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日本开创大场面 用世界溢美来作证

[导读]日本已经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拼到了“开创大场面”阶段。每每在向世界展示自己所取得的进步——这种进步,是调用“世界溢美”来作证人证言,而不是填充“自我表扬”来做强行支撑。

腾讯特评:日本开创大场面 用世界溢美来作证

这次在联合会杯上,人们对日本队又有了“再认识”

郑晓蔚

说到日本足球,我们总难免要一声叹息。

想想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总是凭借高空轰炸优势把日本队打哭,如今我们就是想找人家打比赛,也很难预约得到。即便遇上了,也是自取其辱的命。

好像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足球队都没有跟日本队交过手了。这也不奇怪,当我们在工体跟荷兰队增进友谊时,日本队正乘坐2014巴西世界杯的快轨一路狂奔,成为首个买到比春运火车票更难搞定的世界杯入场券的代表队。

当我们满世界寻找软柿子,以为可以在泰国青年队身上吸食“精神大麻”后,不想自己却成为了别人提神的精神咖啡。而此时,日本队早已不在亚洲纠缠,打好行囊出现在巴西联合会杯上。这是巴西世界杯的前哨战,这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所以说,中日足球的确很难相遇了:前者属于千年宅男,始终在亚洲吃泡面打网游;而后者属于资深的背包客,生活品质逐年提升,常年在外环球旅行,饱览名胜古迹遍尝世界美食。

这次在联合会杯上,人们对日本队又有了“再认识”。特别是死磕意大利的那场绞杀战,让整个世界惊悚地意识到:日本队不好惹。不仅是各大主流媒体为之耸动,就连世界冠军意大利队也承认自己“赢得侥幸,不配这胜利”。甚至有意大利球员为表敬意,追着日本队员索要球衣。

正如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名宿基翁所言:“日本人毕竟努力了二十年,而且一直有一个强大的目标。欧洲赛场你到处都能看到日本球员的身影。我还记得稻本润一,当时他是第一位加盟阿森纳的日本球员。”

从在英超(微博 专题) 豪门阿森纳打酱油的稻本润一,到在英超豪门曼联(微博 数据) 给中场发动机加油的香川真司,日本足球的进步显而易见。正因为日本足球的进步神速,人们在谈论日本和墨西哥这场无关战局的比赛时,才会勾勒出香川和埃尔南德斯“家宴对决”的卖点。

由此我想到阿森纳的日本小将宫市亮,虽然也在豪门踢球,但根本入选不了国家队。日本教练已经从为球员在海外踢球感到惊喜,到了对海外球员挑三拣四的地步。

很多国人都将中超俱乐部在亚冠中对日本球队的胜利看作令人鼓舞的大捷报,其实日本一流球员在豪门,二流球员在海外,三流球员才呆在国内。所以赢下他们,也就相当于田忌赛马中用上等马赢下人家下等马,没什么值得庆贺的,甚至存在满盘皆输的危险。

有人将日本足球比喻为“机械化足球”,因为日本足球精密的传球、配合,就像日产电子精密仪器内部齿轮的完美啮合。日本人刻板、精细、坚韧的态度,只是国民习性在足球方向的一个展示性延伸。纪律严明、绝对服从、一板一眼,这些日式国民精神的特点,在任意一支日本队身上都能得到完美的体现。但这样一种板正的踢法,确实也让足球“灵光一现”的艺术美感为之钝化了。这也是日本足球还是走不太远的原因,他们太讲究技战术的严丝合缝,而忽略了足球的流水无形。

但不管怎样,日本足球已经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拼到了“开创大场面”的阶段。不论是联合会杯还是世界杯,日本队从不缺席,每每在向世界汇报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展示自己所取得的进步——这种进步,是调用“世界溢美”来作证人证言,而不是填充“自我表扬”来做强行支撑。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