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解读浪漫主义篮球 波帅:联盟需要差异化

采访时间里,邓肯总是对球队的运转夸个不停,对队友的协作极为赞赏,其他的,一概不说。“我估计这会引起不少争议,”邓肯说,“有很多人试图让自己看上去比比赛本身很重要,极力打造个人形象或其他什么东西。幸好,这个联盟里已经有很多人在打造自己,这样我就可以不用费劲了。”

邓肯坦承,很多话题性球员的存在,为他减少了不少负担,这让他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比赛、家人身上。“强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会很难受,而且我不认为自己需要通过说那么多话来赢得尊重,我只是喜欢打球,不喜欢做其他无用功。”

2012年ESPN进行过一项“谁是我最喜欢球员”的球迷调查,有18000名球迷参与其中。结果不出意外,邓肯的得票数屈指可数。消息传到他本人那里,他甚至大方地承认,他自己以及马刺其他球员亏欠球迷以及NBA(微博)很多,比如总决赛收视率的下降等等,都是因他和马刺而起。

马刺也有能说会道的,帕克(微博)就是代表。不过,当媒体询问他邓肯为何总是沉默寡言时,帕克支支吾吾,不知该如何应对。到后来,邓肯,以及波波维奇、吉诺比利在接受采访时,但凡有不想说的话题,回答一律是“去问帕克”。这一点,邓肯应用的尤为娴熟。

在马刺内部,绝不会有人承认球队与无聊二字有何关联,即便是颇善言谈的帕克也绝不会拿“无聊”作为话题博旁人一笑。但是换个说法,比如称马刺为专为小众球迷群体而设立,球队倒是很乐于接受。

马刺的篮球哲学

波波维奇谈到此事时,很喜欢用前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比尔·克林顿的高级顾问大卫·戈尔根从不哗众取宠的处世之道,来形容马刺的球队哲学。“选举的时候,大卫·戈尔根的发言总能让我捧腹大笑,他时常能说出一些让我意识到自己可能错误,或者改变我想法的新东西,我就觉得很有趣。他不会为了娱乐你,去讲一些冷笑话之类的东西,那样反倒让我觉得无趣。”

按照戈尔根“在黑白世界中要建立中间地带”的观点,在NBA里,除了要有热火湖人尼克斯这些话题之王,同样还需要有马刺这种气质沉稳的球队。

“应该建立学会去欣赏所有的差异化,”波波维奇说,“对球员、球队、联盟都是如此,应该学着去欣赏每一种生存之道。”

波波维奇的观点得到全队的认可,帕克尤为突出。

“你总有一种特质可以取悦所有人,”帕克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球迷喜欢纯粹的篮球,他们为每次传球而欢呼。什么叫美丽篮球?美丽篮球绝不是简单的扣篮(微博)或者某个人的华丽表演,美丽篮球是如何用最正确的方式打球,就像我们所作的一样。球迷那么多,肯定会有人喜欢我们的。”

帕克这番话让不少人很意外,毕竟,以帕克的多样的性格和迷人的外表,他似乎并不该属于马刺,而应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比如用他的光芒在每一个比赛日都点亮麦迪逊广场花园。“也许,我曾经想过去更大的空间,但是我更喜欢圣安东尼奥,因为我在这里所做的,并不是所有球队都能接受的。”帕克说。

该如何形容马刺的篮球哲学?你很难找到像当年将湖人比作“表演时刻”的代名词。因为自我标榜,从来就不是马刺的篮球哲学。

马刺并不无聊

马刺总在强调他们并不无聊,之所以会让外界有这样的认识,只是因为球员所展现出的性格。

如果2003年马刺手拿状元签并且挑走勒布朗·詹姆斯,可以想象的是,他们将表现出与今时今日完全不同的球队个性。不过,在1987年和1997年,手持状元签的马刺选走的是大卫·罗宾逊和蒂姆·邓肯,两个天赋异禀,骨子里就透着领袖气质,但却不善言谈的大个子。

以罗宾逊、邓肯为基石的马刺,最终形成了眼下毫不张扬的球队气质。尤其是在1997年之后,当波波维奇与他的头号武器邓肯,珠联璧合后,马刺彻底与张扬二字绝了缘。军人出身的波波维奇和专攻心理学的邓肯,信奉的球队哲学完全相同:专注于篮球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从球队远景建设来看,我们首先要了解我们自身,要搞清楚为了成功我们应该信奉什么,尤其是在极为特定的环境之中,”马刺总经理布福德说,“有了充分的自我认识后,就使得全队能在极为稳定的状态下,决定每一件事情。”

