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目送弗兰们老去 祝愿我们老有所依

[导读]我们已经和弗兰一样,被这社会磨砺得宠辱皆忘,主罚点球时微笑,射失后也不会心生怨怼。我们只是通过熬夜刷取“存在感”以证明自己,就像弗兰一直留在场上,我们一直倚在床上。祝我们老有所依。

腾讯特评:目送弗兰们老去 祝愿我们老有所依

卡瓦尼风光掠尽的背后,是弗兰逐渐远去的身影

郑晓蔚

凌晨三点竟然自然醒了,好吧,坐起身看看联合会杯。

尽管巴西队傲赴在本国举办的联合会杯半决赛,但该国人民(并非一小撮)并不买账,纷纷出街游行抗议。理由是,政府将纳税人的血汗钱过度地投入进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等体育赛事面子工程,却忽略了对国民教育、全民医疗等方面的资金放水。由于示威活动呈现扩散趋势,各支参赛球队都受到了迁怒。连巴西主帅斯科拉里都无奈地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本方阵营被五百警察包围了,球员们只能呆在酒店,过得简直就是囚犯的生活。我觉得斯科拉里该知足了,你们又不是被五百城管包围了。

按照吾国人民(并非一小撮)固有的思维方式,各支汇流成河、聒噪抗议的游行队伍真是让国家在全世界面前丢脸了,也太没有大局意识了。但套用香港电影《大魔术师》中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来解释这一现象就可以说得通,这句经典的台词就是:“什么是大局?人,才是大局。”

是的,奥运会世界杯固然对国家很重要,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对我们更为重要。

东道主球队和乌拉圭队的开场仪式正好就诠释了对人的尊重,让我这个半夜起床贪凉看球的球迷感受到了阵阵暖意。赛场大屏幕上打出了十年前的今天在联合会杯中意外去世的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的肖像,双方球员和观众为这个逝去的生命集体默哀。前几天我在一位博友的微博上看到了他在悼念维维安福,并感叹人们早已将这位因联合会杯的出生而殒命的球员给忘记了。但其实,足球没有忘记维维安福。

比赛在笑神经极发达的解说员段暄(微博 博客)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半夜尖叫一惊一乍的节奏中推进着。当他抱怨开场后双方还没有一脚射门时,裁判立即心领神会地给了乌拉圭一个点球。随即射门有了,但进球却没有。弗兰的射门被塞萨尔赌对了。难怪巴西队长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赛前声称“我是弗兰的头号粉丝”,偶像果然从不肯让粉丝失望。

粉丝与偶像,两代人终于在2013联合会杯中弥合代沟发生交集。

遥想当年,当生于1979的弗兰于2002年在曼联(微博 数据) 开启攻击模式时,生于1984的席尔瓦还在青年队岁月蹉跎;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弗兰开启“杀神模式”拿到金球奖时,席尔瓦还因为无法绕过两位后防前辈卢西奥胡安的人墙,被摁在了板凳席。

这年头,只要你是七零后球员,你就得认识到自个儿已经是“前辈”了。就连跟我同龄、生于1982的卡卡卡萨诺,都必须自称是“老将”了。当然,29岁的席尔瓦也即将步入老炮阶段。

世界是属于被段暄不停念叨生于1992情定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内马尔(微博 数据)的,也是属于让我想到另一位乌拉圭球星雷科巴、生于1987至今不知道该爱上谁的卡瓦尼的,还是属于完成绝杀、避免我将熬夜战线拉长至“天亮了”的生于1988的保利尼奥的。当我跟保利尼奥一般大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熬夜屏息观看刺激到爆的点球对射,如今我的青春荷尔蒙储量正不断流失,已经不能嚣张无忌地刷夜了。我只是希望球赛在九十分钟内收摊儿,让我可以再眯一会。

像我这般大的球迷,之所以观球段位和“姿势”一直在“涨”,正是通过开挂练级、熬夜观摩一系列球星的成长苍老史刷出来的。我们目送37岁的雷科巴逐步淡出国际舞台,目送34岁的弗兰逐步丢弃射门靴。我们目击26岁的卡瓦尼见神杀神风光掠尽,目测21岁的内马尔注定要抢班夺权、成为改变未来足坛格局的狂暴“新势力”。

而我们八零后呢,则即将和弗兰一起老去。我们已经和弗兰一样,被这个社会磨砺得宠辱皆忘,主罚点球时微笑,射失点球后也不会心生怨怼。我们只是通过熬夜刷取“存在感”以证明自己,就像弗兰一直留在场上,我们一直倚在床上。

比赛散场了,我们需要再眯一小会。

我们接受弗兰的告别,我们欢迎内马尔的到来。

祝愿我们,老有所依。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