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比赛中如何消耗对方体力

A林老师,您好。我想向您提问有关于双打防守的问题。第一:双打防守的时候,什么时候采取防守平抽?什么时候采取顶后场?两个常见的防守方式在什么情况下采用?有没有一些可遵循的原则呢?第二:防守的过程中,两个人对对手中路的防守一般都比较薄弱,因为分工不明确出现让球。我感觉处于反手位置的人防守可能比较顺,因为双打采用反拍防守还是比较快的。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对于这个问题希望得到老师进一步的指点。(小楷)

首先,谢谢你的信任。

你的第一个问题主要是战术上的。对方进攻时,我方抽球或挑到后场的时机选择,这个问题没有特别确定的回答,因为你的问题中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例如,你的对手的进攻威胁到什么程度?对方的杀球凶狠吗?我方的防守能力如何?对手的优缺点?其中一个或几个因素的变化就会影响你的战术选择。不过,我也可以简单地来回答你的这个问题,即防守中什么时候抽球或挑球到后场,主要看你和你的同伴的双打技术水平和防守能力。从战术上看,对方杀球时,我方抽球到对方的底线是最好的防守选择。因为这样的防守方式是对对方最有威胁的。我们经常说防守反击,如果想从防守中得分,防守是手段,反击才是防守的最终目的。归纳一句话就是:能抽就抽,不能抽再挑。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意识上的。一般来说,在防守中,对防守区域的分配采取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的原则。就是把场地分为直线区、中路区和对角区。站在与进攻方呈直线位置的人只负责防守直线区域,而留下的中路区和大对角区由同伴来负责防守。防守中分工明确,可提高防守效率。我们经常犯的错误就是每人站半场,各守两点。这样,我们的防守区域其实是4个点,增加了防守难度,也就增加了对方打中路时我方互相让球或互相抢球的概率。所以打双打时,当挑球到对方后场后,与进攻方呈直线的人要移动到边线,一只脚踩到单打边线为佳。这时候,这人只负责防守对方的直线进攻,因为对方的扣杀直线速度最快,威胁最大;同伴看住中路,对方的大对角线进攻极少,威胁性也不高。我们不能把防守精力分配到全场所有的地方,这样的选择不专业,也会降低防守成功的概率。看住重点区域才是关键。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反手技术更好,那就挑到对方的左半区,这样对方进攻到中路时你可以用反手来反击。

B打球时怎样消耗对方的体力?(Ada)

消耗对方的体力,关键做到三点:

1、你的整体速度要快过对方。当你的速度快过对方时,你的击球状态大多数情况下是主动的,而对方是被动的。被动时的接球,不论力量上还是体能上都要比对方付出更多。另外,被动时要移动更长的距离。

2、节奏掌握在你的手中。就是你想快时就快,你想慢一点也可以做得到。例如你想打平高球压制对方的底线,那是快;如果你想挑球过渡,也可以轻易挑到后场,那是调整。对于节奏的主动把握就可以预先加速或降速,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体力,而且会使对方跟着你的节奏,只能急停转弯、急加速,非常得辛苦。

3、你的技术要达到一定的水平,主要指是高远球、吊球、网前的放网、挑球等。只有掌握一定水平的技术才能实现你的战术思想,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指哪打哪。否则,拉不开对方,你的战术思想实现不了,会反受其害。

做到以上三点,你的目的就能达到,当然做到其中的两点也不错。

C后退击高远球后时,常会重心向后偏,导致回不了中场,应如何练习解决?(小懒猪的小胡子)

这主要是步法的问题。在正常情况下,所有步法移动都是先移动重心,然后移动你的脚。在移动过程中,保持重心的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后场接高远球的步法也是如此,当你的步法移动到位,侧身准备击球时,你的重心应该是稳定的。不论你击打高远球时是否起跳击球,当击完球、两脚交换后,重心应该是在原来击球前的位置或向前靠一点,这样的步法才是正确的。如果你的重心不稳,那么你能做的就是先稳定重心,才能移动回中场接下一个来球。这样一来,你的移动就慢了,因为稳定重心是需要时间的,还会严重影响你步法移动的速度。

练习的方法就是多跑步法。先从无球步法开始,再接单一的高远球。要领就是前面所说的几点。试试看,先给自己一个月的时间改进。

D打双打时,我和搭档的轮转换位有时会有一些冲突,尤其是在后场下压的时候。请问双打的轮转换位是否有一些基本原则和方法?(hello_随风)

大部分情况下,双打的轮转由前场的人来掌握。原因很简单,前面的人看不见后面的人,而后面的人看得见前面的人。当前面的人为了封网而分边截击并连接下一拍时,后面的就要往相反的一边移动,并做好击球的准备。这样就轮转起来了。

不过,业余球友有个认识上的误区,就是喜欢轮转,好像有轮转的双打才是好的双打。其实,所有的移动、轮转都是为了战术上的需要,需要轮转时才轮转。例如,我们接发球时,当你推球到对角,大多数球友喜欢跟进到对角的边线。此时,你的同伴就要移动到你空出来的位置,这样才能保持大部分场地的控制。其实,在这种情况下不宜轮转。同样是接发球推到对角,只要同伴从中场移动到对角边线,看住边线的回球,那接发球的人就站在原地看住对方的对角线球。这样,同样可以控制大部分场地。前一种情况的移动是两人,后面一种情况的移动是一人,而且移动的距离更短,但是效果是一样的。你说哪种移动更省精力和体力?因此,双打中的轮转不是经常使用的,只有在必须的情况下才轮转。当有人在后场下压进攻时,此人主要的任务就是后场的进攻,前面的人负责寻找进攻的机会和封网的时机,不要轻易的轮转位置,因为前后的移动相比较左右的移动更长、更费力。

E作为一个业余羽毛球爱好者,我们更多的是打双打。我在发接发第三拍尤其是反手被动处理的时候,以及我方处于进攻时,对方处理过来的球平且打到我的反手时,我多会采取在反手腰线轻推对角的线路。请问老师是否还有其他的线路可以让我多做选择?(hello_随风)

你的回球路线是你的习惯和技术掌握的程度来决定的。

反手接球有很多的选择,包括挡直线、对角、抽直线、抽对角、挑直线、挑对角。至于采取什么样的技术以及路线,那是根据你的战术需要和对方的特点以及你的能力来决定的。如果你的技术能力不足,那你只能打会的技术和路线,考虑不到对方的特点,更谈不上战术上的需要。因此,如果你想有更多的选择,首先是掌握正确的技术和不断地练习来强化技术的运用能力。到那时,你的眼中就是对方的位置、对方的优缺点,然后你就可以从容地选择对己方最为有利的技术和路线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羽毛球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