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里奥斯逃离中国之谜

[导读]高达550万欧元的年薪也留不住巴里奥斯的心,在巴拉圭人眼里,在中国踢球是一件让他很不高兴的事情。对以恒大为首的中超俱乐部来说,如何让顶级外援心安理得地留在这里,是门学问。

【深度】巴里奥斯逃离中国之谜

撰文:至尊宝

恒大终于忍无可忍!在28日将一纸申诉状递交给国际足联,向外援巴里奥斯索赔至少2500万欧元违约金(约合人民币2亿元),并要求FIFA对其进行6个月的全球禁赛。理由是巴拉圭人自6月9日之后无故缺席恒大全部训练和比赛,并擅自发表不当言论甚至虚假言论并接触其他俱乐部寻求转会。

巴里奥斯现在在哪?经腾讯体育多方面确定,眼下他正跟随阿根廷豪门河床俱乐部的青年队一起训练,以此保持自己的体能和状态。

他为何铁心要叛逃?“我说过: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在一个地方你要感到高兴,但在中国我不高兴。所以不管是到欧洲、南美洲还是阿根廷,不管到哪里,在生命的这个阶段我都会把这一点放在优先位置。 ”身在阿根廷的巴里奥斯如此解释他为什么要离开恒大、离开中国。

顶级待遇留不住外援的心 中超存信任危机

【深度】巴里奥斯逃离中国之谜

“在中国不高兴”?巴里奥斯的要求离开,真正原因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巴拉圭人肯定不是对收入不满,若计算税前年薪的话,巴里奥斯的薪酬是千万欧元以上,放在世界足坛也是稳居前五。巴神为何萌生去意,并发展到如今的坚决逃离?

除了巴里奥斯觉得中国足球的水平和地位配不上他这位前世界最佳射手的身份(巴里奥斯在2008年53场比赛中打入49球,在IFFHS统计中,力压C罗(微博 数据) 年度世界最佳射手)之外,受关注程度远远比不上欧洲联赛。在恒大迟迟无法确保主力位置,随之在巴拉圭人国家队愈加边缘化(6月8日的一场关乎巴拉圭参加世界杯的生死战,巴里奥斯被国家队主帅佩鲁索摒弃在23人名单之外),让巴里奥斯铁心出逃。

28岁的巴里奥斯自认仍具备在欧洲五大联赛立足的实力,现实却是他不得不在中超为主力位置而奋斗,这是他无法接受的。在如今恒大队中,“一年十伤”的巴神被初登中超的埃尔克森完全掩盖,而恒大董事长刘永灼6月20日“希望巴里奥斯能够拿出勇气去面对竞争,而不是当一名逃兵”的表述,则在质疑巴里奥斯的职业精神。

孔卡闹离队,到巴里奥斯闹转会,恒大已经从中国走出亚洲,迈向世界,成为各国舆论焦点。“宠之以位,位极则残;顺之以恩,恩竭则慢。威之以法,法行则知恩。”在处理孔卡闹转会一事中,刘永灼引用了三国名相诸葛亮的名句,在着重强调俱乐部应有契约精神的同时,也需要加强管理来约束外援的行为。

不管是孔卡还是巴里奥斯,在恒大都有着高人一等的薪酬待遇(意大利媒体称巴里奥斯联系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仅要求250万欧元的年薪),但他们的心总是安不下来,原因何在?这也是恒大管理层和中国足球都值得深思的地方。

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不能单纯推到外援个人性格使然,也不能简单地用不同国家的文化冲突来解释。俱乐部单纯依靠金钱,只能买到大牌外援的人,却买不到他们的心。

在恒大,外援的衣食住行都有俱乐部专人安排,出行有专车和司机,还配有翻译或者专门的助理,住宿的地方也是恒大按照外援的要求敲定。但凡来恒大踢球的球员,不管是外援还是内援,基本不用为生活的事情操心,只要一心一意踢好球,这也是恒大对他们的基本要求。

物质层面,恒大一干大牌外援绝对能得到满足,他们纷纷想出逃的原因显然应归于精神追求的不满足,地位不够?荣誉不够?关注不够?很明显,中超的舞台无法让他们满意,至少他们是这么认为的。

外援频耍大牌挑战管理 恒大欲行家规?太难!

