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雪:小人物撬动世界足球 欧洲弃将拯救巴西

最不起眼的小人物,也能改变历史。在足球世界里,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因为风云际会而成为历史的见证者,这样的故事屡见不鲜。2013年的联合会杯,就有了两个这样的例子。

第一个故事,是“小人物闹起大革命”。过去多年,足坛的帝王当属西班牙。依靠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等一批出类拔萃的球星,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赢得了足坛宇宙队的美誉,西班牙队拿下了连续两届欧洲杯冠军和世界杯冠军。可是在足坛,花无百日红的道理同样生效。近1年来,西班牙的霸主地位开始出现了松动:先是以大批西班牙国脚为核的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在俱乐部赛事里连续遭到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的迎头痛击,然后是西班牙队在联合会杯上面对意大利时遭到了强有力的抵抗……

在足球世界里,霸主更迭,固然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然而历史所记住的,往往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那一根稻草,是“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历史性时刻。2013年7月1日,联合会杯决赛,一个小人物的疯狂突击,打出了一场也许会在许多年后被足球史反复提起的里程碑式的一战。这就是在巴西3-0击败西班牙的恶战里梅开二度的小人物:弗雷德。

弗雷德何许人也?欧洲媒体会不屑一顾的说:他不过仅仅只是个欧洲弃将。2005年,弗雷德像是每一个踏上足球冒险旅程的充满梦想的南美洲少年一样,来到法国里昂队开始旅欧闯荡。然而四年之后,他在主力竞争中被巴罗什本泽马挤上看台。2009年,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在叫卖了弗雷德一个赛季后,发现这名“水货”实在是卖不出去,只能忍痛将其解约。弗雷德的经纪人四处哀告,竟然在欧洲主流联赛拿不到一份有诚意的邀请——哪怕他当时是自由球员。就这样,弗雷德在欧洲人的嘲笑中灰溜溜的返回巴西。

在明星如林的世界足坛,在人才辈出的巴西国家队,弗雷德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物,不是资深球迷的人甚至不知道有这么一号人物。可是就是这样的小人物,也有撬动足球世界的力量。在联合会杯上,弗雷德帮助巴西队痛击西班牙夺冠。如果过去五年内无敌于天下的西班牙队就此开始沉沦,那么后世足球史学家回顾历史时,这场联合会杯决赛就将成为西班牙走下神坛的里程碑一战。而作为这一战的标志,小人物弗雷德真正撬动了足坛格局。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另一个小人物:意大利后卫阿斯托利的身上。这名效力于意甲(微博 专题) 保级队的后卫,只是意大利队的中后卫位置上替补的替补。2年前他的所有权被评估为500万欧元,这笔钱买内马尔(微博 数据)的一根脚趾可能还不够。但就是这样一名小人物,却成为了足球世界另一个历史性事件的见证人。

那是一次门线悬案:意大利射出的任意球弹中乌拉圭门将的后背,折向门线。阿斯托利在门线上补上一脚。进球究竟算是谁?国际足联动用了举世关注的门线鹰眼技术,裁定进球属于阿斯托利。这一天,全世界媒体都兴高采烈的说:这是足球发展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一天,这一天数十年不变的足球执法裁判体系因为高科技元素的介入而发生了巨变,这一天几代足球人苦盼多年的门线技术终于第一次投入使用。阿斯托利作为第一个门线技术案的受益人,将被永远的写入足球史册。过五十年、过一百年,翻看足球史册,那里也不会少了阿斯托利的名字。

在足球世界里,在红尘俗世中,小人物改变历史的先例太多太多:例如比利时球员博斯曼,是足坛不折不扣的小人物,但他却因为转会制度的巨变而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再例如一支点三八口径的手枪,竟然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可是谁能否认,这些故事也是这个世界的魅力所在?我想说的是:在2013联合会杯上,内马尔巴神的崛起故事固然精彩,皮尔洛弗兰等明星的里程碑固然伟大,但请你也不要因此忽视那些小角色,因为目睹这些小人物创造在大场面里撬动足球世界,这也是一种乐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