罗宾逊、邓肯、波波维奇都是马刺铁律的坚定拥护者,围绕在他们周遭所打造的球队,也或多或少因为核心层的缘故,严守球队纪律。“在浮躁且内部争议不断的NBA中,马刺能够独善其身保持一贯的稳定和平静,简直不可思议。”ESPN专栏作家马克·斯坦恩如此形容。为了维护球队的稳定,马刺上下信念一致,不去做任何破坏球队特征的事情。结果,球队虽然能打出好成绩,但是球迷却不甚买账,从1999年至今,四夺总冠军的马刺并没有广泛的球迷基础。这与其他建立王朝霸业的球队,有着极其明显的差别。

过去十六年,马刺的保守让媒体根本找不到猛料,难以形成吸引眼球的报道,球队的公众形象就像球队的标志色黑白灰一样,难以给人留下印象。“每一支球队都像其队标一样,有着鲜明的颜色,可是马刺的黑白灰世界,太过单调。”一位NBA官员说。

在后乔丹时代,NBA一直渴望找到新的联盟形象代言人,他们本想大力包装在2002以及2003年夺得MVP奖杯的邓肯,可请来无数顾问之后发现,众人对这个面无表情的家伙根本无从下手。推销不了球星,更无法推销球队,不得已,联盟只能等待马刺涌现出稍微外向些的超级明星。

邓肯的脑袋就像是CPU一样,总是在不停地运算以寻找更好的比赛方式。单纯论CPU的主频,邓肯并不如勒布朗、科比(微博)保罗这些既聪明又勤奋的天才球员。面对同样的场景,如果勒布朗等人做出了判断,你所能看到的,就是一个个精彩瞬间,或扣篮或妙传,你即便可以预判,但也无法与之匹敌。

不过,邓肯和他的队友却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运算”,他和他的伙伴们试图提炼每一个细节,而不是让某一个细节在瞬间被最大化展现。一个投篮,或者一次传球,很有可能已经在脑海中想象出了五套甚至十套方案,慎之又慎,绝不轻易实施。

篮球界的浪漫主义

用ESPN记者凯文·阿诺维茨的话说:“马刺是浪漫理想主义的典范。”整个球队依据战术体系,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灵活发挥——绝不仅仅将进攻局限在部分人手上,充分利用球场每一寸空间和每一名出场队友,才是马刺的比赛哲学。

多数人都喜欢和那些有着十足自信的球员一起比赛,希望借他们之手品尝胜利,毕竟,努力的训练有时候并不能有效地转化为成果。可奇怪的是,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能在最为优秀的团队中作战,以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最大发挥。

关于这一点,联盟无法用明确的方法逐一列出马刺为何会成为马刺。在多数人看不上马刺,认为马刺是商业联盟中的失败案例时,却又因为其取得的成就,不得不转而研究这个收视率杀手的运作模式——试图总结出哪怕一丁点有用的观点,借鉴马刺成功模式的同时,不伤害球队的商业价值。

在过去二十年间,马刺为NBA留下了诸多富有价值的知识财富。低顺位选秀、海外球员拓展、功能型球员塑造甚至是从发展联盟淘宝等等,都是马刺率先实施的。随之而来的模仿者甚众,马刺系也就此在联盟内开枝散叶,不少在马刺任过职的效仿者,现如今纷纷成为各支球队的管理层。马刺系出身、雷霆总经理普利斯蒂就在努力将杜兰特打造成邓肯式球员。

帕克和邓肯曾经得意洋洋地暗示:你可以不关心马刺,但任何一个在NBA工作的管理者,多很羡慕马刺,惊讶于他们是如何将庞大的球队打造成钢铁战舰,且全年无事故出现。“靠NBA吃饭的人总是很嫉妒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邓肯说,“他们羡慕我们运营球队的每一种方式,马刺是怎么做的,怎么让比赛顺利结束,如何能找到像波波维奇这样的教练,统统让他们馋得流口水。这绝对不是想象出来的。”

“如果有一天,NBA中的一切都能以马刺模式运转,宁愿以失败为代价,宁愿为成长付出全部,那么NBA将会变得更美好。”ESPN记者阿诺维茨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