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讨论:人工材料羽毛球是不可逆的方向

终结200余年的传统羽毛球制造业?

波尔(微博)虾米

说实话,这届体博会如果不是三段式羽毛球和阿迪达斯进入羽毛球行业,我估计就不会参加了。进入展馆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去试打三段式羽毛球。性能如何,我作为同行,暂且回避,不做评论,希望能看到真正消费者的评价。

我想说的是,自2010年开始,花费数年时光、耗用几百万巨资、面对无数质疑,个中辛酸也许只有发明人戴先生自己才明白。央视的节目中,戴夫人哽咽落泪,已是说明其中万千辛苦。我很佩服这样卧薪尝胆、潜心于新型羽毛球研究的人。中国的制造业,多的是拿来主义,最爱的是山寨。一个自己花费巨大心血的产品,要是被人山寨牟利,那真是对专心研究发明的人的一种巨大打击。估计戴总是出于这个考虑,才没有给提供样品。

有很多行业中的巨头都过去观摩,如生产亚狮龙的何总、无为羽毛协会的金总等业内大佬,这已经说明三段式羽毛球在行业中的地位。如果这个三段式羽毛球能成功,对现有的羽毛球制造业将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我想,如果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更得力的话,我们是可以在体博会上拿到这个三段式羽毛球的,但可惜,包括我在内的身边人,无人成功。我内心希望三段式羽毛球成功,因为如果它成功,就会带动更多的人投入研究新型羽毛球的行列,一直困扰球友们的选球问题就能解决。

依照目前的趋势,天然羽毛球将继续往价格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差的方面发展,作为一个爱好羽毛球的人来说,谁愿意? 人工材料羽毛球,终究是羽毛球发展不可逆转的方向。今天有了三段式羽毛球投石问路,以后必然会有更好的人工材料羽毛球。但如何保护发明者? 如何保护知识产权?这可能是制约人工材料羽毛球发展的最关键所在。当年美津浓的人工材料羽毛球出来后,多家厂商都仿造了这个球,而且就在体博会上展示,一个我熟悉的研究人工材料羽毛球的球友还说美津浓侵犯了他的专利。为何会出现这类现象?专利法能起怎样的作用?如果不能起作用,估计以后央视的“我爱发明”节目,最后可以改成“我爱山寨”。产品终究会面市的,三段式羽毛球,这个代表行业新动向的新产品,一定会在各地的球场上出现。到时建议大家去亲自试一试这个球,没准你就站在羽毛球200年断代的里程碑上。

Stephen

体博会上和戴先生聊了一会儿,看来信心非常足,他跟我说的主要有两个意思:

1、开源:可以让很多用不了的短毛片转废为宝,这样成本会大大降低;

2、节流:不用因为一两根毛断了,就扔掉整个球,这样球消耗的速度会大大降低;

3、哲学:中国易经上讲究3才是最稳定的,欧州黑格尔讲究“正-反-合”哲学,计算机也有用“正电-零电-负电”三进制代替当今二进制的趋势,因此3段式羽毛球从根源理论上也比普通两段式更稳定。

和你一样,本来想拿两个打废的球回来研究,但未被允许。

波尔虾米

可以利用更多的羽毛资源,这点我赞同。但所谓易经之说,牵强附会得离谱了。按道理是,组合的层次越多,越容易对整体性能产生不良影响。这个三段式,那个尼龙架是工业化一步成型的,所以圆度会非常好,对羽毛球的性能提高是很有帮助的,但这个和易经应该没关系,要有关系也是八卦的关系。

天堂有羽

我同意虾兄的观点,组合的层次多一层,难度至少翻一倍,所以球头为什么不能直接跟尼龙架也一体成型呢?看样子后来还是需要不同重量的球头去配合,而且他们应该也担心球头的寿命会变成球体的瓶颈,所以干脆还是分开算了。

Stephen

另外换毛好像还是问题,因为毛片还是粘在塑料托上的。如果换毛比较麻烦,意义就不太大了。如果能换毛,几个打坏了的球拼一下还能打,就很有吸引力了。据说这个种球定位在50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

波尔虾米

换毛肯定不可取。固定毛片如果用摩擦力的话,换毛是容易,但多拍击球后,羽毛滑出的几率就高。如果用胶水来粘合固定,那就麻烦了。这个球如果在30元以下,可能有一定销量。如果是30元以上,性能上就没啥优势了。

人造材料球容易产生压不住球的现象,三段式也不例外,原因在于球的重心在球的尼龙架部位,这一点跟美津浓的人造泡棉球所遇到的困境一样,减少一根毛片仍没能把重量减到位。往下击打球头,球翻转之后有个跷跷板现象,球头不会直接往击打的角度飞行,而是会以尼龙架为中心往上翘起一点,这样杀球的落点就比较远了。这就是所谓的压不住。

天堂有羽

经虾兄这么一分析,才知道三段式这个概念来势不弱,万一成功的话,那羽毛球行业将从一个庞大的制造业马上退缩成毛片供应业,中间环节将完全被三段式颠覆。但从当前的口径看,似乎还未能乐观到可以直接冲击中高端羽毛球市场。不管怎么说,希望三段式可以开这个好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人工羽毛球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