【深度】巴里奥斯逃离中国之谜

同样是吵着转会,巴里奥斯和孔卡的情况并不相同。作为李章洙时代完成签约的最后一人,巴里奥斯并不是李章洙想要的人,在2012年初引进巴里奥斯期间,李章洙就是持极力反对的意见,因为他觉得这样的大牌球星会破坏球队的内部平衡,而且恒大也缺乏约束这样大牌球星的手段和经验。最终的事实证明,巴里奥斯是里皮(微博)来中国之前钦点的人,李章洙的反对没有丝毫作用。

巴里奥斯到来之初,被冠以“首位从欧洲五大联赛直接登陆中超赛场的正值当打之年的世界级球星”、“欧洲五大联赛冠军球队一线球员”、“首次效力中超球队的世界杯8强主力球员”等光环,但除了恒大开出的巨额年薪,巴里奥斯其他一概看不上眼。

加盟恒大不到3个月,巴里奥斯就通过自己的官网表达了离队意愿,对于中国媒体的采访要求,巴里奥斯从来不理会,“我有什么说的只会对我自己的官网说,我不喜欢和媒体打交道。”在巴里奥斯看来,中国足球的水平却是太过低下,自己没有迎合的必要。

不管是孔卡、巴里奥斯,还是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登陆中超都是众星捧月的高调,先不说他们能在中超发挥出多少真实水平,光在心理上就已经明显处于巅峰位置,不管他们的状态好坏,不管训练是否积极,他们在各自球队中都是雷打不动的主力,要不然,俱乐部就等着看他们耍脾气吧。

恒大遭遇外援管理难题,最早是从2011赛季开始的。与引进大牌外援时轰轰烈烈的场面相比,如何管理好一个比一个大牌的外援,恒大在这方面的表现却交不出让人满意的答卷。巴西外援雷纳托因被中途换下而对主教练不满,退场时未向球迷致谢,也未与教练和队友握手,更在未知会球队的情况下私自返回住处,结果被恒大处以内部停赛三场、下放预备队、罚款43万元人民币的重罚。

2012年初,孔卡、穆里奇、克莱奥和保隆四名外援不约而同地没有按规定时间归队,结果被课以合共125万人民币的大罚单。同年5月,孔卡挑战李章洙的权威,通过微博公开表达对主教练的不满,被许家印拍板内部停赛9场,罚款100万。

入主恒大之初,许家印就曾三申五令强调,恒大俱乐部的管理制度是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责任制,球队业务上的事情一切主教练说了算。对于大牌外援的管理,许家印也定过家规,主教练不用担心球员身价有多高,管不了就把他们停赛好了,“不听话就停他一年,看他还会不会耍大牌。如果合同签的是5年,你甚至可以停他5年。”许家印这一席话无不反映出他对于球队管理上的强硬性和明确性。

然而,言易行难。尽管恒大对挑战主教练权威的孔卡开出9场停赛,但这张罚单最终落得半途而废的下场,在客场对武里南联的最后一轮亚冠小组赛前作废,获得特赦的阿根廷人在终场前打进制胜点球,帮助恒大突围成功。

现在,巴里奥斯继续挑战着恒大的管理神经。

恒大态度强硬索赔两亿 巴里奥斯是下个德罗巴?

