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卡马乔下课 中国足球改革机会又来了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3-06-25 07:20
0

中国足球问题多多,解决起来,既需要政策和良方,需要各方人士齐心协力,也需要把握时机。矛盾千头万绪,光是亟待解决的选帅就让人操心不已,仅凭一腔热情和好心,未必能见效。

正因为足球存在问题很多,沉疴顽症交织,积重难返,更应当区分轻重缓急,逐一诊治。然而,中国足球屡战屡败,最不缺少的正是解决问题的时机。以往屡次发誓,之所以收效甚微,原因之一正在于轻易挥霍了大好机遇,甚至文过饰非,又朝着下一次跌跤匆匆起步,哪一回真当事了?整治足球环境、梳理各种关系、从娃娃抓起,都曾面临历史性的机遇,却一误再误,越滑越远。有经验的医生总是抓住症状发作时做出诊治,担心的就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国家队选帅固然不能解决中国足球所有问题,但也不能总以立足长远发展为名,小看了解决现实问题同样是良机。治标不力,必然增加治本的难度。

足球改革20年来,国家队先后有过多位洋教练和国内教练担任主帅,绝大多数不能善始善终,上任的途径各异,下课的方式不是输球后解约就是靠边站。经济赔付事小,工夫耽误不起!偶有选中“神奇”教练的时候,也有启动竞聘程序的尝试,未及坚持一下,要么换了当家人,要么自己改了主意。总之,连坐失机遇都变换了不同花样,怎能不受到惩罚!

把握机会的能力是选拔球员的重要标准,也是考验主管部门决策水准的重要标准。卡马乔下课,机会又来了。这一次倘能抓得住,至少在国家队主教练聘任程序、选帅标准和监管机制等方面有点进步,也不白输个1∶5。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