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穆里尼奥或接替卡马乔 高洪波吴金贵候选

中国穆里尼奥或接替卡马乔 高洪波吴金贵候选

朱炯(资料图)

记者程善报道 1比5惨败给泰国,已经惊动了高层,国家体育总局也在第一时间开始行动起来。昨天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及部分资深老教练聚集在北京,在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主持下召开了一次总结会,这次总结会的议题只有一个,复盘中泰之战。

会上对于国足1-5惨败达成共识:1,赌球的可能性不大 2,数据显示,没有球员想故意输球 3,心态失控,战术混乱才是惨案真正原因

从上周一开始,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的成员们就陆续接到了足协技术部的电话,要求大家周二到北京报到,周三全天召开教练委员会会议,对于会议的内容,足协并没有通知,但很多教练已经意识到,此时的会议将与刚刚结束的国家队比赛有关。

在今年2月成立的新一届教练委员会中,商瑞华、沈祥福、高洪波、吴金贵还在,李树斌、区楚良(微博) 、宿茂臻(微博)、李春满、刘学宇和邓世俊是新加入的。因为本周还有联赛,多名正在带队的教练表示无法脱身。其中包括前中国队主帅、现东亚主帅高洪波,在上海申花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的沈祥福也因为申花周末的比赛提前,主教练巴蒂斯塔没有同意他离队。同样,老教练戚务生等人也因为有事没有前往北京。金志扬等人正在观看全运会,他们在第一时间赶回了北京,最终有近三分之二的教练委员会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周二晚上,大部分教练抵达足协附近的金台夕照宾馆报到之后,大家先召开了一个预备会议。会议的最主要议程就是让大家观看中泰之战的比赛录像,因为第二天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从技战术的层面上对这场比赛进行分析。

昨天一早,与会的教练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就前往体育总局的训练局会议室内开会,主持会议的是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一向露面不多的足管中心主任张剑也出现在了会场之中,主管国足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也到场。主要议题仍然是分析中泰之战,想让教练委员会的发表自己的看法,一是这场比赛是否涉嫌赌球,二是这场比赛是否有队员想做掉卡马乔,三是为什么会输掉这场比赛。

对于赌球说,发言的教练们都表示不可能,认为现在的情况和比赛的场面来看,没有证据支撑这是一场有预谋的假球,外界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赌球的说法确实很难成立。

而是否有球员想做掉卡马乔呢?为什么会输掉这场比赛?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其实是紧密相连的。没有教练认为球员是故意输掉比赛的,根据足协提供的这场比赛的数据统计,这场比赛中国队的总体跑动距离是十万八千米,这个数字还高于泰国队的整场跑动,中国队的整场控球率也高于对手。有教练表示:“从跑动数据上来看,我们比对方还积极,如果是故意输球,场上的跑动距离不可能高于对手,输球的真正原因还是战术上和心理上的。”

对于输球的原因,有教练员指出的确有部分国脚有为联赛留力的想法,从场上录像可以看出,有国脚在场上显得不是很积极,这有身体过于疲劳的原因,也有接下来联赛马上就要开始有人希望保留体力的原因。

为什么会大比分惨败,国家队简单的战术也被一部分教练认为是主要的原因。“进攻就是长传冲吊,这样的战术太落后太简单了,可以看出国家队两年的时间里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打法,这也是落后时没能扳回来的原因。”

对于卡马乔的去留,教练委员会的成员们没有公开表态,但在私下里交流时,大部分教练都认为卡马乔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在这样一场失败之后,再由他执教球队,已经不太适合。一名教练干脆表态说:“如果是我执教球队,出现这样的失败,肯定要主动辞职。”

如果临阵换帅,找一个什么样的继任者也是难题之一。总局更倾向于外教,但短期内寻找一个外籍教练组的难度不小。如果以国内主教练过渡,教练委员会的多名成员都是热门候选人。包括马林(微博)、高洪波、傅博、李树斌、吴金贵这些国内比较优秀的教练都被委员会的老教练们作为候选人提了出来。也有教练表示,近两年执教成绩不错的年轻教练朱炯也是一个不错的人选。

此次会议没有形成任何决议,卡马乔的去留仍然要交给总局的高层领导讨论。备战东亚四强赛的集训在7月15日就将开始,无论去留,最后的结论都将在本月底之前给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