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破膝盖铸就坚强韦德 第三冠闪电侠当之无愧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6月21日,热火主场95-88胜马刺,总比分4-3夺冠。韦德(微博)带伤砍下23分10篮板,获得NBA(微博)生涯第三冠。

残破的膝盖

膝伤从去年季后赛就开始困扰韦德了,他当时为了保证状态不得不抽水坚持。韦德休赛期接受了手术治疗,原本希望能够摆脱膝伤,怎奈情况不但没有明显改善,反而越来越糟。韦德双膝都有问题,一侧膝盖是骨挫伤,另一侧是慢性关节炎。听起来似乎不是那么严重,但实则影响很大,那是一种漫长的煎熬,尤其是慢性关节炎难以痊愈,只会逐步加重,直到逼迫球员不得不提早退役。

脆弱的膝盖对韦德的干扰显而易见,导致他爆发力锐减,启动速度变慢,往日的闪电突破不见踪影,只能靠一些小技巧以及节奏的变化刺破防守。常规赛进行期间,韦德受困膝伤还不是那么明显,但等到防守强度更大的季后赛,膝盖的问题就充分暴露了。当对手收缩防线死守内线时,韦德难以持续有效的形成杀伤,导致本赛季季后赛场均得分(15.9分)创季后赛生涯新低。

场外的烦恼

丰富多彩的场外生活对于NBA球员来说很正常,但不能超过限度。韦德是著名的夜店王子,这并不奇怪,高富帅就是受欢迎。韦德的问题是寻欢作乐惹出了麻烦,有传闻称他背叛女友偷情,结果导致“小三”怀孕。这个意外情况令韦德十分苦恼,直接干扰到他的比赛状态。之前就有报道称,韦德在东部决赛期间,带着队友去脱衣舞俱乐部玩,结果在第二天的比赛中体力不支输球。适当的玩一玩放松无可厚非,但韦德有伤在身却坚持娱乐,消极影响显然大于积极的那一面。

冠军的拯救

韦德膝盖有伤,韦德私生活混乱,但你永远不能低估他那颗冠军的心。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韦德依旧是热火的依赖,因为他拥有最强硬的精神。

总决赛第四战,韦德咬牙砍下32分,那场球依稀让我们看到2006年那个神兵天降般的“闪电侠”。第五战,韦德贡献25分10助攻。第六战阴霾再现,韦德膝盖再次撞伤,尽管热火逆袭,但韦德的身体状况实在难以令人乐观。

在第七场之前,韦德承认他的膝盖肿胀,但不会以此为借口,抢七必拼到最后一刻。生死战,韦德兑现了承诺,面对马刺不顾一切的收缩防守,切入急停跳投一次次洞穿对手的防御,将詹姆斯肩上千斤重担卸下。第四节的一个镜头很令人感动,韦德摔倒后想起来,但腿部力量不足,单腿蹬地却再次跌倒,膝盖真的撑不住了,他是靠意志力坚持。

这就是韦德,几乎一条腿拿到23分10篮板2盖帽1抢断,捧起NBA生涯第三座总冠军奖杯,他没有超人般的钢铁之躯,却拥有钢铁之心,赛场上伤病和赛场外的烦恼都无法阻挡他对总冠军的向往。也许你不是韦德的粉丝,也许你对他的打法和私生活有异议,但你应该尊敬他,这是一位为胜利不惜一切的坚强战士。在2011年季后赛的时候,开拓者的球迷送给了罗伊一个标语,现在可以赠给韦德。

“当你拥有一颗伟大的心,谁还在乎膝盖呢?”

(硬币)

残破膝盖铸就坚强韦德 第三冠闪电侠当之无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