【深度】巴里奥斯逃离中国之谜

恒大不缺钱,也不缺铁腕式的管理手段,他们缺的只是欧洲职业俱乐部在管理上的经验,毕竟,恒大才成立四年,远远无法和那些有着百年历史的欧洲俱乐部相提并论。

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曾说过这样的话:“中国足球要想追上世界足球,缩短两者的差距,必须引进世界足坛的大牌球星,不能因为这些大牌球星可能带来难管理的问题而避而远之,既然欧洲俱乐部能够把大牌球员管理好,只要我们学习他们的管理方法和经验,一样能够解决大牌球星管理的问题。”但现实并非刘永灼等中超经理、老板们想的那么简单。

2012赛季,中超迎来阿内尔卡和德罗巴两位世界级球星,同样是在2012赛季,中超眼睁睁地看着阿内尔卡和德罗巴拂袖而去,成为中超历史上的匆匆过客。阿内尔卡的离开,既有对申花内部混乱的彻底失望,有申花以及朱骏(微博)不科学运作、追求商业利益等原因,但不能忽视的是,阿内尔卡自身的问题和缺陷也导致他在中超走向失败。德罗巴只在中超呆了半年就重返欧洲,主要还是缘于申花的欠薪行为,正因如此,德罗巴有足够的理由和把握向国际足联求助以恢复自由身。中国俱乐部因为欠薪的问题被外援告上国际足联,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北京时间6月24日,巴里奥斯通过德国媒体放出风声,称已预付450万欧元的解约费,获得了自由身,可以随时离开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但这一消息很快就被恒大公开否认。时至今日,巴里奥斯仍未回恒大报到。尽管人未露面,但其曾委托律师已给恒大回函,信中提到恒大在过去一年间存在延期发放薪酬和未按照合同全额发放薪金的现象。

对此,恒大俱乐部在表示强烈不满的同时已决定通过法律途径予以反击。过去几天,俱乐部已经收集好有关巴里奥斯这一年在队情况和薪金发放流水账等资料,并计划向国际足联提出仲裁申请。“巴里奥斯不是说我们欠薪、迟发薪水吗?我们有证据证明他是在撒谎,所有球员薪水奖金都是通过银行转账发放的,都是有单有据,我们根本不怕公堂对质。”

6月28日,恒大正式将迟迟不归的巴里奥斯告上FIFA,向巴里奥斯索赔至少2500万欧元违约金,并要求FIFA对其进行6个月的全球禁赛。 在处理孔卡和巴里奥斯转会风波时,恒大的做法如出一辙。不管是谁想走,必须拿出让恒大满意的转会费,在合同没有到期之前,谁要想以自由身转会离开,恒大只有一个回答:没门!

恒大向巴里奥斯索赔至少2亿元人民币,并要求全球禁赛,如此对立,如此数额,加上双方大牌和豪门的身份,堪称中国足球外援第一案。如恒大此手段也堪称强硬,只是这种行为是最恰当的方式吗?《体坛周报(微博)》恒大跟队记者叶慧披露,另孔卡极可能年底合约期满走人,永不回头。巴里奥斯呢?

又一个德罗巴?

结语

“核心球员如此绯闻不断、闹剧不绝,有人说恒大像好莱坞,不过我看来看去,似乎看到了富士康的影子。”在《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微博)看来,恒大也发迹于珠三角,也崇尚狼性企业文化,许老板不少做法与富士康的郭老板有诸多相似处,比如签订封闭式合同,比如制定五不守则,比如威逼主教练写检讨书,等等,“这些做法孤立地看,未必都是错的,有的甚至还是很有必要,值得其他俱乐部效仿的,但构成一个整体则制造了一个令人窒息,让人很有失败感而不是成就感,甚至足以逼人“自杀”的氛围,或无形的囚笼。”

而造成巴里奥斯欲逃离中国的根本原因,是球员自身缺乏职业精神、竞争意识?还是俱乐部物质绑架之外的过于狼性、精神逼迫?

巴里奥斯抛出合同买断及欠薪论调,恒大则强调队规家法及契约精神,对于这样的案例,您不用了解太多,就能有自己的领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