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崭新巴西面前 西班牙和日本没区别

[导读]这是一场精彩的决赛,地道的球队与球队之间的较量,更好的球队以绝对优势赢得了比赛,这样的比赛极具说服力。这场比赛足以证明,在不短的黑夜和更迭后,巴西国家队再次回到最顶级竞争者行列中。

腾讯特评:崭新巴西面前 西班牙和日本没区别

明年的世界杯上,也许我们可以看到一支恐怖的巴西队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足球进入巴西时间

萧颂

看起来,只要战术风格跟上了时代,巴西就总能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在这场比赛后,我猜很多人会提到所谓联合会杯的世界杯魔咒,说一些巴西在世界杯中仍然难以抵挡西班牙之类的猜测。但魔咒大部分往往都是用来糊弄读者,随时可以变成纸糊的,在去年以前,欧洲杯卫冕不也是魔咒么?

而我所看到的是,巴西大胜西班牙,并非源于弗雷德或内马尔(微博 数据)的高光表现,甚至并非源于弟媳和路易斯的强势主动外加大部分时间里的滴水不漏。这是一场精彩的决赛,地道的球队与球队之间的较量,更好的球队以绝对优势赢得了比赛,这样的比赛极具说服力。如果说对日本的比赛不能,那么这场比赛足以证明,在不短的黑夜和更迭后,巴西国家队再次回到了最顶级竞争者的行列中。事实上,在跟上了时代的,崭新的巴西队(又在主场)面前,刚才的西班牙和10多天前的日本几乎没什么区别。

这并非是侮辱这支可能已经成为史上最佳的超级西班牙,但这支球队的几大法宝,一一被巴西对应着强势破解。控球,遭遇疯狂的上抢;渗透,穿黄衣服的对手几乎拥有德国人的对抗能力和一对一控制面积,同时还拥有德国人几乎永远不会拥有的爆发力,反应速度,转身速度以及韧性;西班牙人擅长前场反抢,但技术出众,身体天赋又远在西班牙人之上的巴西队常常可以轻松摆脱,从而直接面对更加空阔的后场,当然,这些几乎都是其它球队无法在面对西班牙时做到的。

我想,一个优秀的整体可以战胜大部分对手,但当对手同样形成了不错的甚至具有针对性的整体后,最后起作用的会是个人能力,甚至身体天赋。西班牙(当然并不指刚才的这场比赛中的)可能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做到了极限,足够好,甚至完美,但绝不会持续到永远。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在过去几年里的风格并非如你想像的那样,在同一个国家、同一种氛围里、同一种足球理念下(比如强调控球),就可以简单融入或延续。很多人表示西班牙已迫切需要新血补充,我觉得他们将此看得过于轻易。事实上,拉马西亚的下一代杰出青年蒂亚戈,也迟迟难以完美嵌入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在刚才的比赛里似乎发挥不错的纳瓦斯,更是一个风格之外的球员,更接近于西班牙的传统边锋,如埃切贝里亚、华金(微博)之类。在现在的西班牙体系下,球队强势时,他的风格无法融入队中,球队逆境时,他的风格是一种战术上的补充,但其个人能力并不足以拯救球队。说到底,小法本人很多时候也是靠个人能力和意识在巴萨和西班牙队中寻找位置,传承本来就是极难的事情,何况是要传承这样一支伟大的球队,这样一种历史上罕见的风格。

接下来我们便不再浪费时间去讨论阿韦罗亚之流。在明年的世界杯上,也许我们可以看到一支恐怖的巴西队。它拥有德国人的力量和压迫,荷兰人的速度和清晰,穆式国米的防守硬度与简练,更重要的是,它拥有巴西人在各个位置上无与伦比的足球天赋,以及被压抑了10年的雄心。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