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标识——中国体育文化“剪影”

[导读]除了为赛事举办国和举办城市搭建文化展示平台,作为体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体育标识,更是为各类体育活动提供了阐释其活动宗旨及文化象征意义的展示窗口。

对于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而言,广阔的疆域、悠久的历史,多民族的融合,其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可谓丰富、多元。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这些优秀文化传承与建设的队伍中来,历来都是世人关注和议论的焦点。而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则为举办国和举办城市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展示平台。其中,体育标识更是以一种高度简练的设计风格和生动的形态,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完美结合,使体育图标的运用特征和丰厚的文化内涵、理念达到“形”与“意”的和谐统一。

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它将中国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体育运动特征结合起来,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通过中国印、中国字和五环的融合,不仅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憧憬,更向八方宾客传递出热情与真诚的邀请。

2009年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则以11个“竞技人形”为主要构成元素,融合中国传统纹样“同心结”的概念,借鉴传统吉祥物“四喜人”的手法,巧妙地完成了11个运动人形的组合,在点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同时还具有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

除了为赛事举办国和举办城市搭建文化展示平台,作为体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体育标识,更是为各类体育活动提供了阐释其活动宗旨及文化象征意义的展示窗口。

比如全民健身日的活动标识,其就以8月8日中的两个“8”作为主体,巧妙组合出两个迎着朝阳、昂扬向上、充满朝气、极富动感和现代感的健身男女图形,不仅具有直观垂范的效果,更能传递出全民健身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天天健身、天天快乐的健身理念。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体育活动的日益丰富,体育人口的不断增加,各类体育管理组织、研究机构、体育院校等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作为体育文化载体的体育标识,也成为了这些体育组织、机构与院校对外展示其创办历史、文化特征的重要渠道。

比如上海市体育局的标识,其以汉字“上”为基础,融入“上海”英文首写字幕“S”和特征字母“e”,不仅体现了现代网络信息,更呈现出上海体育现代、蓬勃、有力的发展态势。而沈阳体育学院的校徽设计,其图形符号的造型是一枚红色印章,上面用阴文大篆体篆刻现代汉字——“体”,体现学院“以人为本,以体为本”的办学理念;传达出拼搏进取,激扬向上的体育精神。

此外,与中国体育相伴相生的,还有中国本土体育用品企业的发展。作为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的代表, 李宁、安踏、匹克、361°等品牌在不断扩大其销售市场,壮大其经营规模的同时,都纷纷将品牌的内涵和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标识之中,通过直观且浅显易懂的方式,显示出企业鲜明的运动特征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比如李宁品牌标识就抽象出了李宁原创的“李宁交叉”动作,以“人”字形来诠释运动价值观,以此表达企业希望透过运动来激励人们表达自我、实现自我的理念。而安踏的标志则是一个字母“A”的字型体,由四段半径不同的圆弧线交汇而成,圆弧构造出的空间感展现了安踏人开拓创业的无限发展前景,喻意安踏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理念。

体育标识是构成赛事、组织机构、活动、品牌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功能性,也是体育文化的缩影。对体育标识的收集、整理和展示,将为记录和展现不同时期中国体育的历史提供依据,同时,也将为各类赛事牌、协会提供宣传的契机和平台,促进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文/记者 李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体育LOGO评选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