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10秒闪击!巴西用西班牙方式击倒西班牙

三次10秒闪击!巴西用西班牙方式击倒西班牙

巴西迅如奔雷的快攻

腾讯体育讯 巴西3-0击败西班牙,这样的结果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意外。就像在腾讯担任解说的苏东(微博)所说的一样:“想到了巴西会赢,但没想到西班牙会输得如此惨烈”。巴西为何能完胜西班牙?从纯战术角度讲,巴西队胜在何处?答案或许是巴西人真正做到了:快慢结合。

平心而论,巴西队能够击败西班牙,这有一些客观因素的存在:比如西班牙半决赛与意大利鏖战120分钟,体能相对逊色于巴西;再比如巴西主场作战,占据天时地利……但无论如何,作为堂堂的世界杯、欧洲杯冠军,西班牙队惨吞三蛋,甚至连打入一个面子球都未能做到,不得不说,西班牙队在战术方面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

首先来看巴西队的三个进球:第一球,是后场左路发动长传到前场右肋,巴西队迅速实现由守转攻的反攻,并通过边路传中实现破门。第二球,是后场右路断球后发动中路奔袭,然后用禁区前沿最简练的渗透配合撕开西班牙防线。第三球,是巴西队中场附近抢断后迅速发动反击,在禁区内第一时间破门得分。三个球看似方式不同,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快。

第一球,从后场长传到破门,耗时11秒;第二球,从断球奔袭,到破门,耗时10秒;第三球,从断球到破门,耗时5秒。不要忘记,除开这精彩的三次迅如奔雷的快攻之外,西班牙队还因为巴西队衔枚疾进的奔袭而付出了三次战术犯规——其中除了皮克(微博 数据)得到红牌之外,另外两次犯规也都因为是否出红牌的原因而引发了双方球员的对峙。可见,巴西的快速奔袭,成为西班牙队这个夜晚最大的噩梦。

所以赛后,加泰罗尼亚媒体指出“巴西队是在用西班牙队的方式打西班牙”。简而言之,巴西队的打法就是三点:在前场使用压迫性逼抢,遏制西班牙队的进攻组织;在没有快攻机会时,利用巴西人的脚法和渗透配合来维持控球;在有快攻机会时,巴西队坚决的、毫不犹豫的发动快攻。

反观西班牙呢?上述三点本该是西班牙的招牌绝技,过去5年里西班牙靠这种打法赢得2个欧洲冠军和1个世界杯冠军。但是现在的西班牙,或许还能维持压迫性逼抢(虽然本战他们的逼抢因为体能不足而威力有限),或许还能用脚法和传切来维持控球,但这支西班牙越来越不会踢——或者准确的说,他们醉心于倒脚传球,而不愿意快攻了。没有快攻机会,他们慢传慢倒,即便有快攻机会,西班牙队仍然在频繁的倒脚横传……

克鲁伊夫曾经给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运作体系给以最经典的定义:“控球+突击”。也就是说:巴萨的踢法就是一种利用快慢节奏的变化来跟对手周旋的踢法,在速度不快的传切控球过程中一旦发现空当,那么迅速用精彩的突破或犀利的直传来瞬间撕开对手防线。可随着巴萨王朝和西班牙王朝的不断推移,如今的西班牙队,控球越来越娴熟,动辄出现7-8成的控球率、球星传球过百的场次比比皆是;但突击力却越来越差,本赛季巴萨对阵米兰、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的一系列惨败,都是巴萨没机会就倒脚,有机会也在倒脚,为了倒脚而倒脚。空有控制,没有突击,克鲁伊夫的足球哲学就只剩下一条腿,自然威力大减。

在腾讯做视频直播解说的苏东一针见血的指出:“西班牙遇到巴西,前者的战术成熟度更强,后者的个体球员脚下技术更好。”可人们看到,今天的巴西队不仅仅脚下活更出色,而且在战术的执行方面,也胜过了西班牙队。当西班牙人把心思,全放到在巴西球员面前卖弄脚法意识时,巴西球员想的只是如何最快的把刀捅入对手的咽喉。有鉴于此,巴西取胜,也就顺理成章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