃了。”

第二盘比赛,调整状态李娜上来就破发对手,大比分5-0领先对手。眼看翻盘在望,场边的姜山终于长松口气。尽管所坐的位置迎着太阳,有些刺眼,但他依旧露出了憨憨的笑容,频频鼓掌为爱妻加油。

第三盘李娜在5-6落后、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中破发,艰难扳平比分。 “come on!”李娜攥紧拳头回头冲着姜山吼叫,似乎想用这样的方式得到老公的鼓励,她需要最信任的人在这个时候给她鼓励。

私下里异常低调的姜山此时心领神会,看台上的他用右手猛拍自己的心脏,通过这样的动作告诉场上的李娜要坚定。

最后一球扎卡帕洛娃回球出界,李娜终于以8-6赢下这场艰苦的长盘决战,松了口气的李娜不忘冲着看台上的姜山竖起了大拇指。 让人窒息的取胜后,姜山眯着小眼睛,攥紧拳头振臂高呼庆祝胜利,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小得意。

常年采访网球比赛的记者中流传这样一个段子。2011年温网,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来到现场观战,赛后有记者问李娜是否注意到孙晋芳场边助阵,并就坐在姜山背后。

“啊?她坐在姜山背后?我可能是太关注姜山,没注意到她。”说完这一句,李娜自己也笑了,那是甜蜜的笑容。

“每次我要对李娜讲任何事情,从来都不单独告诉李娜,姜山必须在场。”李娜的教练卡洛斯这样评价姜山对李娜的影响,“因为这个世界上要找一个比谁都更了解李娜的人,那就是他,我需要他。”

卡洛斯说:“如果我只靠我自己,我未必能做到最好,如果有他(姜山)在我身边,就没有任何问题。他对一切都了如指掌。我训练李娜时,他时刻都在场。这很重要,他比我要更了解李娜,我认识李娜才八个月,这实在不算长,如果没有姜山的帮助,我干不了这份工作。”

结语

“如果没有姜山和张宇,李娜和我都不可能打到现在的年龄,和我们同时期的很多队员都退役的。不管张宇也好,姜山也好,他们都是甘当我们背后的绿叶,我和李娜虽然没有讨论过这样问题,但我觉得我们对老公的那种感谢是一样的。”对于李娜对姜山的相处方式,郑洁这样说道。

作为李娜的老公、出气筒、助理兼粉丝,曾经也是湖北队主力的姜山就甘心如此?

“等你退役以后,我去打一年希望赛,看看排名能打到多少,”自认为这两年球技长了不少的姜山曾私下里向妻子自信的表示。

“你就别浪费咱家钱了成不?”李娜不忘揶揄老公。而从姜山的话中不难看出,在李娜退役前,他都甘愿做李娜“背后的男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